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徽省委党史研究院(安徽省地方志研究院)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07-23 17:05   安徽纪检监察网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18日至12月20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省委党史研究院(省地方志研究院)开展了常规巡视。2021年1月25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向省委党史研究院(省地方志研究院)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精心组织实施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巡视整改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召开机关巡视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推动党史和地方志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作为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切实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院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院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巡视整改事项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督办,班子成员按照分工主动承担分管领域的整改责任,各室(处)承担具体整改责任,形成上下联动、合力整改的工作格局。实行“周报告、月调度”制度,严格把控整改进度和质量。

(三)及时制定方案。针对巡视反馈意见指出问题,认真梳理分解,制定巡视整改方案,逐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处室和完成时限。同时,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检查反馈问题整改方案、选人用人工作专项检查反馈问题整改方案,一体推进巡视整改工作。

(四)从严从实整改。对照整改责任分解表,逐条逐项抓好整改,切实做到认真改、坚决改、彻底改,自觉主动接受监督检查,确保整改任务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坚持标本兼治,努力把整改成果固化为规章制度,扎紧制度笼子。

二、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抓好整改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问题整改

1.关于学习贯彻存在差距,学用结合不够紧密问题

(1)针对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地方志工作重要论述学习不深问题

一是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2021年以来,院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12次,集体学习研讨2次。院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习研讨,撰写《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等一批理论文章在《光明日报》《学习时报》《安徽日报》等省级以上报刊发表,发挥示范领学作用。二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地方志工作重要论述,3月30日,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围绕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的历史以及关于党史和地方志工作的重要论述开展交流研讨。4月2日,举办全省党史和地方志干部培训班,院领导就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进行详细解读。三是在出台《省委党史研究院(省地方志研究院)2019—2022年工作规划》的基础上,积极谋划“十四五”党史和地方志工作,待中指组印发《全国地方志2021—2025年工作规划》后,拟请省委办公厅转发我省规划。

(2)针对及时跟进、深度记录和宣传研究重大主题、重要事件凝神聚力不够问题

一是强化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及时传达学习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和省委书记李锦斌在会上的讲话精神,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3月5日召开机关全体干部大会,对巡视整改工作进行动员部署。二是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徽党史的重要论述,成立大别山精神、新四军精神、淮海战役精神、渡江精神、淠史杭精神、小岗精神、王家坝精神、老区精神8个课题组,在《安徽日报》发表安徽红色精神理论研究文章8篇。三是抓好《安徽省志简本》漏记重要史实问题整改。从3月初开始,利用1个月左右的时间开展警示教育,由分管领导带领相关室(处)全体人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徽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等,深刻汲取教训。严肃追责问责,承担具体编写任务的工作人员作出书面检查,负有主要领导责任的分管领导在院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出深刻检讨。对《安徽省志简本》回收封存,补录漏记内容,必要时重印。四是着力加强和改进理论学习。制定《院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度学习计划》,对全年重点学习专题和交流研讨内容作出安排,今年以来,开展集中交流研讨2次,举办“史志大讲堂”2期,邀请有关专家学者就党史学习教育作专题辅导报告。

2.关于主责主业不够聚焦,职能作用发挥不力问题

(3)针对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资政服务不够有力有效问题

一是切实履行党史、地方志存史资政育人职责。研究制定院《2021年工作要点和责任分解》,启动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和扶贫工作、生态文明建设、科技创新、全面从严治党等重要论述在安徽的生动实践研究。完成《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安徽的创新实践研究》《脱贫攻坚“皖”美答卷》课题研究,《建党100年来党的制度建设成就与经验研究》获省党建研究会2020年度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弘扬新时代王家坝精神 促进蒙洼蓄洪区乡村振兴》获省直机关青年党团员调研实践活动成果一等奖,《地方志长三角一体化提升路径初探》获省社科联优秀奖,在《江淮》杂志发表《从党史中汲取坚守初心使命的精神力量》,《安徽推进科技创新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报告》入选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中国地情报告(2019—2020年)》。二是开展省社科规划重大项目《安徽在中共百年的历史地位及经验启示》课题研究。完成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指定的《红色安徽》修订出版任务。三是与江淮杂志社联合推出“中国共产党安徽历史巡礼”专栏6期,与安徽日报社联合推出“江淮大地党旗红”专栏8期,为弘扬红色文化、增强文化自信贡献史志力量。

(4)针对学术研究氛围不浓问题

一是加强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委党史研究院基地建设,制定基地建设与管理办法(试行)、基地成果奖励暂行办法,以基地名义在《光明日报》《安徽日报》《江淮》杂志发表理论文章11篇,学术研究成果数量、质量大幅提升。二是积极开展安徽红色精神研究,在《安徽日报》发表理论文章8篇。《大别山精神研究》专著已交付出版社。三是与省委宣传部筹备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会,报送论文19篇,其中《从新中国治淮历程看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优势》入选中宣部、中组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教育部、中国社科院、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召开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会。四是完成2020年度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宣传专项引导资金项目《安徽早期党团组织史料搜集整理与研究》《叶挺年谱》总结验收工作,申报2021年项目3个。五是10月份拟与沪苏浙地方志机构联合举办“2021地方志与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论坛”。六是开展2020年度全省党史和地方志系统优秀科研成果评比表彰,评选出优秀成果121项,有效发挥了激励作用。

(5)针对党史、地方志育人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问题

一是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全方位加强和改进宣传教育,宣传教育的覆盖面进一步扩大,传播力、影响力明显增强。与省文旅厅联合举办《初心映江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图片展》,“七一”正式开展;5集电视专题片《信仰的力量》已在安徽新闻联播切条播出;与团省委联合制作“党史今日”海报115期;与合肥晚报社联合开展“红色安徽 党旗飘扬”大型系列报道13篇;与省委宣传部、省网信办、喜马拉雅新媒体平台联合开展“同心向党,‘徽’煌百年”网络宣传教育活动,自2月份启动以来,由我院提供的学党史故事库全网转载超过860万次,“学党史,听百年初心”故事音频播出4500余条,点击量200多万次。二是配合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建好建强党史国史宣讲团,大力推进党史方志“七进”,截至目前已组织宣讲50余场次,受众逾万人次。三是与省委组织部联合,在全省开展第十二个“全省党员干部党史教育日”活动。四是《中国共产党安徽简史(1921—2021)》《中国共产党安徽大事记(1921—2021)》已报省委审核,《安徽党史上的重要人物》《安徽党史上的重要事件》《中国共产党安徽建党图志》正在印刷中,党史学习教育辅助读本《中共安徽历史简明教程》《中共安徽历史趣话》已报出版社。

3.关于机构融合推进不力,改革成效彰显不足问题

(6)针对人员融合、工作协同存在差距问题

一是调整院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并报省委组织部备案,积极筹划开展干部轮岗交流,推进研究力量的优化整合。二是推进史志融合。围绕编写安徽数字党史馆、记录全面小康工程、安徽红色精神研究等重点任务,打破部门界限,加强工作协同,组织党史和地方志干部联合攻关。三是结合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支部组织生活会,院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室(处)主要负责人,室(处)负责人与工作人员之间普遍开展了谈心谈话,加强了沟通,增进了团结,促进了工作。四是制定院《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若干措施》,坚持重实干重实绩鲜明选人用人导向,激发干部担当作为。五是进一步完善干部动议、民主推荐和组织考察程序,健全干部选拔任用监督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结合2020年度考核,优化民主推荐形式和监督环节,改进考核方式,注重平时考核、综合研判,防止简单以票取人,杜绝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等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现象。

(7)针对部分工作未有效整合问题

一是成立院资产清查工作领导小组,聘请专业会计事务所,对全院资产开展了一次全面清查。二是把资产管理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要点,加强对资产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资产管理制度。今后将每年开展一次资产盘点。

4.关于意识形态抓而不实问题

(8)针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问题

一是召开3次院务(扩大)会议,集中学习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省委宣传部2021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和《关于做好2021年意识形态管理重点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增强做好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的自觉性。制定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计划,邀请专家学者作意识形态专题辅导报告。二是调整院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2次召开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省委意识形态专项检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三是把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年度工作要点和党建工作要点,作为年度考核和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重要内容。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专项检查反馈问题集中整改,对互联网工作群进行清理,加强“安徽党史方志网”“安徽党史方志”微信公众号和《党史纵览》杂志等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强化主管主办责任。四是加强正面宣传,加快推进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图书的编辑出版工作。五是在“安徽党史方志网”设立“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专栏,与省网信办等相关单位共同组建研判专家库,梳理、甄别、研判历史虚无主义信息和出版物。将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列入院党史宣讲团宣讲选题,赴省直有关单位开展《把握正确导向 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宣讲。在重大历史时间节点组织撰写理论文章,在主流媒体主动发声,在《安徽日报》发表《英雄丰碑 屹立江淮》,用大量事实论述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四军华中抗战的中流砥柱作用,有力批驳了否认中国共产党抗战中流砥柱地位的历史虚无主义论调。

(9)针对履行审核把关职责不够主动严谨,网络阵地作用发挥不够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履行好审核把关职责,修订《书稿、影视作品、纪念场馆审核管理规定》。1至6月审读审看党史题材出版物14件、影视作品5件、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网上展馆展陈7家、党史陈列馆展陈6家。二是完成全省51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网上展馆内容审查工作。协助省委宣传部对第六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初评。启动全省党员干部党史教育基地展陈内容审核工作,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全省党员干部党史教育基地和党史馆展陈内容的通知》,按照“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开展审核。三是落实主管主办责任,加强“安徽党史方志网”“安徽党史方志”微信公众号、“党史纵览”微信公众号的管理维护。加强对全院互联网工作群的管理,16个工作群全部实名制。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问题整改

5.关于主体责任落实存在差距,压力传导层层递减问题

(10)针对全面从严治党认识不够到位问题

一是进一步强化管党治党责任意识,深入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制定《院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明确院领导班子、主要领导和班子其他成员在加强政治引领、抓好理论武装、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推进作风纪律建设等方面责任。二是扎实开展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结合巡视整改和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全面检视差距不足,制定整改措施,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三是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巡视整改期间,院务会专题研究机关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4次,制定党建工作要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室(处)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等。召开全院党员干部大会,部署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院主要负责同志与各室(处)签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

(11)针对分管领导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问题

一是院主要领导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主动担责,召开分管室(处)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把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要求融入分管业务,确保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步推进、深入落实。二是深入排查廉政风险隐患,院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分工抓好分管室(处)、直属单位的廉政风险排查工作,从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外部环境等4个方面排查高等级风险隐患2项、中等级风险隐患11项、低等级风险隐患29项,制定相应防控措施42条并抓好贯彻落实。三是围绕落实“一岗双责”,明确把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综合评议与年度考核相挂钩,并在2020年度考核中得到有效落实。

6.关于履行监督责任不够到位问题

(12)针对派驻纪检监察组“探头”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监督,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按照巡视反馈意见,督促制定巡视整改方案,定期检查整改情况,确保巡视发现问题真正整改落实。二是坚持全程监督、跟进监督,采取多种方式,主动开展监督检查。安排专人负责跟踪,通过会议监督、提示提醒等方式,持续跟进监督综合监督单位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建立监督管理台账,对综合监督单位履行主责主业情况及时更新,实施动态闭环监督。从传达学习、落实举措、工作成效、问题整改等各个环节全程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提醒督促,跟踪整改落实进展情况,充分发挥派驻机构“探头”作用。三是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综合监督单位有关监督工作机制,印发《关于进一步明确省纪委监委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与综合监督单位工作联系机制的若干意见》,完善参加(列席)重要会议、会商沟通、信息报送、监督选任干部、受理信访举报、“四种形态”运用等多种机制,做实政治监督,提升主动发现问题的能力。四是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谈话制度,对综合监督单位处级干部开展党风廉政谈话,后期将坚持继续开展以县处级领导干部为重点的党风廉政谈话,确保综合监督单位党员干部始终绷紧廉政风险这根弦。五是进一步完善整改跟踪问效机制,纪检监察组在制定整改方案的基础上,建立整改台账,定期检查,严格对账销号,确保巡视和本组发现问题切实得到整改。六是进一步完善问题线索、信访件处置机制,严格制度执行,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对于本级受理的问题线索、信访件,依规依纪依法严格集体研究及报批程序后,合理进行处置;进一步充实办理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力量,执行案件监督管理与审查调查分离原则,依法依规开展执纪监督工作;加强与省纪委监委机关有关部门沟通联系,主动报告有关问题线索、信访举报处置情况,接受业务指导与监督;监督各综合监督单位落实信访问题报送机制,凡收到反映处级以上干部问题举报材料和问题线索,或其他重大问题线索,要在5个工作日内将信访举报件原件报送派驻纪检监察组。七是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加强内部监督管理。严格落实重大问题集体研究决策制度,落实组务会有关制度,重大事项向委机关请示报告,切实防止可能出现的违规问题。同时加强队伍建设,坚持党建和业务“两手抓”,提升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适应新阶段对于纪检监察队伍的能力素质需要。

(13)针对机关纪委日常工作制度不健全问题

一是研究制定《院机关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规则》,对机关纪委监督执纪工作职责、议事决策规则进行规范,制定机关纪委会议制度、学习制度,完善对问题线索、信访件处置程序,对于受理的问题线索、信访举报,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依规处置。加强与驻厅纪检监察组的沟通联系,主动报告有关问题线索、信访举报处置情况,接受业务指导与监督,协助配合驻厅纪检监察组开展纪检工作。二是机关纪委书记列席院务会等重要会议,对“三重一大”事项进行全程监督。三是抓好机关纪检干部的业务培训,机关纪委一季度举办1期纪检干部专题培训,根据院机关纪委工作规则,每季度召开机关纪委工作会议。

7.关于制度笼子扎得不紧,违规问题依然存在问题

(14)针对财务管理、招标采购等制度执行不够严格问题

一是开展财务管理、招标采购领域风险排查,进一步规范机关财务管理、招标采购工作流程。二是自觉接受驻厅纪检监察组监督,加强机关纪委全程监督,大额资金使用事项主动报告,接受监督。三是责令安徽抗日战争志课题组、党史纵览杂志社就向机关干部发放稿酬问题作出书面说明和承诺,严禁向机关干部发放稿酬。

(15)针对专项经费使用不规范,党史纵览杂志社采购流程不规范、财务报销审核不严问题

一是深入开展警示教育,规范专项经费使用,加强专项经费使用监督,严格按照省财政及有关规定使用专项经费,严禁在专项经费中违规报销其他费用。二是针对党史纵览杂志社财务审批“三单”不全问题,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严格做到“三单合一”,规范财务报销手续。对党史纵览杂志社2019年12月至2020年12月财务情况开展审计,启动《党史纵览》杂志印刷项目公开招标工作。今后,院办公室、机关纪委将每年对杂志社财务工作进行一次检查。

8.关于工作作风不够严实问题

(16)针对深入市县开展调研、指导推动基层工作不够有力问题

一是院领导班子成员全部建立基层联系点,开展全省党史和地方志部门基本情况统计,班子成员分批深入基层联系点和市县史志部门开展调研指导。二是加强业务指导和培训。4月2日召开全省党史和地方志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暨全省党史和地方志干部培训会,注重选派市县党史地方志部门领导和业务骨干参加全国党史和地方志干部培训班,指导《黄山志》《马钢志》《冶溪镇志》编纂工作,积极筹备举办《全面小康志》《扶贫志》编纂业务培训班。三是印发《关于全省县级党史二卷编撰出版工作情况的通报》,加强对11个没有完成二卷出版任务的县(市)督促指导,加强书稿审核,截至2021年6月,来安县、界首市党史二卷已出版,长丰、庐江、望江、五河4县党史二卷正在国家新闻出版署备案,灵璧县正在修改,巢湖、临泉、阜南、枞阳4县正在全力推进。

(17)针对工作责任心不强问题

一是针对《党史纵览》杂志因编校质量被通报一事,召开全体编辑会议,认真分析原因,深刻汲取教训,总编、副总编分别做了认真检讨,当期相关责任人作出深刻检查,并向省委宣传部新闻出版处提交整改报告。严格执行《审编稿工作制度》《编校质量评比及奖惩办法》,每月出刊后及时召开刊评会,总结分析当期文章编校质量。二是加强“安徽史志数据库”电子资料校核,完成二轮志书35种、《安徽年鉴》13卷的抽检工作。三是统筹做好图书编印、分送、馆藏工作,已向省辖市、省直单位、省属高校发放二轮安徽省志3500余册。截至4月底,存放于租赁仓库的7万余册图书已经全部搬迁至省方志馆。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问题整改

9.关于班子整体合力不够强问题

(18)针对班子成员之间交流沟通较少,有的班子成员对分管工作投入精力不足问题

一是加强班子成员沟通交流,落实谈心谈话制度,结合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院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相互之间深入开展了谈心谈话。二是调整院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认真落实院长碰头会制度,原则上每周一上午召开碰头会,汇报分管工作推进情况,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推动班子成员落实好分管责任。三是控制班子成员外出授课次数,严格落实《关于外出讲学、接受采访、公开发表文章、出版个人著作等事项的备案审批办法》,院领导应邀外出讲课严格落实审批制度。

(19)针对院务会决策不规范问题

一是制定《院“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实施办法》,明确须经院务会议讨论和决定的“三重一大”具体事项,进一步完善民主集中制,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二是进一步规范招标采购工作,制定《院招标采购管理办法》。三是加强纪检监督,严格落实纪检监察组派员参加院务会、机关纪委书记列席院务会机制。

(20)针对党内政治生活原则性不够强,民主生活会“辣味”不足问题

一是深入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执行《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坚持不懈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二是高质量开好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准备充分,主题明确,问题查摆到位,原因剖析深刻,整改措施务实,相关批评真点问题、点真问题,既指出差距不足,又提出改进意见,杜绝了以提希望代替找问题,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达到了沟通思想、改进作风、凝聚力量、促进工作的目的。认真开好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院领导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机关党委、机关纪委成立指导组,列席指导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督促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10.关于干部队伍建设滞后,选人用人不够规范问题

(21)针对干部知识结构与职责任务不够匹配问题

一是积极改善干部专业、学历和年龄结构,加大专业人才招录力度,2020年新招录2名党史专业硕士研究生,2021年继续招录2名党史、地方志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二是坚持在学习中提高、在工作中提高,鼓励干部通过在职教育、专业培训等多种方式不断提升专业水平,通过学习培训、实践锻炼、基层挂职等多种方式提升能力素质。三是研究制定2021年至2025年人才培养规划,加大人才培养力度,着力培养造就在全国有一定影响的党史、地方志专家。

(22)针对干部基础工作不扎实问题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干部选拔任用相关政策法规,以选人用人工作专项检查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严格按政策规定做好干部人事工作,不断提高干部人事工作水平。二是严格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严格落实“凡提四必”,规范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公示、任职、试用期满考核等环节,认真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回避制度。三是对选人用人工作专项检查指出的人事档案管理等具体问题逐条制定整改措施,目前已经全部整改到位。加大干部档案集中清理力度,确保在2021年11月底前完成。

(23)针对干部轮岗交流制度执行不够好等问题

一是针对机关干部队伍现状,对干部轮岗交流工作通盘考虑,首批4名干部开展了轮岗交流。二是严格干部人事纪律,自觉接受监督,做好5名干部职级晋升工作。三是做好选人用人相关政策的宣传教育工作,帮助干部释疑解惑,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11. 关于党建责任压得不实,基础工作较为薄弱问题

(24)针对党建工作抓得不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问题

一是召开2021年度院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推进会,总结回顾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查找分析问题不足和薄弱环节,安排部署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重点工作,签订责任书,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二是召开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会议,13名基层党组织书记现场述职,2名离退休党支部书记书面述职,机关党委书记对述职情况逐一点评,肯定成绩,指出问题不足。

(25)针对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不高问题

一是针对省委巡视反馈指出问题,院机关党委通过听取汇报、查阅台账资料、随机测评提问等方式对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进行了检查评估,形成检查评估报告。二是加强分类指导,将检查发现的问题逐一向党支部进行了反馈,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督促党支部认真抓好问题整改,切实解决“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形式单一、党支部工作记录不规范等问题,进一步补齐短板弱项,提高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

12.关于日常教育管理不严,干事创业活力不足问题

(26)针对干部常管常严做得不够问题

一是坚持边巡边改、立行立改,被巡视期间,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通知》,对1名违反效能规定的处级干部进行问责,进一步严肃了工作纪律。二是制定《院机关效能问责办法(试行)》,对机关效能问责的适用范围、问责情形、问责程序等作出规定,加大对违反效能建设规定的惩戒力度,机关效能建设得到有力加强。三是发挥领导干部示范表率作用,院领导班子成员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动全院干部职工遵规守纪、担当作为。

(27)针对奖惩机制不够健全问题

一是制定院《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若干措施》,提出7个方面23项具体措施,进一步建立健全激励机制。二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地方志工作的重要论述,召开全省党史和地方志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精神、全国省级地方志机构主任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党史和地方志工作形势教育,深入开展向全国地方志系统先进典型吴志宏同志学习活动,教育引导史志干部充分认识党史和地方志工作的重要意义,树牢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精品意识,增强职业自信,勇于担当奉献。三是严格执行参公管理规定。2020年11月30日,省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安徽省总工会等单位列入参照公务员法管理范围的通知》(皖组函字〔2020〕66号),明确省委党史研究院(省地方志研究院)列入参公管理范围后,“应当参照公务员法及其配套法规政策的规定对除工勤人员以外的工作人员进行管理,不实行事业单位的专业技术职务、工资奖金等人事管理制度”。

(四)对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方面问题整改

13.关于政治站位不够高,整改责任落得不实问题

(28)针对推动上轮巡视整改前紧后松,持续整改的韧劲不足问题

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巡视整改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梳理上一轮巡视未整改到位问题,坚持一体推进,同步整改,确保本轮巡视反馈指出问题和上一轮巡视未整改到位问题全部改到位、改彻底。二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院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院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巡视整改事项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督办,班子成员按照分工主动承担分管领域的整改责任,各室(处)承担具体整改责任,实行“周报告、月调度”制度,3次召开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有力有效推进巡视整改工作。

(29)针对派驻纪检监察组对整改落实情况缺乏主动监督问题

一是进一步落实日常监督机制,对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各环节全程开展监督,结合中央巡视整改、省委巡视整改发现问题,及时提醒督促,跟踪整改落实情况。二是进一步严格执行参加(列席)重要会议、会商沟通、信息报送、监督选任干部、受理信访举报、“四种形态”运用等多种工作机制,主动发现问题,主动督促整改。三是进一步加大对“三重一大”等廉政风险点监督检查,结合日常监督,开展有关专项检查、排查,把政治监督落实落细。四是认真核查巡视组移交的个别党员领导干部个人问题线索,依法依纪依规进行处理。

14.关于真改实改存在差距,长效机制不够健全问题

(30)针对上轮巡视反馈问题未整改到位问题

一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党史和地方志资政研究,推出一批资政研究成果。完成《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安徽的创新实践研究》。完成《脱贫攻坚的“皖”美答卷》课题,经省委审核后,报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开展省社科规划重大项目《安徽在中共百年的历史地位及经验启示》课题研究。建好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委党史研究院基地,在《光明日报》《学习时报》《安徽日报》等省级以上报刊推出一批理论研究文章。二是反馈问题整改期间,研究制定《院机关效能问责办法(试行)》,对机关效能问责的适用范围、问责情形、问责程序等作出规定,加大对违反效能规定的惩戒力度,机关效能建设得到有力加强。

(31)针对审计反馈问题、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未整改完成问题

一是将上轮审计整改不彻底问题与本轮巡视整改一体推进。抓好自查的基础上,聘请专业会计师事务所对全院资产开展一次全面深入的核查登记。坚持常管常严,加强内部管理,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通知》,制定《院机关效能问责办法(试行)》。二是将主题教育检视问题与本轮巡视整改一体推进。加强对县级党史二卷编撰出版工作的督促指导,加强对党史三卷编撰出版工作的指导。全力做好全省三级综合年鉴2021年卷编纂出版工作。强化业务融合,加强工作谋划,整合优化史志研究力量和资源。召开省中共党史学会、省地方志学会理事会,注重利用好省中共党史学会、省地方志学会等平台,进一步推动形成“大史志”工作格局。及时记载、总结、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安徽的生动实践,主动运用党的历史经验为党的建设和美好安徽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完成《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安徽的创新实践研究》,《建党100年来党的制度建设成就与经验研究》获省党建研究会2020年度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开展省社科规划重大项目《安徽在中共百年的历史地位及经验启示》课题研究,编写完成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图书。与省文旅厅联合举办《初心映江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图片展》,拍摄5集电视专题片《信仰的力量》,开展党史宣讲50余场,与省委组织部联合开展第十二个“全省党员干部党史教育日”活动,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优质服务。

三、坚持持续用力,巩固深化成果

下一步,我院将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和巡视整改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及省委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不懈抓好整改,不断巩固整改成果,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同时,围绕“政治建院、编研立院、人才强院、从严治院”总要求,着力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健全体制机制,促进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新的成效,充分发挥好存史资政育人作用,为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1—62657183;邮政信箱:安徽省合肥市长江中路57号(邮编:230001);电子邮箱:ahdsgzjx@163.com。

中共安徽省委党史研究院(安徽省地方志研究院)

2021年7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