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山:持续发力 做好“小微权力”监督约束

07-16 09:55   安徽纪检监察网  

“这本指导手册里面有相关制度机制、工作流程,是我们开展监督的工作指南。”在霍山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工作人员拿着《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建设工作指导手册》,向新任的乡镇纪委书记讲解指导工作。

自全面推进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建设以来,霍山县纪委监委多措并举、持续发力,全力推动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落实落细,保障村级各项工作规范运行。

强化督导调研。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对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运行情况开展多次督导,并结合“提升监督质效 助推绿色发展”大讨论活动开展专题调研,委主要领导带头,相关领导和责任科室负责同志深入镇村全面深入了解情况、征询意见建议,形成专题调研报告,为改进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工作提供参考。

突出宣传引领。结合各乡镇纪委换届,对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开展专题培训,指导各乡镇、村充分利用万村网页、微信公众号、“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宣传橱窗等载体,广泛宣传权力清单内容。通过各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让群众了解办事流程,提升参与意识、监督意识。通过“确权、用权、晒权”,起到以点带面、辐射推动作用。注重挖掘在落实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并梳理总结推广,不断完善村级小微权力规范运行体系。

做实联动监督。近日,该县纪委监委广泛征求相关职能部门和各乡镇、县经济开发区意见建议,总结前期工作经验,对村级小微权力清单目录和运行流程图进一步修订完善,促进其更加合理有效。督促各乡镇纪委对村务监督委员会和村监察联络员开展常态化月度考核,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明晰工作任务、提升履职本领,促进全县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建设工作不断走向标准化、规范化。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压紧压实镇村主体责任,完善监督网络,管住微权力,杜绝微腐败,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更有力的纪律保障。”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说道。(六安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