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室组联动聚合力 攥指成拳破难题

07-20 09:38   安徽纪检监察网  

“二十年来,头一次感觉自己有了一个真正的家!若不是有县纪委监委的及时督办,我的不动产权证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办下来呢!真是太感谢了!”家住旌德县旌阳镇的桂师傅挥舞着新到手的不动产权证,向该县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连声道谢。

原来,不久前,桂师傅因个人原因准备将自家住宅挂牌出售,但在出售过程中被告知自己住了二十年的房屋因未及时办理不动产权证竟一直处于程序上的“无主”状态。

“知道这个情况后,我焦急万分,于是当天就找有关部门反映了。路倒是跑了不少,可反映来反映去,这不动产权证却迟迟不见踪影!”多方反映无果后,桂师傅最终叩开了县纪委监委信访室的大门。

民生无小事,件件映初心。在详细了解完桂师傅的诉求后,县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第一时间与县纪委监委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纪检监察组沟通联系,室组联合开展核查。

“不要说二十年,就是一年,县房管中心的票据材料都会堆得和小山一样高,再加上当年的办理人员不是退休就是亡故,这该怎么查啊!”二十年间,物是人非。不仅房屋政策变动极大,而且相关佐证材料不计其数,核查工作一时陷入停滞,这可愁坏了所有核查组成员。

“房子自古以来都是中国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材料多没事儿,我们多花点时间一张张翻,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可是我们纪检人的职责呀!”面对堆积如山的票据,县纪委监委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吕巧兴扶了扶眼镜框坚定地说道。

绳锯可断木,滴水终穿石。经过数日的艰苦翻查,核查组终于在仓库的一角找到了为桂师傅办理不动产权证的佐证材料,成功帮助其拿到心心念念多时的不动产权证。

自房地产领域“三难”(即办证难、征迁安置难、物业管理难)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以下简称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县纪委监委主动谋划、靠前监督,紧盯专项治理工作过程中暴露出的权力边界不清、行业监管不力、分户办证难等问题,积极探索运用室组联动机制,整合优化委机关各纪检监察室和派驻(出)纪检监察组职能优势,攥指成拳、凝聚合力,持续推动相关单位主体责任落实,不断提升监督质效,以“钉钉子”的精神破除房地产领域内的顽瘴痼疾。

“截至目前,我县房地产领域‘办证难’问题已基本解决,所涉及的4个小区237套房屋的不动产权证已全部办理完毕,相关信访件均已得到妥善处理,有效推动解决了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紧盯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老大难’问题,督促相关单位举一反三,加强制度建设,以铁的纪律和过硬作风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宣城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