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徽省人民政府政策研究室党组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07-23 16:46   安徽纪检监察网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20日至12月20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对省政府政研室党组开展了常规巡视。2021年1月20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向省政府政研室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巡视整改重大政治任务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省委巡视是对省政府政研室一次全方位的政治体检,充分体现了省委贯彻落实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的坚强意志和决心,是对政研室全体党员干部的关心和爱护。省委巡视意见反馈后,室党组高度重视,迅速召开全室党员干部大会,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进行动员部署,要求全室上下牢记政研室政治机关属性,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引领,在思想上高度警醒,在政治上对表对标,在行动上立行立改,以最严肃、最认真的态度对待巡视整改,以最坚决、最有力的举措落实整改任务,自觉直面问题、深挖根源,以上率下、较真碰硬,真改实改、常抓不懈,以巡视整改的实际成效践行“两个维护”。

(二)自觉对表对标,强化理论武装。动员部署前,召开党组会、中心组理论学习会,重温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及时贯彻落实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传达学习省委第四巡视组巡视我室反馈的要求。巡视意见反馈后,及时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主动认领责任,深刻对照检查,深入剖析反思,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分析问题症结,校准整改方向目标。通过持续深入的学习,全室上下深刻认识到,扎实推进巡视整改,是坚决做到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必须树立强烈的政治使命感和担当精神,严肃认真对待巡视整改任务,全力以赴推动问题解决,以扎实的整改成效和工作成绩,向省委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三)坚持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室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为副组长,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处室共同抓的整改落实工作体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统筹安排、协调推进整改工作,抽调部分处室人员强化力量,先后召开调度会3次,系统谋划推进整改工作。室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亲下深水,对巡视反馈重点问题一一过问,直接深入各支部进行督导,全面了解党员干部中存在的学习问题、能力问题、作风问题、工作机制问题。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加强分管领域指导,针对巡视指出的问题,分别与处室主要负责同志、普通党员干部进行谈心谈话,认真排查,找准病灶,把整改责任压实到岗、传导到人。

(四)细化方案措施,统筹一体推进。召开10次党组会专题研究巡视整改工作,在深刻剖析问题产生根源、反复研究整改措施的基础上,形成整改方案,梳理症结原因68条,制定整改具体措施87项。结合政研室实际,将巡视整改分为学习贯彻阶段、动员部署阶段、整改落实阶段和全面总结、巩固成果阶段,对能够立即解决的,立行立改,马上整改到位;对需要一段时间整改的,明确时限,集中发力,确保尽快取得阶段性成效;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拿出时间表、路线图,久久为功,持续推进。聚焦主责主业,坚持将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与中央巡视整改相结合,与党史学习教育、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相结合,统筹一体推进,防止巡视整改与业务工作“两张皮”。

(五)强化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及时梳理整改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开展分类指导,对共性问题,从上找根子,加强总体设计,完善制度安排;对个性问题,从源头找病灶,打出思想、组织、作风、机制“组合拳”。制定《党组工作规则》《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等规章制度15项,印发全室工作要点、党建工作要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落实项目清单管理,明确整改时效和责任人,严格挂图作战、对账销号,对照方案施工图狠抓落实,对已经完成的或正在推进的,持续密切跟踪,防止反弹反复,确保整改责任落实到位。

二、牢固树立问题导向,全力推动巡视整改取得扎实成效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问题整改

1.关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系统,学懂弄通做实有差距问题

(1)针对理论武装不全面问题

一是结合专业化水平提升行动,制定2021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重要内容纳入学习计划安排,同时将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关注的碳中和、平台经济、新基建等9个相关专题纳入其中。今年以来,召开13次党组会、2次中心组学习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和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专题学习。二是4月5日室党总支组织支部联络员召开会议,督促各支部制定本支部年度学习计划,并上报党总支审核。目前,5个支部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本支部的学习计划。三是3月9日组织党员干部参加省政府办公厅举办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专题辅导讲座”;组织党员干部分批参加“干部教育在线”平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专题学习,目前已全部完成;4月16日召开支部党建联络员会议,部署和推动“学习强国”的学习应用。四是2021年1月12日,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2月9日,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中央1号文件精神及省委1号文件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五是室党组分别于3月26日和5月7日召开2次党组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进行交流讨论。对2016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所有重要讲话精神,全部汇编成册,发放给全室党员干部,部署开展精读和研学,确保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应学尽学、入脑入心。

(2)针对学思结合不够紧密问题

一是2020年12月21日,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省委《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意见》精神。今年,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论述纳入2021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开展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为认真起草好省《政府工作报告》,牵头组织有关部门围绕“一地六县”合作区、“3+N”毗邻地区、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等开展专题研究,并在《报告》中对今年和“十四五”时期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工作进行具体部署;编辑《呈阅——对习近平总书记关心支持安徽进入长三角一体化的几点认识》《呈阅——2021年省“两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省政府工作意见建议》(含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内容)等参阅材料,并得到领导同志批示;扎实做好全国“两会”期间相关文稿服务工作,编辑《参阅材料》(含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内容);启动《推进长三角地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发展和协同机制建设研究》调研前期工作,做好2020年省经济社会发展重大课题《安徽高质量推进长三角省际产业合作园区建设研究》相关工作;积极做好服务保障省政府部署开展的对标长三角活动,组织开展相关调研活动并撰写调研报告;各支部通过专题学习、“学习强国”、“干部教育在线”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论述。二是巡视整改期间,我室立足自身实际,举办3期“周末讲堂”专题培训:第一期为3月5日组织人事政策专题宣讲,进一步推动了全室干部对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的掌握,对室党组干部人事工作正确导向的了解,让干部选任工作更加公开透明;第二期为4月25日举办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培训,宣讲《室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规范干部网络行为的通知》等,增强党员干部抓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意识,压实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要求。第三期为4月25日组织召开的“安徽林长制改革实践探索及路径选择”专题周末讲堂,详细介绍了我省林长制改革的主要作法,总结了我省林长制改革的突出成效,分享了对林长制改革的认识体会。三是将碳中和碳达峰、平台经济、新基建等专题学习纳入2021年中心组学习计划,室领导作专题形势分析辅导报告,引导全室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3)针对学以致用推动落实有不足问题

一是第一时间对2021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任务进行分解。公开发布省《政府工作报告》,配合做好省政府重点工作及责任分解,推动有关部门完成相关工作任务;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央重大政策的学习贯彻落实,在《报告》工作部署中分别体现了总书记关于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实施乡村振兴等战略决策部署;修订完善《报告》起草制度,进一步体现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中央重要决策部署要求;形成《呈阅——2021年省“两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省政府工作意见建议》《呈阅——对习近平总书记关心支持安徽进入长三角一体化的几点认识》,得到领导同志批示,并转交有关部门办理;牵头建立和管理领导“文稿池”,定期汇总整理领导重要讲话要点,认真办理领导交办事项、批示事项;聚焦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省政府年度重点工作等内容,做好2020年省经济社会发展重大课题结项工作,启动2021年省经济社会发展重大课题选题工作。二是聚焦中央决策部署,对推动“双循环”相互促进、安徽自贸区建设等政策进行了研究,提出了推进长三角一体化现代流通体系建设、发展县域特色产业、推进新型城镇化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为认真起草好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围绕扩大内需畅通循环、自贸试验区建设等开展专题研究,并在《报告》中进行具体部署。认真做好文稿服务,充分体现推动“双循环”相互促进、安徽自贸试验区建设等政策研究成果。

2.关于履行职能责任不充分,服务能力有短板问题

(4)针对“以文辅政”力度仍需强化问题

一是 3月1日,组织开展文稿讲评活动,对近期起草的有关文稿进行了总结点评,省政府副秘书长、政研室主任叶晓明作精彩讲评。科农处、综合处分别在支部学习会上开展文稿讲评,相关人员进行交流。二是对服务推动国家实验室建设、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及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等方面内容经验教训进行再梳理,结合文稿任务,在顶层设计、机制运行、施工方案等方面进行更深层次的研究,起草领导在“加快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与推进中国声谷建设座谈会”上的发言等会议讲话5篇,撰写高质量的研究成果2篇,形成了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发展新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思路新举措,得到领导充分肯定。扎实做好全国“两会”期间相关文稿服务工作,编辑《参阅材料》(含国家实验室建设、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等相关内容)。推进《提升安徽人工智能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研究》《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前沿科技研发“沿途下蛋”机制研究》等2020年省经济社会发展重大课题相关工作。三是统筹力量分配,在各处室人员紧张、任务繁重的情况下,根据《一周重点工作安排》文稿派单,科学合理安排各处室工作任务,及时做好相关文稿起草工作,文稿任务保质高效完成。

(5)针对“调研辅政”统筹谋划不够深入问题

一是围绕省委、省政府全年中心工作,制定全室调研工作计划,形成8个专题16项内容,突出精准性指导性开放性,加强动态调整,尤其是创新实行年度总量要求、计划选题和动态选题相结合的方式,推进调研选题工作。二是将民生领域研究纳入调研计划,结合领导文稿服务,提前谋划,拟定了“推动就业形态规范发展的对策建议”“安徽经济社会领域存在的风险隐患及对策建议”等调研题目,前期调研点、切入点选择正在实施。三是聚焦“平安安徽”建设等社会治理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结合领导文稿服务,已拟定“安徽经济社会领域存在的风险隐患及对策建议”为主题的调查研究课题,正在组织实施。

(6)针对决策效用发挥不够明显问题

一是2021年省《政府工作报告》起草过程中,邀请省发改委、省经信厅、省科技厅等10个单位共30人参与起草,群策群力,使《报告》内容体现的更加全面精准,获“两会”代表、委员的好评。完善省《政府工作报告》起草部门协同、专题会商等工作机制,协调有关部门形成35份专题研究报告、37项重点工作研究务实举措。落实领导交办事项,协同省有关部门推进加强调查研究对标沪苏浙相关工作,并形成调研报告。协调省财政厅等有关部门推进财政资金整合专题会等文稿服务工作。二是起草全室《2021年度调研计划》,联合省有关部门开展调研,在今年的调研计划中作出安排,明确了牵头调研、联合调研的要求。发布了今年委托高校社会机构等专业力量开展调研的课题公告,调研的形式更加创新高效。联合省农业农村厅、省经信厅开展绿色食品产业发展调研;委托安策智库开展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前沿科技研发“沿途下蛋”机制研究的课题调研。三是主动邀请省直单位同志到我室挂职锻炼,先后邀请省经信厅、省财政厅有关同志到我室挂职锻炼,同时选派我室1名年轻干部到包河区街道进行基层锻炼、1名干部到阜阳市区任职、2名中层干部到沪办和合肥市工作。

3.关于服务深化改革意识不强,破解改革难题办法不多问题

(7)针对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不到位问题

一是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起草新安江、千岛湖生态文明建设和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暨长江、淮河、江淮运河、新安江生态廊道建设等文稿。组织开展了“安徽林长制改革实践探索及路径选择”专题培训。二是参与研究我省“四送一服”工作,并提出有关意见和建议。选派工作经验丰富的干部直接参与全省“四送一服”活动,工作牵头单位省司法厅还专门发来了感谢函。三是开展“四送一服”专题培训,邀请省政府办公厅“四送一服”工作的有关同志进行座谈交流,对全省情况进行梳理。四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的相关论述,梳理外省市经验做法,编辑《呈阅》送领导审阅。

4.关于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严,风险防控意识不强问题

(8)针对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有短板问题

一是2月9日,召开党组会学习中央及省委宣传部长工作会议。二是3月26日,召开意识形态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研究制定《室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室关于规范党员干部网络行为的意见》《室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对意识形态工作做出安排部署。三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班子成员述职述德述廉报告和2021年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中,全室抓意识形态工作意识进一步提升。四是4月25日,利用“周末讲堂”,组织开展意识形态专题培训,就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规范党员干部网络行为进行宣讲。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问题整改

5.关于履行主体责任有短板问题

(9)针对落实部署要求有漏洞问题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起草省政府廉政工作会议文稿。及时将学习国务院及省政府廉政工作会议精神纳入室党组学习范围。二是已下发《室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计划召开全室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对全室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部署安排。三是1月12日召开驻厅纪检监察组与室党组廉政建设会商会。

(10)针对“一岗双责”有欠缺问题

一是扎实开展意识形态、保密和安全保卫工作风险点隐患排查,梳理排查了我室在思想、文化、价值取向、社会思潮等意识形态9个方面问题,梳理排查了我室在保密办公设备使用、保密文件归还及保管、保密防范意识等7个方面问题,梳理排查了我室在仓库管理、大功率电器使用、防火防盗等6个方面安全隐患,并加以整改。二是制定出台《省政府政研室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办法》《省政府政研室工作人员外出报备办法》等,从制度层面进一步加强对干部的从严管理。三是认真执行新任职干部谈话和廉政谈话制度,对新提拔的处级干部以及晋升职级的科级干部进行了集体谈话,要求新任干部强化政治意识、学习意识、底线思维、领导思维,切实把工作干好,把人做好,把路走好。四是充分运用“第一种形态”,在驻厅纪检监察组的指导下,对相关违反工作纪律的干部进行了处理。五是在元旦、春节、十一等重要节假日来临前,下发节日注意事项的通知,提醒干部职工休假期间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单位工作安全防范、值班值守及严守廉政纪律等注意事项。六是制定出台《省政府政研室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办法》,利用“周末讲堂”,结合政研室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实际,围绕两项法规、填报要求和规定、报告事项须知、易错易漏点等方面对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和要求进行了宣讲,为我室领导干部如实规范填报个人有关事项,进一步提高填报质量打下了良好基础。七是结合赴廉政基地现场教育,在全室开展“隐形权力”大排查。

(11)针对警示教育不够深入问题

一是根据室开展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工作方案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方面的重要论述,认真对照警示教育反面典型,开展集中交流研讨,对存在问题进行综合分析研判,持续在以案示警中受警醒明法纪、在以案为戒中严对照深检视、在以案促改中强整改促提升。二是坚持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要求各处室引以为戒、举一反三,排查保密风险,加强纪律作风建设。通过各种形式,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纪律作风教育,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三是根据实际情况,结合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适时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党风廉政现场教育。四是3月12日组织全室党员干部观看专题片《正风反腐就在身边》,接受教育洗礼,教育引导干部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守住纪律底线、远离违纪红线、筑牢反腐防线。五是3月1日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3月9日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李锦斌同志在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制定《室党组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省情等学习教育一体安排、一体推进。4月22日组织党员干部赴渡江战役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4月25日组织党员观看党史纪录片《安徽解放时刻》。自2020年11月以来,我室各支部轮流参训,共有10名党员参加了省直机关工委组织的8次党史专题报告会。六是集中收听收看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重温革命历史、感悟革命精神,引导党员干部自觉继承和弘扬革命传统;集中观看焦点访谈“公务员中你最美”专题报道,以先进典型引路,激励学习典型。七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学深悟透思想,深入开展专业化水平提升行动,持续加强学习型支部建设,创新形式让支部活动活起来、工作实起来、效果好起来,切实提升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12)针对监督力量薄弱问题

经请示省政府办公厅机关党委,针对我室4个支部党员人数少,不符合设立支委的现状,党总支下发通知,督促各支部指定1名同志承担纪检委员相应的职责与工作,协助支部书记抓纪检工作。目前,5个支部均配备了纪检工作人员。

6.关于落实监督责任有弱项问题

(13)针对2018、2019年,对党组提出的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强化干部队伍建设等改进建议,监督落实不够问题

一是对巡视中指出的2018、2019年未能落实的事项,督促党组列明未能整改的原因、整改措施、完成时间,持续推进工作建议落到实处。省政府政研室已报送相关情况说明,并按巡视整改要求推进整改。二是加大对本轮巡视整改4家单位巡视整改督查力度,督促各单位党组制定整改方案,列席党组会时,对巡视整改方案提出意见建议。三是督促党组及时报送巡视整改方案,并抄送纪检监察组,动态掌握巡视整改情况,督促党组按方案推进整改工作。

(14)针对督促提醒不到位,个别干部未将谈话函询情况在组织生活会上进行说明问题

一是及时梳理2020年处级干部函询情况,适时反馈给相关单位党组,提醒党组要求受到函询的党员干部在组织生活会上做说明。二是了解掌握2020年度函询处级干部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召开时间,适时对函询说明情况进行检查。

(15)针对纪律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不够,对经费使用等风险点跟进监督不够有力问题

一是制定《省政府政研室物资采购和出入库管理办法》等,强化对经费使用等风险点的管控。二是邀请第三方评估机构,对我室公务车辆使用情况进行评估,出具公车使用报告。每半年对公务用车使用情况进行公示。三是每月对党费进行公示,及时对捐款情况进行公示。四是与省政府办公厅举行工作会商会,听取财务管理意见建议,严格执行。

7.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定程度存在问题

(16)针对部分文稿离“短实新”的要求还有差距问题

一是3月1日,叶晓明副秘书长主持召开文稿讲评会,对近期起草的有关文稿进行了总结点评并提出明确要求。综合处、科农处等处室先后开展文稿讲评活动,对文稿服务工作再总结、再提升,切实增强文稿的思想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联合省统计局开展《安徽情况》编制工作,掌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第一手资料,确保底数清、情况明。三是对全省各市对接长三角发展情况进行梳理、汇总及研究,找准安徽下一步发展痛点难点。四是联合省直部门对战新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相关政策进行梳理研究,吃透相关政策精神。五是制定实施室文稿差错通报制度,对文稿中发现的差错及时进行通报,制度的刚性约束作用逐渐凸显,倒逼全室干部不断提升文稿水平。截至目前,已对办公室等处室发现的文稿错误进行了通报。

(17)针对深入基层一线不够问题

一是研究制定2021年全室工作要点,要求“推动干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室领导全年调研不少于30天,业务处室主要负责同志不少于10天”,室领导及各处室负责同志下基层调研的频次进一步提升。二是制作各处室下基层时间统计报表,要求各处室定期报送下基层情况,以便进行督促检查。将下基层调研情况纳入处室主要负责同志述职报告,接受全室同志评议。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问题整改

8.领导班子建设还需持续加强

(18)针对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不够有力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认真开展集体学习。研究制定2021年中心组学习计划,结合“周末讲堂”,全年计划安排9次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推动处室同志上讲台,分享交流学习心得。二是编制重要文件传阅单,执行公文传阅制度,第一时间将重要文件传达到每名党员干部。三是制定出台谈心谈话制度,对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处室、班子成员与党组织关系所在支部党员代表开展谈心谈话作出要求,进一步规范民主生活会前、干部任职、廉政谈话等流程。整改以来,结合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开展,班子成员相互之间、与分管处室负责同志、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都进行了谈心谈话,谈话人次达20余人次。室党组书记深入5个党支部,与党支部所有同志进行了谈心谈话,参与谈话约30余人次。四是建立电子文档系统,收集各类文档,分类存放,实现文档电子化管理;对收发文严格登记管理,做到计算机与纸质件双登记。

(19)针对统筹协调有差距问题

一是在起草2021年省《政府工作报告》前,组成13个调研组分别前往16个市开展实地调研了解情况,与省发展改革委、省经信厅、省科技厅等省直部门进行会商,充分吸收各方意见,从省经信厅临时抽调1名骨干同志,全程参与报告起草。起草全室《2021年度调研计划》,联合省有关部门开展调研。联合省统计局等部门开展《安徽情况》编制工作。完善经济运行主要指标归集呈报机制,加强部门沟通协商,按月编辑《省情》报领导审阅。联合省农业农村厅、省经信厅开展绿色食品产业发展调研,邀请并赴省农业农村厅商讨调研文稿写作事宜。二是计划在2022年省《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前,召开省直和全省政府政研系统座谈会,听取有关各部门和16个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汇报。三是进一步研究推进智库联系交流平台,发挥各方面智库作用,为安徽发展出谋划策。四是召开主任办公会专题研究2021年重大课题招标工作,在充分征求各方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在政府网站发布了课题招标信息。做好2020年省经济社会发展重大课题结项工作,召开结项评审会,督促课题组完善课题结项报告和简本,编辑形成《呈阅》送领导审阅。聚焦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省政府年度重点工作等内容,启动2021年省经济社会发展重大课题选题工作。起草2021年省经济社会发展重大课题研究选题情况的汇报,提交2021年第四次主任办公会议审议。

(20)针对制度建设不完善问题

一是制定室干部选拔任用和公务员职级晋升、激励干部担当作为、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填报、领导干部外出报备、物资采购和出入库管理等制度15项,修订《政研室制度汇编》部分内容,现有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二是定期开展制度执行专项检查,对制度执行不力的情况进行通报。三是认真执行室党组工作规则、室主任办公会会议制度,进一步规范会议流程,确保会议质量和效果。

9.关于干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问题

(21)针对干部结构不够合理问题

一是通过省委组织部组织的公开遴选考试,面向全国公开遴选了3名具有政治学与行政学、法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背景的优秀年轻干部到政研室队伍当中,补充了新鲜血液。二是结合室党组中心组学习开展“专业化水平”提升行动,各处室同志根据工作实际、结合自身需求,提前开展经济、金融、法律等专业自学,并通过中心组(扩大)会议的方式,轮流上讲台交流学习心得,在全室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推动干部专业化水平不断上台阶。三是推荐1名同志到包河区万年埠街道进行基层锻炼,补齐基层经验不足的短板。四是根据省委组织部统一部署,正在制定干部队伍建设5年规划,加快后备力量储备,加快年轻干部培养。

(22)针对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仍需持续强化问题

一是制定出台了《省政府政研室党组关于进一步关心关爱干部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若干措施》并认真执行,夯实干部担当作为的思想根基,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加大容错免责力度、规范容错免责程序,进一步激励全室干部担当作为。二是室党组书记深入所有党支部,与支部党员谈心谈话,听取意见建议,宣传党组要求,认真做好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积极化解干部在提拔、晋升等方面的疑虑。

(23)针对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相关规定不规范问题

一是制定出台《省政府政研室干部选拔任用和公务员职级晋升工作办法》,并举办专门讲座,向全室党员干部进行了宣传贯彻。二是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等规定,按照室干部选拔任用和公务员职级晋升工作办法,进一步规范民主推荐、干部考察和任前公示等重要环节流程,及时向省委组织部、驻厅纪检监察组请示报告,干部工作的严谨性和规范性进一步提高。

10.关于基层党建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24)针对教育管理有短板问题

一是党总支下发通知,督促各支部召开支部会,重点学习党员教育管理条例、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并讨论交流心得体会,通过学习,提高了政治觉悟,增强了党性,凝聚了人心。二是4月9日党总支对各支部学习记录进行了检查,确保各支部已按通知要求完成条例的学习。

(25)针对对党员干部思想问题化解不及时问题

一是制定出台《省政府政研室干部选拔任用和公务员职级晋升工作办法》,并举办专门讲座,向全室党员干部进行了宣传,围绕职务与职级并行的概念、实施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目的、职务与职级序列的设置、职级套转、职级晋升等13个方面对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进一步推动了全室干部对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的掌握,对室党组干部人事工作正确导向的了解,让干部选任工作更加公开透明。二是室党组书记深入所有党支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与支部党员谈心谈话,了解干部职工思想动态,掌握干部职工存在的生活困难,及时解难题、除困惑、消疑虑,凝心聚力,积极作为。

(26)针对机关文化氛围不浓问题

一是组织我室篮球爱好者组建政研室篮球队,利用下班及周末休息时间开展训练;组织党员干部参加省直工委万佛湖健身走活动。创新形式开展主题党日等活动,组织支部党员参加志愿服务、党史学习教育、“三八妇女节”等相关活动。二是举办3期“周末讲堂”,对干部个人事项填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林长制改革实践探索等进行专项培训,干部反响热烈。结合室党组中心组学习开展专业化水平提升行动,各处室同志根据工作实际、结合自身需求,提前开展经济、金融、法律等专业自学,并通过中心组(扩大)会议的方式,轮流上讲台交流学习心得,在全室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推动干部专业化水平不断上台阶。三是按照省直工委通知要求,积极派员参加“书香机关”活动。

(27)针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

一是4月2日政研室党总支召开支部建设工作推进会,针对我室支部常态化学习、教育管理存在的短板,以及“三会一课”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明确要求各支部提高认识,强化责任意识,立行立改,补缺补漏,确保整改任务按质按量按时完成,同时拟制下发《关于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通知》,督促各支部严格落实。将“七·一”专题党课,列入室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认真组织开展。按要求组织党课活动,分管室领导、支部书记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专业化水平建设讲党课。二是组织2名新任党支部书记参加省直工委组织的专题培训,共有10名党员参加了省直机关工委组织的8次专题报告会。5名支部书记均按要求参加2020年度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会。组织支部党员开展党支部工作条例等内容学习,开展研讨交流。三是3月份党总支组织召开支部联络员工作会议,就做好党建工作台账要求各支部统一思想,提高台账建立的主动性。在综合考核前,对各党支部台账进行了全面检查。四是4月上旬,党总支部署各支部召开党员大会,重点集体学习《党员教育管理条例》、《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并讨论交流心得体会。4月中下旬,各支部召开党员大会,集体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四)对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方面问题整改

11.关于主体责任还需压实问题

(28)针对问题整改融入不足问题

对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检视问题整改“四清单”,进行再梳理,全面纳入巡视整改各项工作,一体推进问题整改,确保所有问题都一一整改到位,不留缺项漏项。

(29)针对对巡视、审计等发现的问题整改有不足问题

一是计划于巡视整改阶段性任务完成后,全室开展巡视整改“回头看”,开展巡视、审计整改专项督查,持续跟进督促问题整改。二是制定室干部选拔任用和公务员职级晋升、激励干部担当作为、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填报、领导干部外出报备、物资采购和出入库管理等制度,修订《政研室制度汇编》部分内容,现有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三是每半年与驻厅纪检监察组会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1月12日驻厅纪检监察组与我室党组进行了工作会商,对我室加强政治建设、工作落实、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工作建议,我室高度重视,认真推进落实。四是室党组会议、主任办公会议等均邀请驻厅纪检监察组列席,党组民主生活会邀请驻厅纪检监察组到会指导,每半年与驻厅纪检监察组会商一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所有涉及人事、财务、纪检等方面重大事项均按要求征求驻厅纪检监察组意见建议。

三、持续推深做实,抓好巡视整改“下半场”

巡视整改以来,我室巡视整改各项任务取得明显成效,政治建设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进一步深化,党员干部队伍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一岗双责”进一步压实,工作状态和精神面貌进一步提升,党的建设和政研事业各项工作都有了较大进步。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巡视整改永远在路上。我室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中央及省委巡视要求,持续把巡视整改这一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全力以赴做好后续工作。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政研室是政治机关的明确定位,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对党绝对忠诚,严格对照《室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加强工作谋划,明确工作举措,完善工作机制。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凡是重大问题、重要事项、重要工作进展情况,都按规定及时向省委请示报告,坚决做到应报尽报,推动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落到实处。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令行禁止,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

(二)努力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学、联系实际学,抓深化、抓消化、抓转化,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切实将强大思想伟力转化为推进政研事业新发展的巨大实践动力。党组当好“头雁”,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进一步提高全室干部理论学习质量,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开展工作的思路和举措,推动学以致用、学用相长。

(三)全面提升履职尽责能力。聚焦“两个坚持”“两个更大”要求,立足安徽实际,准确把握新时代特点、规律、要求,认真履行省委省政府赋予的使命任务,深入研究安徽在对标沪苏浙实现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安徽自贸试验区建设和国家实验室建设等方面的作为空间,切实担负起为省委、省政府提供优质高效参谋服务重要职责,不断提升文稿服务、调查研究的工作能力,着力提升把握政研工作的主动性、预见性和创造性。

(四)打造过硬政研队伍。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突出政治把关,把政治标准作为选人用人的首要标准。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围绕事业发展配强队伍、用好干部。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建设模范机关,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真正使党支部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深入开展专业化能力提升行动,突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政研干部队伍。

(五)加强全面从严治党。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根基,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高度重视制度建设的作用,把建章立制贯穿全方位、全过程。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化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委实施细则的贯彻落实,引导党员干部始终在纪律和规矩之下行动。深入开展“四风”整治,密切关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隐形变异的新动向新问题,确保改进作风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认真开展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活动,以身边典型案例为鉴,时刻绷紧纪律作风弦,守住安全风险底线,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巡视整改的成果推动政研室机关各方面建设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1-62601271;邮政信箱: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省行政中心1号楼西834室(邮编:230091);电子邮箱:zysxszg@126.com。

中共安徽省人民政府政策研究室党组

2021年7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