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纪检监察报】稳企纾困解难题——安徽靠前监督优化营商环境

03-04 06:48   中国纪检监察报  

“我们在经营上遇到的一些行政机关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可直接通过线上渠道反映。现在办事流程简化了,也极大节约了我们的时间成本!”近日,谈及设立监测点后带来的变化,安徽省桐城市某包装公司负责人感慨不已。

此前,为及时发现并解决营商环境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桐城市纪委监委选择了100家具有一定代表性和社会影响力的企业定期入企监测。相关企业每半年向市纪委监委就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提出意见和建议,对行政机关在审批许可服务、涉企执法、服务质量方面的问题进行重点监督。

安徽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定位,围绕优化营商环境,聚焦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推动各级党组织担当作为,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督促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在制定印发监督工作清单、指导各地实践的基础上,省纪委监委主动与省政府督查室等部门建立工作沟通联系制度,梳理汇总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互联网+督查”中涉及“六稳”“六保”工作的留言问题,聚焦影响“放管服”改革和营商环境作风问题,为精准监督提供支撑。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派出1858个调研督导组,开展监督检查5093次,发现问题2664个,已督促整改到位2472个。”安徽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为深入了解纾困惠企政策的落实情况、精准发现问题,省纪委监委组织17个调研督导组深入43个县区,采取访谈党政主要负责人、召开座谈会、走访企业等方式,压紧压实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和职能部门的监管责任。

驻省经信厅纪检监察组督促出台支持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20条”等11项政策举措,签订1650亿元专项贷款合作协议,引导金融资本重点支持制造业和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驻省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督促加快推进高质量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等产业发展政策,实施1000亿元的省融资财政贴息专项,支持先进制造业新建和技改项目建设。

截至去年年底,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涉及“六稳”“六保”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316起38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4人。(本报记者 徐娇娇 通讯员 孙承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