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是党改变了我这个放牛娃的命运”

07-14 10:36   安徽纪检监察网  

我叫李盛文,今年已经90岁,是一名有着67年党龄的老党员。每月我都会到郎溪县纪委监委机关,向党支部按时交纳党费,几十年来我从未缺过席。随着年龄的增长,家人和同事们考虑到人身安全,纷纷劝我不要亲自去交党费,由他们代交或者请同事上门收取,可我始终没答应,总是会对他们说“按时交纳党费是我入党那天对组织作出的承诺,我怎么能喊你们去代交呢,只要我一天能走得动,我就要亲手把它交到组织手中”。

1952年5月,我参加了工作。之前,我是一名地地道道的放牛娃,那时国家刚解放,可以说是一穷二白、百废俱兴,是组织辛勤培养、悉心教育了我,让我从旧社会的一名放牛娃成长为国家干部。1954年8月15日,这是个让我今生难忘的日子,这一天,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当我举起右手,面向鲜艳的党旗庄严宣誓的那一刻起,我就和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从入党那天起,我就把自己的全部交给了党,听党话、跟党走。回顾过去的这几十年,是党改变了我的命运,是党给我了第二次生命,让我亲眼目睹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一步步从旧社会的贫穷落后走向了繁荣富强。

党员是什么?“党员就是要比群众觉悟高,就是要比群众多干事……”作为一名党员,组织把我安排在什么岗位上,我就踏踏实实地在哪里工作,心甘情愿、毫无怨言。解放后,我先后在农村、工厂、机关工作过,每次调动工作岗位,组织找我谈话征求意见时,我总是回复一句话“坚决服从组织安排”。收拾好铺盖卷儿,毅然决然地就到新的岗位上报到了。1978年,纪委恢复重建,我有幸成为了一名纪检干部,先后在执纪部门和后勤部门待过,但是不管在哪个部门,我都在心里告诫自己,一定要对得起“共产党员”这个光荣称号。改革开放后,纪委的办公条件不是太好,我记得那时下乡办案件,经常一去就需要半个月。外出交通不便,不像现在有小汽车,那时候自行车都很少,下乡办案多半都是靠步行,同事们都炼就了一双“铁脚板”。吃住也都是在老乡家里,每天支付住宿费和伙食费,和老百姓同吃同住。尽管那时候生活条件和工作条件都很艰苦,但是我们都没有一点怨言。

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我认为一名合格党员首先就是要对党忠诚,这也是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传统、根脉本色。解放前,党号召我们“忠实刻苦”,新中国成立后强调“忠实可靠”,改革开放后要求“政治坚强”,现在党中央倡导纪检监察干部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不管什么时候,“忠诚”始终是排在第一位的。今年,党中央部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我们老党员来说,这也是学习“充电”的好机会。现在国家富强了,人民富裕了,但是我们不能忘本,因为现在殷实富裕的小康生活是靠一代一代共产党人用鲜血和汗水换来的,我们绝不能忘了党的好传统。

如今,纪检监察工作程序越来越严密,制度越来越规范,纪检监察干部身上的担子和责任也越来越重。纪检监察工作关乎社稷民生,作为一名党员和纪检监察干部,一定要牢记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自觉坚持人民立场,践行群众路线,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也希望新一代的“打铁人”能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持之以恒做好为人民服务的工作。这也是我作为一名老党员对新时期纪检监察干部的诚挚寄语。(李盛文  郎溪县纪委监委退休干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