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徽省委军民融合办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07-23 17:10   安徽纪检监察网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19日至12月20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对省委军民融合办领导班子开展了常规巡视。2021年1月25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向省委军民融合办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深化思想认识,强化政治担当,切实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

省委军民融合办领导班子坚决贯彻党中央及省委关于巡视整改的部署要求,聚焦巡视反馈问题,坚持以钉钉子的精神,逐条逐项抓好整改措施落实,全力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政治担当。省委第九巡视组反馈意见后,省委军民融合办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提高对巡视整改工作严肃性、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认真研究巡视整改工作。及时召开室务会、巡视整改工作部署会,制定巡视整改方案,对巡视整改工作进行组织动员、全面部署。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成立省委军民融合办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和推进巡视整改工作。相关负责同志认真履行职责,承担分管领域整改责任,包保负责相关整改任务,带头开展整改,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三)全程调度督办,扎实推进整改。建立31个整改问题台账,细化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严格执行“半月一报告、一月一调度”巡视整改工作制度,推进整改责任层层落实。省委军民融合办先后召开4次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会议、5次巡视整改专题调度会议,全面掌握问题整改进展,调度督促任务落实。

(四)强化协同联动,促进标本兼治。坚持把省委巡视整改与党史学习教育、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结合起来,统筹谋划、一体推进重点工作。注重“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举一反三,查缺补漏,制定修订一系列制度,努力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二、坚持问题导向,推进真改实改,确保巡视整改举措落细落实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问题整改

1.关于学习贯彻党中央及省委关于军民融合发展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扎实问题

(1)针对在“统”上下功夫不够深问题

开展多次调研、座谈,谋划研究项目、平台、政策、举措。加强统筹协调,积极督促有关单位落实工作任务。

(2)针对在“融”上做文章不够足问题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相关会议、文件精神,切实以党的最新理论指导工作。二是将经济建设项目贯彻国防要求纳入年度考核,谋划部署、协调推进相关任务。三是推动将重大项目建设纳入省、市相关规划和意见。

(3)针对在“新”上求突破不够大问题

一是协调推动一批前沿性项目获得支持。征集报送一批项目,搭建“参军”快速通道。二是印发实施基地建设方案,积极谋划打造新兴产业集群。三是推进落实我省“民参军”发展相关实施方案,积极宣贯“民参军”相关政策,服务企业发展。

(4)针对在“深”上显实效不够多问题

一是协调推动各地、有关单位抓好“民参军”工作落实。二是通过有关平台,为相关单位提供信息查询服务。三是积极筹备安徽省先进技术产品对接会,汇总建立我省先进技术产品企业库、项目库。

2.关于履行新的职能责任不够有力问题

(5)针对职能定位不够精准问题

一是结合修订机关廉政风险防控手册,全面梳理各处室工作职责、重要职权等事项。二是研究制定《室务会议事目录清单(2021年版)》《重点任务跟踪督办工作制度(试行)》,确保重点任务落地落实。三是严格执行“常规工作一月一汇报、重点工作专题汇报”制度,重大事项及时向省委、省政府报告。

(6)针对制度机制建设亟待加强问题

一是制定实施机关财务、固定资产管理、公文办理等新的内部管理制度。二是结合举行“融合大讲堂”“80后论坛”等活动,组织机关干部认真学习相关管理制度。三是出台实施重点面向市县的专题培训计划方案,建立有效联动机制,合力推动工作。

(7)针对“叠加效应”尚未充分释放问题

一是持续加强与军地有关单位合作,谋划推动项目建设。二是充分发挥党群组织作用,组织开展全体职工新春联谊、“巾帼心向党,奋斗新征程”妇女节主题纪念活动和党务工作者专题培训。三是印发实施《机关“干部能力提升年”工作方案》,按照计划部署开展相关活动。

3.关于推动“放管服”改革不够主动问题

(8)针对“民参军”帮扶服务不够问题

一是制定实施2021年度相关培训计划,涵盖军工资格认定等内容。二是编制“民参军”有关单位名录,向军方及有关相关方面推介。三是会同省有关单位优化“民参军”资质办理流程。四是组织开展新兴领域民口企业专题调研。

(9)针对行业监管不够到位问题

组织有关单位召开会议,集中学习严格新闻宣传和信息发布有关文件精神。向相关市委军民融合办通报有关问题,督促整改。召开相关部署会,采取“市普查、省抽查”方式进行清理清查。

(10)针对防风险实招硬招少问题

一是及时召开有关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二是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每月组织召开军工安全生产工作例会。三是出台实施《规范党员干部网络行为暂行办法》。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问题整改

4.关于主体责任落而不实问题

(11)针对党的建设领导小组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优化调整省委军民融合办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实施省委军民融合办2021年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和相关工作规则,进一步规范程序、压实责任。

(12)针对组织处理不严肃问题

一是集体学习并严格执行《关于组织人事部门对领导干部进行提醒、函询和诫勉的实施细则》等制度规定。二是针对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按程序对相关同志进行组织处理。三是研究“三重一大”等事项,积极主动接受省纪委监委驻省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监督指导。

(13)针对廉政风险防控措施不到位问题

制定实施具体整改方案,全面落实整改任务,开展绩效评估,修订完善《省委军民融合办廉政风险防控手册》,主动接受监督,进一步扎紧扎密制度的笼子。

(14)针对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问题

一是出台实施《省委军民融合办公文办理制度》,防止“文山会海”隐形变异。二是制定实施机关财务、固定资产管理、公务接待管理等新的内部管理制度。三是新修订出台机关职工医疗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相关程序、标准。

5.关于监督责任抓而不紧问题

(15)针对派驻纪检监察组日常监督力度不够问题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强化政治监督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落细落实政治监督举措。二是省纪委监委驻省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严格落实驻点办公制度,常态化参加(列席)省委军民融合办室务会、主任办公会。三是会同省委军民融合办通过对下属单位党组织开展巡察等方式,加大对下属单位的监督管理力度,推动监督“探头”向基层延伸。

(16)针对机关纪委工作被动问题

一是机关纪委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及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加强与业务处室的学习交流,提升发现问题的能力。二是紧扣重点时间节点,开展廉政提醒,监督检查公务用车、公务接待、私车公养、厉行节约和反对浪费等相关情况。三是印发实施《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廉政提醒规定》,推进防早防小。

(17)针对监督执纪宽松软问题

一是机关纪委认真学习执纪审查相关业务知识,努力提升自身能力水平。二是印发实施《进一步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通知》。三是出台实施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工作规则,明确相关职责分工,规范议事程序。

6.关于对所属单位监督管理不够严问题

(18)针对直属单位资金资产使用问题

一是督导相关下属单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修订印发财务管理制度、国有资产管理办法、车辆管理办法等内部制度。二是督促相关下属单位严格执行采购意向公开。三是督促相关下属单位制定门面房对外拍租方案,近期按程序报批后通过省产权资源交易中心进行公开拍租。

(19)针对直属学校党的组织关系问题

一是根据中共中央新修订印发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进一步与省直机关工委、相关市直工委会商研究,指导推动学校持续加强党的建设。二是将直属学校主要领导增补为省委军民融合办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并将直属机关党建有关文件同步转发直属学校,同研究部署、同推进落实党的建设各项工作。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问题整改

7.关于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有待加强问题

(20)针对聚焦主责主业不够问题

一是制定实施年度工作要点,扎实推进重点工作任务。二是强化调查研究,部署实施北斗综合示范应用等8个研究课题。三是坚持每周召开办领导碰头会、每月召开月度工作例会,认真执行《省委军民融合办室务会工作规则》和《省委军民融合办主任办公会议制度》,聚焦主责主业,合理安排相关议题。

(21)针对大局意识有待增强问题

一是出台实施室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学习计划,将注重学习的深度和质量贯穿全年。二是召开2020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人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和相互批评。三是认真执行《省委军民融合办室务会工作规则》,领导班子成员对上会议题充分发表意见。

(22)针对“头雁”作用不够明显,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问题

一是印发实施省委军民融合办党史学习教育方案,部署开展办领导、党务工作者专题培训等系列学习活动,持续加强党性教育。二是班子成员按要求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加强对分管处室、单位党建工作指导。三是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扎实开展学习研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

8.关于干部队伍建设和管理存在不足问题

(23)针对干部激励机制不健全问题

一是实施关心关爱干部激励担当作为的18条工作举措。邀请退休干部为全体党员干部宣讲烈士事迹、“三线”故事和军工优良传统。二是印发实施《“机关干部能力提升年”工作方案》,部署并推动落实建立基层观测点、处室人员传帮带等44项工作任务。三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根据工作需要和岗位空缺,选拔任用干部,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

(24)针对干部选拔任用问题

一是研究制定《干部选拔任用和公务员职级晋升工作暂行办法》《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实施办法》,提高干部人事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二是严格执行《办室务会工作规则(试行)》和干部任前公示有关规定。

(25)针对干部和人员管理不到位问题

一是组织开展相关政策宣讲,帮助干部学习领会个人事项填报要求。开展个人有关事项随机抽查和重点抽查。二是持续加强党员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严格登记人员报备、证件管理、人员出国(境)审批等相关程序。三是严格聘用人员管理,研究制定聘用人员相关管理制度。

9.关于党建工作虚化弱化问题

(26)针对组织建设有待加强问题

印发党史学习教育、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实施方案,每月制定下发支部学习计划。组织8个党支部完成改选,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

(27)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

一是部署召开2020年度基层党组织民主(组织)生活会,党员干部带头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自觉接受党组织和党员同志监督。二是印发省委军民融合办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检查的通知,对支部组织生活制度等多项内容开展重点检查,促进抓标准与抓中心工作相互融合。

(28)针对“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规范问题

一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党支部书记为重点对象,进行为期四天的党务工作培训,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中心组学习、党务工作培训、党风廉政教育等内容一并纳入、一体推进。二是修订完善基层党组织考评办法,加大对党建工作的检查监督力度。三是持续推进党内组织生活标准化,保障“三会一课”等党内生活制度的贯彻落实。

(四)对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方面问题整改

10.关于整改责任夯得不实问题

(29)针对领导班子对上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历次审计整改情况研究部署不到位问题

一是办领导班子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内相关法规,对上轮巡视指出和主题教育检视出的相关问题紧盯推进、一体整改。二是全面梳理上一轮巡视未整改到位问题,加大协调解决力度,调度和推进国有资产监管不严、火工区安全监管问题整改。三是将巡视整改作为必须完成好的政治任务,严格执行“半月一报告、一月一调度”工作制度,推进整改责任层层落实,反馈问题真改实改。

11.关于整改落实没有到位问题

(30)针对上轮巡视反馈和主题教育检视的部分问题未整改到位问题

一是加大沟通协调力度,通过产权交易中心挂牌出售方式解决房产遗留问题。二是组织开展2020年度地方军工单位安全生产问题整改情况“回头看”,定期召开地方军工单位法定代表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和安全生产工作例会,全面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12.关于移交线索处置偏软问题

(31)针对巡视移交线索处置问题

一是加强纪检监察业务学习,派员参加上级纪检部门组织的业务培训,在开展问题线索核查、信访处置等工作中,及时请省纪委监委驻省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进行指导。二是印发实施《廉政提醒规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保障正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三是针对本轮巡视移交我办的相关信访件,全部查清并按程序上报。

三、深化巩固整改成果,突出标本兼治,奋力开创军民融合发展新局面

经过集中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与省委要求、与人民群众期盼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省委军民融合办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继续强化责任担当,持续加大整改力度,推动整改常态长效,不断巩固和深化巡视成果。

(一)坚定不移强化政治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政治机关定位,推动政治建设融入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军民融合发展重要论述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中央及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在我办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二)坚持不懈抓好巡视整改,确保问题见底清零。牢固树立“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负责”的意识,认真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将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一抓到底,杜绝“交了账”就“过了关”的思想。对照整改方案,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持续推进,坚决防止边整边犯、整改过后又反弹回潮;对基本完成并持续推进的整改任务,按计划推进完成,确保巡视反馈问题一个不落、见底清零。

(三)持之以恒推进成果运用,谱写军民融合发展新篇。拓展深化巡视整改成果,坚持完善制度、标本兼治,强化制度刚性执行,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以巡视整改为重要契机,持之以恒加强党的领导,持之以恒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之以恒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将巡视整改与党史学习教育、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等结合起来,奋发有力、砥砺前进,努力以全省“十四五”军民融合发展的良好开局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1-64697625;邮政信箱: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徽州大道463号安徽省委军民融合办3楼304室(邮编:230001);电子邮箱:ahrbzg@126.com。

中共安徽省委军民融合办

2021年7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