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山:靶向发力 推深做实政治监督

04-01 11:10   安徽纪检监察网  

“卫片执法图斑是否合法?是否涉嫌违规占用耕地?用地手续是否完善?……”近日,含山县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联合驻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纪检监察组,开展农村违规占用耕地建房专项督查,推动党中央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这是该县纪委监委推深做实政治监督的生动缩影。

近年来,含山县纪委监委牢牢把握政治监督职责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进一步改进政治监督方式方法,探索政治监督有效路径,不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责”字当头,监督清单晒出来。加强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制定《县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修订《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清单》,推动管党治党责任清单化、具体化。将政治监督谈话作为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干部的常态化举措,制定《县委开展党内政治监督谈话实施办法(试行)》,11名县级领导同志与40名领导干部开展党内政治监督谈话。印发《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暂行办法》,在综合日常监督、信访举报、巡察审计等情况的基础上,探索开展政治生态分析。

“干”字为要,监督重点划出来。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推进中央脱贫专项巡视“回头看”整改任务落实,完成县纪委监委7项牵头任务、4项配合任务。开展“两项目两资金”专项整治,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1起,处理干部13人,通报曝光3起3人。护航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深化营商环境专项治理,排查问题线索5件,立案2件。有效推动“难办证”专项治理,开展监督检查6次,1400余户拿到不动产权证。组织长江禁捕退捕专项监督检查54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3个,立案查处1人。

“警”字托底,监督成效显出来。推进以案促改,注重深挖案件背后的深层次问题,有针对性地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7份。深入学习省、市通报案例,用好身边反面典型,制播警示教育片《丧失初心的代价》;自2021年2月份以来,有序推进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构建“以案明纪、以案释法”长效机制,2020年以来,共利用172起已查结的违纪违法案例在57个单位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马鞍山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