涡阳:监督赋能 助力乡村振兴行稳致远

07-20 14:55   安徽纪检监察网  

“过去的五年,我们村通上了一元公交,全村的贫困户都实现了稳定脱贫,这里面我也出了一份力……”近日,涡阳县一名村级纪检委员在参加县第十二次党代会分组讨论时自豪地说道。

今年以来,涡阳县纪委监委聚焦“三农”工作,加强对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群众身边延伸,有力促进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1至6月份,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20个151人。

履监督之责,保政策之效。制定《涡阳县农村基层“小微权力”监督清单》,明确责任清单、工作流程、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和监督责任,切实提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监督质效。开展全县第八批乡村振兴选派帮扶干部履职尽责情况监督检查,查看是否有不在岗在位和工作日期间饮酒等情况,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的严肃查处,以铁的纪律约束确保乡村振兴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持执纪之剑,破不正之风。结合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聚焦农业农村、人社、民政、教育、住建、卫健等乡村振兴开发重点项目主管部门,对照发生在本单位本系统的典型案例,精准检视乡村振兴资金发放和管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产业发展、民生工程保障等重点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把执纪利剑亮出来,坚决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行关爱之举,聚干事之力。印制《涡阳县村级纪检委员管理办法》,根据各村级纪检委员平时表现和考核结果,发放经济补贴,精心评选全县优秀村级纪检委员,切实保障他们投身乡村振兴基层监督工作积极性。对4名第八批县纪委监委机关选派乡村振兴干部开展谈心谈话,及时了解思想状况,协调、帮助解决遇到的困难,给予支持和关心,旗帜鲜明鼓励他们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履职尽责,最大限度激发推进乡村振兴强大合力。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聚焦政策落实、资金拨付、项目实施等重要环节,狠抓监督检查,坚决摧毁滋生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的‘温床’。”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亳州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