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纪检监察报】大湾村的美丽蝶变

07-19 06:20   中国纪检监察报  

“如今的大湾村,路网布局合理,道路硬化全覆盖,家家户户用上了干净卫生的自来水。”7月16日,安徽省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党总支书记何家枝对前来走访的县纪委监委干部胡晨曦说道,从2015年人均可支配收入7120元,增加到2020年的14456元,大湾村交出了一份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亮丽答卷。

今年召开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10个集体获得“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大湾村获得表彰。当何家枝代表全村接过奖牌时,脸上写满自豪。这种自豪,源于大湾村近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源于大湾村村民“全面小康梦”的实现。

大湾村地处大别山腹地的金寨县,曾是全县重点贫困村之一。五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第一站就来到了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发源地,被誉为“红军的摇篮、将军的故乡”的金寨县。他同大湾村干部群众共商脱贫攻坚大计,深情叮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特别是不能忘了老区”,提振了老区人民勤劳致富奔小康的“精气神”。

“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就坐在我家院子里召开村民座谈会,问我有啥愿望,我说希望2016年收入能翻一番,后来这个愿望‘超额’实现了。”村民陈泽申回忆道。之前,他因中年丧子,儿媳改嫁,老伴去世,独自抚养小孙子,靠低保和几亩薄田撑持一个家,戴上了“贫困帽”。

为带动当地群众就近就业、持续增收,大湾村依托茶叶资源优势,采取“龙头企业+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在茶叶深加工上做文章,新建标准化茶叶基地1000亩,定制有机茶园50.8亩。纪检监察机关跟进监督,紧盯项目落实、干部作风等方面问题,确保国家好政策真正惠及群众。

陈泽申就是受益者之一。“2015年我的年收入不到3000元,现在我学会了炒茶,收入翻了几番,还住上了新楼房。”告别贫困的陈泽申满脸笑容,“纪检监察干部常来走访,咱老百姓的获得感是实打实的。”

大湾村的巨变是金寨县精准脱贫奔小康的缩影。作为安徽典型的老区、山区、贫困区,金寨县贫困人口多、贫困发生率高、脱贫任务重。多年来,该县紧扣“两不愁三保障”,圆满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目标。县纪委监委坚持聚焦群众关注“痛点”“堵点”问题,创新开展拎包即走、开包即巡、收包即改的“背包式”巡察,用“小背包”守护老区人民小康生活“大梦想”。

不同于常规巡察,“背包式”巡察坚持小、灵、快、准,组建4到5人的专业队伍,重点选择常规巡察覆盖不到的乡镇站所、医院、学校等基层单位,灵活确定巡察对象,带着问题去,对着问题巡,在与群众面对面拉家常、聊政策、找问题中,掌握第一手资料,了解最真实情况。“背包式”巡察突出立行立改,加强与各类监督力量联动,面对面帮助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点对点推动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

政策的支持和纪检监察机关的跟进监督,让更多的人开始憧憬乡村振兴更美好的未来。村民李定和曾在上海经商多年,看到家乡的巨大变化后,就和老伴商量回乡创业。他们把在安置点购买的房子装修一新,开起了民宿,生意相当红火。

“现在来大湾村的游客越来越多,每到周末我家的客房和农家菜就都被预订了。你们看,大湾村的风景多好,空气多好,在这里做生意、养老是件很快活的事。”李定和爽朗地笑着,一脸幸福。(杨海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