淮南:开展政治生态监督调研 打造过硬纪检监察铁军

01-27 10:52   安徽纪检监察网  

“此次政治生态监督调研的重点是区纪委监委的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目的是为了帮助查找问题、改进不足、推动工作,着力增强县区纪委监委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工作氛围。” 淮南市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分管领导介绍说。

为全面了解掌握县区纪委监委政治生态情况,根据中纪委《关于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和全省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培训班精神,淮南市纪委监委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对所辖县区纪委监委开展政治生态监督调研,推动县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联动,推进县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高站位部署,科学谋划。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亲自审定政治生态监督调研方案,部署相关工作。2020年12月23日,经市纪委常委会讨论,研究制定《关于对县区纪委监委开展政治生态监督调研通知》,下发至所辖县区,并报省纪委干部监督室。由干部监督室牵头,联合市纪委监委组织部、研究室,抽调市委巡察办、派驻纪检监察组精干力量,成立三个监督调研小组,及时开展监督调研工作。

高质量开展,多措并举。调研组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主责主业,采取书面调研、个别谈话、调阅资料、问卷调查、征求市纪委机关部室和县区委“五人小组”意见等多种方式,多渠道、多方面了解县区纪检监察机关政治生态状况及干部工作状态、作风建设、社会交往、兴趣爱好、群众口碑等情况,结合巡视巡察、选人用人等工作,开展近距离、可视化监督,为县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精准“画像”,以推动纪检监察工作不断发展,实现监督调研全覆盖。

高效率推进,抓好落实。调研组坚持驻点办公,加班加点,结合县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履职情况、干部选拔任用、廉洁自律、队伍建设、监督执纪等工作,细致查找问题,及时开展讨论,认真梳理记录。目前,3个监督调研组陆续完成对6区2县的政治生态情况的监督调研,起草政治生态监督调研报告。为下一步改进工作,提升质效,实现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今年上半年陆续开展的县乡换届提供第一手资料和决策依据。(淮南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