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持续监督落实 为民排忧解难

07-19 09:45   安徽纪检监察网  

“真没想到,这次我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向你们反映‘煤气太小难以生火做饭,严重影响家庭生活’的这件事,你们仅用了一个多星期就解决了先前我4次向市燃气公司反映都没有得到解决的问题,真得谢谢你们纪委的同志!”家住田家庵区某小区的张女士由衷地感谢。

淮南市纪委监委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确保市委提出的“高质量发展,我们怎么干?”大讨论活动取得预期成效,围绕文明创建和优化营商环境两项重点任务,研究决定以作风建设为抓手,从今年6月份开始集中1个月时间,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三个一百”活动,即走访一百家企业、暗访一百家窗口单位、督查一百个小区,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突破口,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

提高认识,强化领导。“高质量发展,我们怎么干?”是市委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的重要决策。市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以开展“三个一百”活动为抓手,着力找准机关干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顽瘴痼疾以及影响制约文明创建、营商环境的痛点堵点,特别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的充分发挥,当好市委的参谋助手,认真协助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为优化营商环境、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纪律作风保证。成立以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和10个督查组,分管副书记牵头指导,常委具体指导,综合协调组由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担任,10个督查组组长由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同志担任,强化组织领导。

创新方式,强化监督。10个督查组按照工作方案,深入企业、窗口、社区,进项目、进园区、进厂房、进车间、进工地,运用明察暗访、实地督查、听取座谈等监督方式,了解工程建设、生产经营等环节中企业存在的困难,倾听建议。紧紧围绕损害和影响营商环境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聚焦优化营商环境领域突出问题,重点治理党组(党委)主体责任、政策落实、政商关系、工作作风、“治未病”、“最后一公里”等方面问题,充分运用督导检查、发函督办等多种手段,强化市县联动、室组联动等方式,做深做实日常监督,推动监督下沉。通过强化监督,着力督促相关市直部门、县区转变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优化办事流程、改善服务态度,推动政策落地、落细、落实。

形成闭环,跟踪落实。按照“三个一百”活动方案的要求,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收集、梳理、分办、督办,跟踪回访等,确保反馈问题整改。目前,对发现的部分市直部门、县区存在的政策制度落实不到位、担当不够、履职不力,新官不理旧账、承诺不兑现等共性问题;以及一些职能部门主动服务企业意识不足,一些行政执法部门对企业存在问题处置方式方法简单,存在以罚代管、以停代管,而不是主动服务企业等个性问题,下发督办函25份,督促落实整改,推动解决群众和企业反映的一批难点问题,推进干部作风效能切实转变,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制定出台规范政商交往的工作意见,明确政商交往的正负面清单,以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对专项活动中发现的党员干部违规违纪问题线索,从严从快查处,督促以案促改,堵塞监管漏洞,以纪委监委的精准执纪执法,为优化营商环境、实现淮南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保证。

“学党史、践行动。学习党史的目的,就是要我们重温为民初心,厚植人民情怀。所以,我们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三个一百’为抓手,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堵点问题,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职能作用,进一步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让‘办实事’的工作热情,感染鼓舞群众‘跟党走’的信念。”淮南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淮南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