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专项治理信访积案 办实事解民忧

07-14 08:24   安徽纪检监察网  

“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是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迫切需要,纪检监察干部要以攻难案、解难题的实际成效更好地解民忧聚民心。”宿州市纪委监委负责人在信访举报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上强调。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宿州市纪委监委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以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为重点,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群众合法权利。

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深刻认识开展重复举报治理工作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切实维护群众利益的重要意义。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牵头抓总,一线指挥,以更高的政治标准、更强的政治自觉推动重复举报治理工作落到实处。

加强协调配合,形成治理合力。建立重复举报治理协调机制,树立“信访举报监督办案”一盘棋思想,各部门相互协调,有机贯通,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班子成员定期接访、带案约访、包案下访,打通信访举报办理“最后一公里”,及时就地解决问题。信访举报部门牵头抓总,监督检查、审查部门负责核查复查,审理部门负责审核复核与案件办理质量评查,形成横向协同、纵向联动的工作机制。

加大源头治理,突出工作重点。全面梳理本地区、本单位重复举报情况,分类汇总,做到数字准、底子清、情况明,确保专项治理工作无缝隙、全覆盖。聚焦惠民富民政策执行、教育医疗、养老社保、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全面梳理2020年重复举报基本情况和问题清单,市纪委监委筛选11件反映基层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的重复举报进行发函交办,市纪委监委相关部室负责督办、审核、报结。

“市纪委监委将持续推进信访举报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从加强日常监督着手,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进一步完善统一领导、部门协同、多方联动、标本兼治的信访工作格局,实现群众诉求及时办、限时办、联动办,让群众合理诉求实现‘最多跑一地、最多访一次’,持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宿州市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同志说道。(宿州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