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光荣在党50年丨扎根边疆 一生向党

07-09 15:47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任云南省临沧地区纪委书记的袁光泽在省委党校学习

七一前夕,组织给我颁发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抚摸着沉甸甸的纪念章,我感受到党组织对我的关怀和激励,思绪飘回到58年前入党宣誓的那一天。那天晚上,我高兴得睡不着觉,满脑子想的都是要怎么做一名合格的党员。

1962年前后,国民党残余部队在云南省沧源县与缅甸交界一线活动猖獗。我被抽调在沧源县委工作,为了保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县委决定成立民兵排配合部队追击匪特,并指定我担任民兵排排长。

一天晚上,大雨倾盆,民兵排接到紧急任务,上山追剿中缅边境匪特。我们顶着芭蕉叶向前赶路,山风吹来丝丝凉意,浑然不觉间,雨水已打湿了全身。那时我刚20出头,人生第一次扛枪。敌人在暗处,我们在明处,想到随时可能与敌人交火,我脚步不由得沉重起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带头冲在前。”但一想到这些,我便把恐惧抛在脑后,带领民兵排连夜赶到任务地点,配合部队和其他民兵顺利完成了任务。

七十年代,在组织的培养下,我逐渐走上领导岗位。当时,一些佤族人民还过着刀耕火种的生活,一年收成全看老天,往往是“种一撇坡,收一土锅”。如何提高粮食产量,让佤族同胞不吃外调粮也能吃饱饭,成了时任沧源县委组织部部长的我心中最大的牵挂。

此后三年多的时间里,我先后在县里贺勐大队、糯良大队、勐省大队等地蹲点,和老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与佤族同胞一起饮竹筒水、吃杂粮饭、睡火塘边。白天,我与他们一同下地干活,农科干部指导大家科学种地;晚上,就到队干部和农户家中走访,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推广杂交水稻、杂交玉米,宣传科学种地的知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几个大队的粮食产量有了明显提高,佤族同胞再不用为粮食发愁了。

回到临沧任地区纪委书记后,我一直坚持原则守底线,要求别人遵守的自己首先做到,禁止别人触碰的自己首先杜绝。当时,地区纪委只有一辆公车,查办案件的同志需要东奔西走到处外调取证,很是辛苦。为了保障案件办理时效,我坚持一切以办案优先,把公车安排给查办案件的工作人员用,班子从我做起,绝不公车私用。我在纪检监察岗位工作近十年,直到退休我的家属都从未坐过单位的公车。

回望58年来我在组织关怀下成长进步的经历,已是耄耋之年的我感到无比自豪。“当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这既是我对党的庄严承诺,也是我一辈子的坚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