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坚持“三个导向”做实党内政治监督谈话“后半篇文章”

01-27 09:36   安徽纪检监察网  

“要针对党内政治监督谈话指出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建立问题、任务、责任、时限‘四清单’,把谈话中点出的问题纳入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一体推进整改。”去年以来,蚌埠市将党内政治监督谈话情况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切实抓好党内政治监督谈话整改工作,坚决杜绝整改责任悬空、虎头蛇尾、一谈了之等问题,确保谈话指出问题整改到位,做深做实谈话“后半篇文章”。

坚持责任导向,突出以上率下。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坚持以上率下,对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开展党内政治监督谈话指出的问题及时进行梳理,细化整改措施57条,并将谈话指出的问题纳入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对照检查,切实发挥“头雁效应”。其他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在抓好个人问题整改的同时,按照职责分工,指导推进所谈单位党组织负责同志的整改工作。市本级48名被谈话对象认真履行主体责任,针对谈话问题,分析症结原因,细化整改措施,严格落实整改,共制定整改措施372条。

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督促指导。严格落实省委“两报一看”工作机制,市纪委监委及时下发工作提示,督促被谈话对象认真履行主体责任,落实谈话整改工作,撰写个人整改情况报告;及时汇总谈话对象个人整改报告,认真审核、从严把关,对整改报告格式要求不符、政治属性不强、整改成效不显著的,一律“回炉重造”。市纪委监委成立6个督导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现场走访、个别访谈等方式,聚焦党内政治监督谈话整改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对发现的40个问题交办督办,建立工作台账,督促立行立改。

坚持效果导向,深化整改成效。蚌埠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切实将谈话要求转化为激发担当作为、推动工作落实的内在动力,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从严从实履行管党治党责任,驰而不息纠治“四风”,谈话整改工作成效初显。打赢精准脱贫收官战,全市550户1752名剩余贫困人口如期脱贫。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稳”任务,全市经济呈现持续回升的发展态势。创新出台《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十个坚持”“十个杜绝”正负面清单、正反面案例》,开展大研讨、大讨论,干部精神面貌切实转变。

“下一步,我们要将谈话整改情况纳入谈话对象廉政档案和‘三案’精准管理,真正将开展党内政治监督谈话作为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干部的有力抓手,推深做实党内政治监督谈话。”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蚌埠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