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淮北市相山区委关于巡视“回头看”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07-23 16:33   安徽纪检监察网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19日至12月20日,省委第十巡视组对淮北市相山区开展了巡视“回头看”。2021年1月23日,省委第十巡视组向淮北市相山区委反馈了巡视“回头看”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体系,以上率下扛稳抓牢巡视整改政治责任

(一)提高政治站位抓整改。区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省委、市委有关部署要求,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坚持以下看上查问题、以上率下担责任,先后组织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等各类会议23次,剖析问题根源,制定整改措施,部署推动工作。

(二)压实工作责任抓整改。健全完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区委主要负责同志负总责,下设4个专项整改工作组,严格落实 “2111”工作机制,推动整改事项落实。采取“1+10+N”整改方式和“4+9”调度模式,上下联动、统筹推进,点面结合、全面整改。截至5月18日,制发整改工作简报36期、整改任务交办单34期、督查通报5期。

(三)坚持以上率下抓整改。区委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牵头抓总,靠前指挥,主动认领9个重点问题整改工作,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主动认领6个重点问题整改工作。其他区委、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率先垂范,认真履行“一岗双责”。领导小组办公室及4个专项整改工作组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各责任单位层层动员部署、逐级落实责任。

(四)坚持标本兼治抓整改。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坚决用制度堵塞漏洞,防止省委巡视反馈问题边改边犯。建立制度执行监督机制,将制度执行情况作为监督检查重点,避免制度执行不力、流于形式等情况的发生。截至5月18日,修订新建制度34个,开展制度执行情况检查2次,覆盖整改工作责任单位16家,发现问题3个,解决2个。

二、坚持真改实改,逐条对照销号,推动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任务落地见效

(一)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方面问题整改

1.关于理论武装抓得不扎实问题

(1)针对理论学习浅表化问题

一是完善《相山区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 实施细则》,切实做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 “四个第一”。截至5月18日,6次中心组学习篇目进行精减,优化学习及研讨方式。二是制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列席旁听办法(试行),中心组成员到包保单位列席指导。三是制定相山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截至5月18日,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等26篇内容进行再学习。四是制定《中共相山区委关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方案》,组织开展系列主题活动,截至5月18日,共征订指定党史学习教育教材20376套,开展各类宣讲活动100余场、志愿服务活动500余次。

(2)针对运用新思想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不够问题

一是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社会发展新思想新理论的重要论述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纳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区政府党组年度学习计划,截至5月18日,通过3次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1次区政府党组会学习《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等篇目,始终以新思想新理论指导实践。二是制定《相山区促进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实施方案》《贯彻落实促进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若干政策分工方案》,提出45条贯彻落实举措,建立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三是制定《相山区重点产业链长制工作方案》,开展建链、补链、延链、融链、壮链、强链工程。制定《相山区2021年工业经济工作要点》,2021年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8%,工业和技改投资分别增长55.4%和12.2%。制定《相山经济开发区“标准地”改革工作实施方案》,7月底前完成首个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12月底前全面推广。制定《相山区2021年“四督四保”项目实施计划》,2021年计划实施“四督四保”重点项目232个,总投资1195.8亿元,年计划投资162.2亿元。四是凤凰新区供热管网、污水处理厂、人民西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正在快速推进。

2.关于核心职能履行不到位问题

(3)针对总揽全局能力有欠缺问题

一是全面总结“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形成“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评估报告,明确下一步工作开展思路及重点举措。二是编制《相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科学合理确定“十四五”发展目标。三是科学谋划储备“十四五”重点项目,有力夯实“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基础。四是制定《相山区2021年招商引资工作意见》《2021年度相山区派驻招商团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年度招商任务、目标方向、实施路径,截至5月18日,签约10个项目,重点跟踪38个项目。

(4)针对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效不明显问题

一是召开中共相山区委常委会2020年度暨省委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征求意见座谈会,收集基层意见建议30条,将部分建议纳入中共相山区委常委会班子及成员对照检查内容。二是落实基层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截至5月18日,区委常委及各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累计到联系支部开展指导80次,解决问题28个。三是制定《2021年督查检查考核计划》,优化、精简、合并15项考核指标,2021年督查检查考核事项38项。四是在街道科学设立“六办两中心”,同时将街道权责清单由74项压减至42项,梳理社区公共服务事项65条,明确社区不再作为行政执法等事项的主体。五是深化街道“大工委”建设,2021年开展联席会议及共建活动29次,共同解决街道大事、难事。

(5)针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力度不够问题

一是强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四送一服”工作,截至5月18日,开展政策宣讲会6次,政企座谈会16次,金融、人才等要素对接会7次,走访企业207家次,为企业解决问题8件,宣传报道16篇。二是制定相山区2021年“四送一服”工作要点,明确一、三季度开展金融服务,解决部分企业融资难问题;二、四季度开展人才服务,协助解决部分企业用人难问题。三是严把项目准入关,截至5月18日,共签订项目9个(其中,18亿元项目1个、12亿元项目1个、3-10亿元项目3个)。四是对开发区企业按照ABCD四类进行评价管理,集中整改期间,共引导5家低效、低产能、低贡献企业外迁。五是开展开发区产业转型提升行动,2020年相山经济开发区在全省126个同类开发区中排名68位,较2019年提高55位。2020年开发区税收收入1.03亿元,同比增长15%;2021年1-4月,实现税收7797万元;2021年一季度规上工业产值10.6亿元,同比增长45.4%。

3.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树得不够牢问题

(6)针对维护百姓权益有欠缺问题

一是设立临时安置避难场所400平方米,备齐应急救援物资,建立应急救援队伍巡查值守。排查出损毁道路4780米,全部维修完毕。二是为加快项目建设,将一期室外及村红白理事会、菜市场等配套工程和二期住宅楼分两个标段公开招标。一期室外及配套工程于5月6日进场施工,6个月内完成工程施工,启动搬迁安置。二期住宅工程(含地下室)5月13日挂网招标,6月3日开标。三是协调供水、供电、供气部门接通安置区主管道。3月25日供电公司已现场查勘主线路路线并完成供电方案设计,5月10日经供电公司业务会通过后,现已进入正式供电设计及编制工程造价阶段。3月11日供水初步方案已出,4月10日供水线路已确定,5月6日小区供水线路已设计完成,目前正在编制工程造价。3月17日供气初步方案已出,5月6日小区供气线路设计已完成,目前正在编制工程造价。四是开展项目招投标专项整治,对2017年以来全区工程建设项目进行2次梳理排查,首次排查共收集、梳理问题线索40件,其中16个项目涉嫌规避招标、24个项目未达招标限额且分期施工,已问责相关责任人。第二次抽查9家单位172个项目,未发现拆分肢解、规避招标现象。五是委托第三方公司完成对塌陷区域内827户村民的864处房屋安全监测工作,经检测房屋全部在C级以上。

(7)针对公共服务能力有待提升问题

一是将文化体育基础设施建设纳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2021年实施改造项目10个,资金已到位;全民健身中心正在修改施工设计方案;申报全民健身苑项目6个,选址已确定。二是2021年秋季开学新投入使用改扩建、新建学校(包括新增年级)5所,增加学位810个。拟新建学校3所、扩建学校3所,2022年12月前全部竣工,将增加学位6780个,增加体育场馆面积约75000平方米。三是制定《相山区普惠性民办托育机构补助经费管理的指导意见》《相山区2021年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机构奖补实施方案》,完成2家托育机构区级审批,增加170个托位,新增备案托育机构1家,托位40个。区人民医院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四是制定《关于开展相山区2021年度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推荐评选工作的通知》,区级骨干教师评选结果公示已结束,共评选64名;市级骨干教师评选人选已上报市教育局,正在评审。区级学科带头人评选工作已开始,正在报送评审材料。与淮师大合作,每周安排体育、艺术专业优秀学生到区属学校授课。落实《相山区智慧校园建设规划》,已完成2所智慧校园建设,计划2021年完成8所。

(8)针对依法行政意识不强问题

一是制定《关于印发<相山区重大案件集体会商制度>的通知》,重大涉法涉诉案件由承办单位申请启动会商程序。建立案件报告制度,实施以来各相关单位案件均已按规定报送。完成对依法行政考核指标和相应分值量化工作,推进依法行政。已完成全区2020年度依法行政考核并上报考核结果。2020年相山区获评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二是开展全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将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应诉案件报告制度、法律顾问管理制度等相关制度整理汇编成册作为教材,全区18家执法单位全部制定培训计划开展分级培训。集中整改期间对2家单位开展行政执法专项检查,发现问题2个,及时提醒相关单位根据反馈问题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要求落实以案释法。开展相山区2021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抽查4家单位共20本行政执法案卷,指出问题4个,通报单位4家。量化法律顾问考核指标,对履职情况实行年度考核,视情调整法律顾问人选。三是开展解决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难办证”问题专项整治,截至5月17日,139个项目已办理132个项目,涉及84232套不动产权已办理总产权79284套、分户产权65222套。落实《相山区开展“红色物业”管理工作实施方案》,以议事型协商、对话型协商、共建型协商、联动型协商、开放型协商等促进多元化解矛盾。

4.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不足问题

(9)针对金融领域隐患问题

一是委托专业人员担任公司董事和监事,收缴公司公章,不再开展新担保业务,只对存量业务进行换发票据工作。二是制定《关于区属企业加强参股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向参股企业选派重要岗位人员,行使股东权利,及时掌握参股企业财务数据和经营情况。三是利用安徽省融资担保行业监督管理系统,每月定期审核融资担保公司报表,加强对全区融资担保行业的非现场监管。

(10)针对政府债务风险问题

一是开展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专题培训,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作为培训重点,提高风险防范意识。二是制定《相山区2021年土地收储及招拍挂出让计划统计表》,截至5月18日,已完成方安路雨水箱涵及淮师大附校71亩地块征收任务量,约1.1万平方,已挂牌出让土地104.45亩。三是拓宽偿债资金来源,压减一般性支出,有效降低偿债资金中土地出让金占比。四是全面完成政府债务清理核查,并纳入地方政府债务系统、政府隐性债务统计监测范围。充分发挥“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统计监测系统”功能,通过债务信息与银行信息比对,动态掌握各单位债务情况,有效遏制政府违规举债和担保行为。

(11)针对破解处置“僵尸企业”招数不多问题

一是制定《“僵尸企业”和低效用地处置计划和方案》,建立处置存在问题整改台账,合理处置“僵尸企业”。二是建立完善“僵尸企业”信息台账,加强动态管理,一企一策制定处置方案,分批分类有效处置。三是强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四送一服”工作,截至5月18日,开展政策宣讲会6次,政企座谈会16次,金融、人才等要素对接会7次,走访企业207家次,为企业解决问题8件,宣传报道16篇。严格执行《相山区关于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意见》,防止形成新的“僵尸企业”。四是严把项目准入关,截至5月18日,共签订项目9个(其中,18亿元项目1个、12亿元项目1个、3-10亿元项目3个),引进的项目投资强度和税收均高于准入要求。制定“标准地”改革实施方案,7月底前完成首个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12月底前全面推广。

(二)在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方面问题整改

5.关于落实主体责任存在差距,压力传导层层递减问题

(12)针对责任意识不强问题

一是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办法》,督促全区各党委(党组)、党工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一岗双责”。截至5月18日,区委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9次,区委常委每月开展“红脸出汗”谈心谈话,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二是2月2日区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八届区委第一轮巡察“回头看”工作情况的汇报,区委书记点人点事10条(问题9条,线索1件),明确办理意见。2月20日区委巡察办建立台账,向被巡察单位反馈,并及时向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报备。截至5月18日,问题已整改完成6条,基本完成3条,正在初核1件线索。三是修订并严格落实《相山区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履约约谈制度》,对10个重点项目进行分级约谈。落实《相山区政府性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文件咨询论证办法(试行)》,对15个项目分别邀请专家对招标文件进行咨询论证。

(13)针对巡察质效不高问题依然突出问题

一是持续充实区委巡察人才库,吸收纪检、组织、审计、财政等部门业务精干,截至5月18日,已建档入库121人;制发《淮北市相山区巡察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执行一巡察一培训。邀请市纪委监委和市委巡察机构业务骨干讲授巡察整改、巡察工作流程及巡察发现问题和问题线索等相关内容;落实《中共淮北市相山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中共淮北市相山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规则》《中共淮北市相山区委巡察组工作规则》《相山区委巡察工作六项制度规定》,制定区委巡察机构与政法机关、审计机关、财政部门、纪检监察机关、统计部门、信访部门巡察工作协作配合相关制度6个,进一步提高巡察工作质效。二是八届区委第一轮巡察“回头看”将1个街道8个村(社区)作为巡察对象,发现问题已全部反馈,正在整改;对6家单位开展第二轮巡察“回头看”,对其中3家单位8个二级机构(子公司)开展延伸巡察,强化直插基层力度。三是制发《巡视巡察整改“双清”工作方案》《关于组织开展八届区委巡察发现问题“大起底、改到位、建机制”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先后对6家单位巡察问题整改情况及问题线索办理情况进行6次调度,约谈2人。四是制发《区委巡察整改工作成效评估实施办法(试行)》,对5家单位巡察整改成效开展专项检查。

6.关于履行监督责任不够严实,斗争精神和斗争能力不足问题

(14)针对聚焦同级监督不够精准问题

一是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党内同级监督的实施细则(试行)》,明确党委(党组)“三重一大”决策事项范围、决策程序和纪委介入监督程序,细化操作流程。截至5月18日,区纪委参加区委书记专题(办公)会7次、区委常委会18次加强“三重一大”监督。二是制定《中共相山区委员会与中共相山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定期会商和重要情况通报制度》,明确8类定期会商和重要情况通报的内容。区纪委向区委常委会汇报专项工作4次,立案55件,其中11件经过区委审批。

(15)针对政治监督不够有力问题

一是督促全区22家有权力事项单位根据最新调整权力清单事项认真查摆廉政风险点,每年根据权力清单事项调整情况,动态更新廉政风险点。二是3家未回复纪律检查建议书单位已全部回复。今年新下发的5份纪律检查建议书,共提出意见11条,截至5月18日,5家单位已回复整改措施12条。三是制定《相山区纪委监委贯彻落实市纪委监委“锻造铁军六项行动”具体实施方案》,明确14项工作和40项具体任务清单。编印《镇街案件审理精细化操作手册》《派驻机构案件审理精细化操作手册》,规范审理工作流程,精细化审理操作标准,从程序上保证办案质量。

(16)针对执纪审查不严问题

一是制定《相山区纪委监委贯彻落实市纪委监委“锻造铁军六项行动”具体实施方案》,明确14项工作和40项具体任务清单,召开2020年度区纪委常委会民主生活会,强化批评与自我批评;组织4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培训,参加全省纪检监察业务视频讲堂学习7期,举办“清风讲堂”3期。编印《镇街案件审理精细化操作手册》《派驻机构案件审理精细化操作手册》,明确案件审理规程;转发《淮北市纪检监察干部“五个严禁三十个不准”》《淮北市纪检监察干部执纪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办法》,规范纪检监察干部行为。截至5月18日,共召开4次区纪委监委委务会,对全体纪检监察干部以会代训。全面使用全流程监督办案系统、检举举报平台(基层版),实现线索、信访件网上办理,镇街及派驻纪检监察组所有办结的线索和信访件均经过联系室负责人审批,确保办理质量。主动将中央巡视安徽省反馈3件信访件处置情况报市纪委提级评查,指出的5个问题已整改完毕。5月17日,部署开展省委巡视反馈信访件评查工作。严格执行“乡案县审”工作制度,2021年以来,审结镇街案件46件。二是对省委第四巡视组反馈问题线索办理情况再梳理再自查,对巡视反馈中调查不深入的问题进行复查复核,已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同时,对相关问题线索处置情况查缺补漏。三是对巡视反馈指出的2个案件开展“一案双查”,对5名领导干部问责,移交2名县处级领导干部问题线索至市纪委。同时,对违规发展党员问题开展“一案双查”,对14名领导干部问责。

(17)针对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不够有力问题

一是对区级领导发放《红脸出汗纪实手册》23本,按期开展谈心谈话,压实“一岗双责”。每年根据权力清单事项调整情况,动态更新廉政风险点。二是制定《关于在全区全面建设使用村(社区)“小微权力”网络监督平台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社区)“小微权力”规范运行的实施意见》,梳理33条事项清单,绘制运行流程图,把惠民资金、三资管理、干部“十公开”“议事决策”、村居务信息纳入网络监督平台,设置群众监督及百姓心声栏目,实现线上24小时监督。截至5月18日,发放《相山区村(社区)“小微权力”清单事项及流程图》220本,6个街道12个社区已公示33项1100余条信息,社区居民均可通过身份证号登陆查询相关信息,同时在桓谭社区、翰林社区打造标准化居务监督委员室和纪检委员室。三是举办全区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班,针对基层工作实际设置专题课程,村(社区)纪检委员参加培训。召开社区干部作风纪律专项整治警示教育大会,就社区纪检委员如何履行监督责任作专题辅导。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社区)党组织纪检委员队伍建设的意见》,明确工作定位、突出岗位职责。在渠沟镇试点“十公开”工作,公开240余名村干部及其直系亲属享受惠民惠农政策情况。四是编印《派驻机构案件审理精细化操作手册》,制定《关于深化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增强派驻机构监督实效。派驻纪检监察组梳理归纳“三重一大”事项报备清单, 1-4月,8个派驻纪检监察组主动约谈45人次,会同驻在单位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11次,参加驻在单位民主生活会18次,党风廉政回复意见135人次,主动发现问题线索10件,处理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

7.关于重点领域监管问题

(18)针对棚户区改造、征地拆迁领域问题

一是制定《相山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测绘工作办法》《相山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项目基础资料审核细则》等4项制度,规范房屋征收测绘、棚改贷款资金支付、档案管理等重点环节。3月29日针对新制定的4项制度开展培训,并对相山区2021年有征迁任务的镇街进行约谈,签订约谈书。4月8日启动镇街项目征收档案自查自纠工作,涉及8个街道34个棚改项目,已全部完成自查。10个棚改项目完成档案整理,其余项目正在整理中。二是已将棚改复核列入2021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制定《相山区审计局2021年棚改项目复审工作方案》,拟对6个棚改项目进行复审,重点关注拆迁资金拨付情况、拆迁过程管理情况及宅基地认定情况,2021年底全部完成。三是在财政一体化管理信息系统中添加动态监控模块,动态监控资金使用情况。制定《相山区区级国库集中支付资金支付规程》,加强资金审核管理,提高资金支付效率和使用效益。组织全区预算单位会计人员举办预算管理一体化培训,进一步夯实全区各单位财政基础管理。四是制定征收项目及建筑领域专项督导方案,对4个项目开展督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限期整改。五是召开相山区房屋征收廉洁教育暨征收业务培训专题会,通报近期棚改项目征收领域违法犯罪典型案件,观看廉洁警示教育片,教育从业人员时刻绷紧廉洁弦。巡视以来,对调整岗位的23名干部开展任前谈话。六是因签订跟踪审计合同不规范、支付跟踪审计相关费用把关不严等问题,对相关负责人进行问责。

(19)针对区属企业管理不力问题

一是对巡视反馈的具体问题开展专项调查,对相关责任人立案调查。二是面向全省开展择优选聘,为巡视反馈指出具体问题的区属企业配备董事会成员3名、副总经理2名;完成2020年社招13名入围人员考察工作,公示结束已入职。三是向巡视反馈指出具体问题的区属企业派驻监事会,通过参与区属企业的董事会议、查阅财务账等形式,加强对大额资金使用和重大事项的实时监管。四是建立国有企业监管提示和通报工作机制,对贯彻落实不力、瞒报漏报谎报等行为及时提示通报。下发国资监管通报1期。开展现场督查,提出2条整改意见,已全部整改完毕。制定《关于建立区委巡察机构与区财政局协调协作机制的意见》,促进巡察监督与财务监督的有机贯通、相互协调。五是责成相山经济开发区加强工程质量监管、区审计局加强审计监督。区纪委监委通过区委巡察提供线索发现3名国有企业人员涉嫌违法违纪行为,已立案审查调查。六是针对巡视反馈指出的具体问题,经初步核查,重大事项没有及时书面报告,但未造成国有资产流失,未发现利益输送。形成专题汇报材料上报市纪委监委,市纪委监委已调查核实相关情况,具体结论待出具。

(20)针对国有资产底数摸排掌握不清问题

一是国有资产欠租问题,共涉及8家单位,通过约谈租户化解5家,其中3家已还款,2家签订还款计划,剩余3家已委托律师通过诉讼方式清收;低价出租问题已达成协议按照第三方评估价格重新签订租赁合同;集体公产欠款问题,已收回资金164万元;拖欠过渡期房租费问题已提起诉讼,经诉前调解,开发商已归还欠款20万,并承诺按月还款,待工程全部完工、商业房产出售资金回笼后全部还清。二是在全区开展国有资产、集体资产再清查。三是建立经营性资产管理系统,通过现代化手段加强国有资产管理,避免资产低效运转、闲置浪费情况发生。制定《淮北市相山区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办法(试行)》,依托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管理系统平台,建立集体资产台账,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

8.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21)针对2018年以来,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查处43件处理56人问题

一是元旦、春节期间,组成17个监督检查组开展作风纪律监督检查,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件,给予诫勉2人。开展作风纪律专项整治,通过一轮理论学习、两次警示教育、三项专项整治,着力治庸提能、治懒增效、治散强纪、治奢促廉。截至5月18日,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3件,处理3人,查处享乐主义问题3件,处理3人。将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列入日常监督范围。二是制定《相山经济开发区招商引资用酒管理制度》,明确用酒梯度,压缩酒水开支,严格落实报备制度。制定《相山区招商引资商务接待管理办法(试行)》,规定招商引资商务接待实行审批制度。

(三)在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方面问题整改

9.关于干部队伍建设存在弱项问题

(22)针对统筹谋划不够科学问题

一是精准分析研判干部队伍情况,形成8年以上、5年以上未交流干部和2年以内新任职干部名单,动议环节综合考虑人员特点、岗位需求等因素,统筹用好全区干部资源,激励干部履职尽责。同时将结合2020年度区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工作开展全区干部队伍调研。集中整改期间,共调整5名区管干部职务,其中3名干部在原岗位工作4年以上。二是建立专业干部信息库,动态更新35岁以下年轻干部信息库,根据任职条件、日常综合表现逐一研判,按照使用成熟度排序,为全区干部队伍建设提供后备力量。三是发布2021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设置专业性较强岗位,吸引专业人才报考。所设岗位均要求学历大学及以上、年龄35周岁以下。统计全区事业单位急需人才缺口情况,发布2021年度淮北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公告,区疾控中心拟招录5名医学类、生物化学类人员;组织领导干部参加省委党校和网络干部学院专题业务培训班8人次。印发2020年度全区公务员(参公人员)年度考核的通知,做好干部日常管理工作。

(23)针对干部结构不优问题

一是通过区委党校开设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集中培训班等,对区管干部进行培训。丰富干部培养锻炼实践平台,推荐24名干部参加省委、市委党校春季主体班次学习,选派3名干部赴长兴县挂职锻炼,向市委组织部推荐6名业务骨干赴上海市学习锻炼。二是树立鲜明选人用人导向,将干部学历作为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区管班子年龄、学历结构不断改善。截至5月18日,新任用到区管领导班子成员岗位的8名干部最高学历均为大学以上,其中全日制学历为大学以上5名、“90”后副科级干部2名。在新录用工作人员时要求大学及以上学历,2020年12月接收新录用选调生7名,其中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学历2名,大学学历5名,25岁以下6名。2021年1月市委组织部批复录用公务员15名,均为全日制大学学历,25岁以下7名。2月25日,发布2021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相山区党政机关设8个岗位14人、法检机关设3个岗位共5人,所设岗位均要求学历大学及以上、年龄35周岁以下。三是结合区镇党委换届工作,谋划年轻干部调整配备方案;结合2019年度考核工作摸排优秀年轻干部108人,截至5月18日,已使用其中条件成熟的年轻干部15人;将结合2020年度综合考核工作开展担当作为干部调研,为下一步干部培养使用提供参考。持续发挥职务与职级并行激励导向作用,及时调整职级职数使用情况表,为公务员职级晋升做好参考。截至5月18日,职级晋升34人,其中“90”后7人,年轻干部后备力量更加充足。

(24)针对干部培养管理有短板问题

一是成立区委党校(区行政学校),过渡期校址设在相山经济开发区科创大厦。已配齐领导班子,建立师资库,常态化开展各项培训。二是制定《2021年相山区干部培训计划》,分期分批对未参加党校培训的146名区管干部开展系统培训,截至5月18日,对其中94名区管干部开展培训,剩余52名区管干部将参加8、9月份开办的社会管理培训班和经济发展培训班。

10.关于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25)针对抓党建工作力度不够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区委常委会每季度不少于一次听取党建工作汇报,每年至少向全会和上一级党委专题报告1次抓党建工作情况。截至5月18日,召开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2次,专题听取宣传、政法、组织、统战工作报告,审议通过《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工作要点》。召开区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安排部署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区党的建设工作。二是制定《2020年度镇街开发区、区直单位领导班子党建考核指标与评分标准》,并将党建考核指标与评分标准作为2020年度区管领导班子考核的重要依据。截至5月18日,已完成第二轮意见征集。三是召开2020年度党(工)委书记抓党的建设工作述职评议会议,17位区委直属党(工)委书记进行述职,与会人员对各党(工)委书记抓党的建设和基层党建工作进行现场测评,测评结果纳入年度党建考核。召开2020年度相山区直属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党的建设述职评议会议,29位党组、党支部书记进行述职。各镇街、开发区党(工)委已同步开展抓党的建设述职评议会议,逐级压实“一把手”抓党建工作责任。四是印发《区直机关工委党建工作督查办法》,区直机关工委通过督查发现问题26个。区委组织部跟进指导,对发现的“三会一课”、党员固定活动日内容不规范等共性问题的情况向全区基层党组织进行了通报,要求全面开展对标自查整改,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制定《关于进一步落实区直单位党组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实施意见》,明确区直单位履行基层党建责任述职评议考核制度,每年年底听取所辖基层党组织工作述职,同时向区委进行党建工作述职。

(26)针对下级党组织监督指导不够有力问题

一是3家单位均针对指出问题细化整改方案,逐项推进落实。二是召开2020年度党(工)委书记抓党的建设工作述职评议会议,17位区委直属党(工)委书记进行述职,与会人员对各党(工)委书记抓党的建设和基层党建工作进行现场测评,测评结果纳入年度党建考核。召开2020年度相山区直属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党的建设述职评议会议,29位党组、党支部书记进行述职。各镇街、开发区党(工)委已同步开展抓党的建设述职评议会议,逐级压实“一把手”抓党建工作责任。三是落实基层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截至5月18日,区委常委及各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累计到联系支部开展指导80次,解决问题28个。四是印发《区直机关工委党建工作督查办法》,区直机关工委通过督查发现问题26个。区委组织部跟进指导,对发现的“三会一课”、党员固定活动日内容不规范等共性问题的情况向全区基层党组织进行了通报,要求全面开展对标自查整改,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五是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情况评估。制定《关于对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情况开展评估工作的实施方案》,对各党(工)委所辖的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情况开展随机抽查,发现问题现场反馈督促整改。六是加快相山智慧党建平台建设。设立组织结构、组织生活、党建统计等11个功能模块,通过线上预警机制,督促基层党组织及时开展党内组织生活。集中整改期间,已在南黎街道桂苑社区、相南街道惠苑路社区进行试点,为下步全面推广打下基础。

(27)针对巩固基层战斗堡垒抓得不实问题

一是结合村和社区“两委”换届前期调研摸排的情况,梳理形成受过刑事处罚人员不得参与村和社区换届等“负面清单”7项12条。二是召开全区基层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强化了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职及破解基层治理难题能力。三是开展“红牌”“黄牌”“绿牌”村摸排,建立“红牌”“黄牌”“绿牌”等级行政村台账(“红牌”村0个,“黄牌”村1个,“绿牌”村12个)。“黄牌”村党组织由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帮联。成立整顿工作组,下派第一书记,全面开展整顿工作。四是制定《关于开展相山区“名书记”培育提升工程的实施方案》《相山区“名书记”评选方案》,全面开展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育工作。截至5月18日,推荐候选人40名,突出抓好传帮带,充分发挥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领头雁”作用。

(28)针对党员队伍管理抓得不严问题

一是开展党员教育管理专项整治,通过自查,相关党(工)委及时制定整改工作方案17份,发现问题全部整改完毕。二是每年举办区级基层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重点开设《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讲解和发展党员工作业务辅导等课程,强化基层党组织书记的纪律意识和抓党员发展的业务能力。三是依托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党员发展对象培训和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举办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次2个,对180名即将接收为预备党员的发展对象开设《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解读等课程,从源头强化党员队伍管理;加强党员党性教育,组织全区各级党组织在区党群服务中心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丰富党员教育活动形式和内容,提升党性教育成效。四是常态化做好党员的激励关怀和帮扶工作。2021年春节期间,拨付党费用于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活动;全面开展“两优一先”(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推荐、考察、表彰等工作。截至5月18日,推荐市“两优一先”人选及单位73个,初步确定区“两优一先”人选及单位150个;落实“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工作,上报党员人选2174名。五是加快相山智慧党建平台建设。设立组织结构、组织生活、党建统计等11个功能模块,通过线上预警机制,督促基层党组织及时开展党内组织生活。集中整改期间,已在南黎街道桂苑社区、相南街道惠苑路社区进行试点,为下步全面推广打下基础。六是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力度,坚持抓早抓小,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

(四)在对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情况方面问题整改

11.关于整改主体责任压得不实问题

(29)针对整改工作重视不够问题

一是成立边巡边改工作领导小组,对巡视期间发现问题,立行立改;集中整改期间及时调整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4个专项整改工作组,以 “2111”工作机制扎实推进整改任务落实。结合巡视反馈意见,对国有企业监管、招投标等重点领域开展“九个一”专项整治活动。由区纪委监委、区委督查考核办组成专项督查组对整改任务落实情况开展督查。截至5月18日,区委共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动员会等各类会议23次,制发巡视整改简报36期,整改交办单34期,督查通报5期。二是开展“大起底、改到位、建机制”专项行动,重点针对上轮巡视反馈未整改到位12个问题加力推进整改。截至5月18日,12个问题已完成整改10个,基本完成2个。三是4月27日向市委书记专题会议汇报4个问题整改工作,会议明确相关市级领导牵头帮助我区整改。

(30)针对部分突出问题攻坚克难不够有力问题

相山区“难办证”项目139个、84232套,截至5月17日,已办理132个、79284套,完成94.13%;办理分户产权65222套,完成77.43%。(政府投资安置房22个项目全部完成,涉及22447套,已办理分户产权21835套,完成97.27%)。对需延期或暂不办理的7个项目,已经市“难办证”领导小组原则同意,待省级核减,基数调整后,即全部整改完成。

(31)针对主题教育检视问题走深走实不够问题

一是建立22个未整改到位问题整改台账,明确任务分工、细化工作举措、推动整改落实。集中整改期间共召开专题推进会2次、调度会6次。二是分级分类推进问题解决,集中整改期间,22个问题已完成整改18个,基本完成整改4个。三是通过实地走访、跟踪督办、专项整治等手段加大督查指导力度,推动整改落实。集中整改期间,共实地督查6次,区级负责同志一线调研指导6次。

12.关于整改监督责任落实不够到位问题

(32)针对整改监督意识不强,未把巡视整改纳入日常监督范围问题

一是将巡视巡察整改列入日常监督范围。制发《关于成立巡视整改工作督查组的通知》,截至5月18日,对巡视整改工作开展5次督查,共发现问题10个,已全部整改完毕。二是制发《区委巡察整改工作成效评估实施办法(试行)》,对5家单位巡察整改成效开展专项检查。三是区纪委参与审计委员会、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2次,加强对审计工作的监督。截至5月18日,51个区定审计项目征求区纪委意见。制定《关于建立健全区纪委监委、区委巡察机构、区审计局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2021年1-4月,区审计局共移交问题线索2件,均在审查。八届区委第一轮巡察“回头看”发现问题线索13件,全部转交区纪委监委分类办理。截至5月18日,13件线索已办结6件,正在初核7件,线索办理结果均及时反馈区委巡察办。

(33)针对监督合力尚未形成问题

一是区纪委参与审计委员会、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2次,加强对审计工作的监督。截至5月18日,51个区定审计项目征求区纪委意见。制定《关于建立健全区纪委监委、区委巡察机构、区审计局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 1-4月,区审计局共移交问题线索2件,均在审查。八届区委第一轮巡察“回头看”发现问题线索13件,全部转交区纪委监委分类办理。截至5月18日,13件线索已办结6件,正在初核7件,线索办理结果均及时反馈区委巡察办。二是在财政一体化管理信息系统中添加动态监控模块,对资金使用施行动态监控。制定《相山区区级国库集中支付资金支付规程》,加强资金审核管理,提高资金支付效率和使用效益。组织全区预算单位会计人员举办预算管理一体化培训工作,进一步夯实全区各单位财政基础管理。三是制定《相山区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风险防控清单》,归纳3类33个风险领域85个风险点。

(34)针对追责问责不到位问题

一是开展村(社区)党员教育管理专项整治,通过自查,相关党(工)委及时制定整改工作方案17份,发现问题全部整改完毕。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书记工作能力,召开全区基层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150名党组织书记和10名党建办主任参加培训。二是进一步严明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净化选举环境,梳理不得参加2021年村和社区换届7项12条“负面清单”。

13.关于整改长效机制不健全问题

(35)针对违规使用社区编制、审计监督不到位等问题

一是截至5月18日,通过2次区委常委会会议、2次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1次区政府常务会议、2次区政府党组会议、1次区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筑牢抓好巡视整改的思想根基。二是巡视期间,已将继续研究使用的社区工作人员全部清退。违规使用社区编制单位负责人在省委巡视组对相山区开展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动员暨任务交办会上作表态发言。针对边改边犯问题,对违规使用社区编制单位负责人进行问责。5月11日,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编外人员核定等工作。三是全面梳理2018年以来出具的审计报告,共发现涉嫌违规违纪的3个问题线索,已按程序移送至区纪委监委。四是制定《相山区审计局经济责任审计业务规范(试行)》《相山区审计局审计移送处理事项管理办法》,规范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和审计移送。制定《相山区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风险防控清单》,归纳3类33个风险领域85个风险点,提升区管党政领导干部和区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和廉政等风险防范能力。五是修订并严格落实《相山区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履约约谈制度》,对10个重点项目进行分级约谈。落实《相山区政府性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文件咨询论证办法(试行)》,邀请专家对15个项目招标文件咨询论证。六是开展项目招投标专项整治,对2017年以来全区工程建设项目进行2次梳理排查,首次排查共收集、梳理问题线索40件,其中16个项目涉嫌规避招标、24个项目未达招标限额且分期施工,已问责相关责任人。第二次抽查9家单位172个项目,未发现拆分肢解、规避招标现象。

三、聚焦整改质效,持续巩固提升,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经过集中整改,省委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重要进展,但对照省委要求、社会关切、群众期盼,整改工作仍须持续用力、常抓不懈。下一步,区委将继续以主动整改的政治自觉、敢于担当的政治勇气和永远在路上的政治定力,坚持机构不撤、力度不减、工作不断,持续深化后续整改,不断巩固提升效果,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一)持续增强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一以贯之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执行集中整改期间修订完善的集体学习、专题研讨、列席旁听等制度,扎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在持续提升政治理论素养和深化思想认识中,树牢持之以恒抓好巡视整改的自觉性、坚定性。

(二)持续巩固巡视整改的工作成果。坚持用系统思维、改革办法解决问题,以巡视整改的持续深化带动党的建设、改革发展等各项工作水平全面提升。持续开展“大起底、改到位、建机制”专项行动,严格执行巡视整改质效自查评估机制,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既看具体问题整改了没有,也看相关制度完善了没有,还看制度后续的执行情况,同类问题有无复发等,以科学有效、务实管用的制度体系补齐工作短板,确保整改取得实效长效。

(三)持续发挥巡视整改的更大效能。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推动相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契机,自觉推进巡视整改工作同重点工作相结合,把巡视整改的成果体现在党建质量全面提标、政治生态持续优化、治理体系治理能力全面提升上,奋力谱写新阶段现代化品质相山建设新篇章。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61-3193384;邮政信箱: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孟山北路85号中共相山区委员会(邮编:235000);电子邮箱:qwb3384@126.com。

中共淮北市相山区委

2021年7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