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 持续跟进 强化监督 推动“四聚焦四整治”走深走实

09-14 09:22   安徽纪检监察网  

淮南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定位,持续强化四个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监督检查,扎实推进“四聚焦四整治”专项行动。

精心部署实施,压实压紧责任。省纪委印发《关于围绕四个聚焦跟进监督推动做好有关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工作提示》后,淮南市纪委监委认真研究专项整治具体内容,及时向对应的纪检监察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发送工作提示单,落实具体负责涉及联系单位的专项整治工作。各县区纪委监委、相关的派驻纪检监察组及时行动,传达学习省、市纪委监委工作提示,结合各自职能研究制定专项整治行动计划,督促责任单位确定相关部门和责任人,认真组织实施。把“四个聚焦跟进监督”与中央巡视组巡视安徽反馈意见整改和学党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聚焦突出问题,强化专项整治,围绕群众“急难愁盼”事项,为群众纾困解难,累计为民办实事解难题540个。

立足监督职能,推动整治落实。聚焦执法司法、养老社保等重点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发送工作提示单、制定工作方案、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实地督导检查等多种方式,动态了解各牵头单位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结合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持续加大对典型案例的剖析和通报曝光力度。配合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编印了警示教育读本《利剑出鞘——全市政法干警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选编》,坚持用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加大对典型案例通报力度,采取书面、会议、网站等多种形式累计通报案例280个。对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进行排查起底,建立2018年以来未处置、办结问题线索台账。经全面梳理,全市2018年以来未办结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共220件,其中未办结线索179件,立案未办结案件41件。市纪委监委对排查出来的未办结线索,建立专门台账,实行对账销号,目前已办结174条问题线索,处理92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62人。

加强工作调度,持续传导压力。强化统筹协调,市纪委党风室综合协调专项整治监督工作,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收集整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专项整治开展情况报告并进行整理汇总。各县区纪委监委及派驻相关单位纪检监察组对本地区本部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需立即整改的,已整改到位;需长期坚持的持之以恒抓好落实。结合市纪委监委“三个一百”活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对四个领域的专项整治工作进行督促检查,指导专项整治工作开展,督促整改进度。加大查处力度。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1-8月,全市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47个,处理208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29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在落实监督责任的同时,持续传导压力,压实相关职能部门的主体责任,各项专项整治工作快速推进。(淮南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