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溪:狠刹升学季里的“歪风”

07-16 09:23   安徽纪检监察网  

“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抵制请客送礼、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做到不违规操办、参与‘升学宴’‘谢师宴’……”近日,郎溪县十字镇党员干部纷纷收到该镇纪委发出的《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抵制大操大办“升学宴”“谢师宴”倡议书》。

碧云立秋时,学子丰收季。随着今年中高考录取工作的全面展开,随之而来的是逐步升温的“升学宴”“谢师宴”。为狠刹违规操办、参加“升学宴”“谢师宴”等不良风气,该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各类隐形变异“四风”问题,通过强化宣传引导,加强责任追究,坚决杜绝违规操办、参与“升学宴”“谢师宴”等“四风”问题产生。

“中、高考结束后,亲友祝贺、感恩老师本是人之常情,但一些超常规的‘升学宴’‘谢师宴’让隐形变异‘四风’滋生、藏匿,严重影响社会风气。”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为此,我们及时下发通知,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有针对性地对本单位党员干部进行教育管理和谈话提醒。同时,通过专项检查、随机抽查、信访举报等方式,加大对违规操办、参与‘升学宴’‘谢师宴’行为的查处力度。”

“我们督促教体部门将违规参加‘谢师宴’作为师德师风重要考核指标,一方面引导广大教育工作者自觉抵制‘升学宴’‘谢师宴’, 另一方面积极倡导学生及家长采用手写感谢信、发送祝福短信等文明健康方式感念师恩。”县纪委监委驻县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介绍说。

此外,该县飞鲤镇、涛城镇等乡镇纪委也通过聚焦“关键少数”,及时摸排全镇科级以上干部、站所负责人、村“两委”主要负责人的子女毕业升学情况,对摸排出有计划为子女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的党员干部开展廉政谈话,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纠偏指正。

“‘四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在升学季这一重要时间节点,我们将加大监督执纪力度,对党员干部违规操办、参加‘升学宴’‘谢师宴’行为,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形成有力震慑。同时,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突出的地区和单位,坚持 ‘一案双查’,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宣城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