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纪检监察报】“无房新建”藏猫腻

10-29 08:56  

“因为自己纪法意识不强,做了违反政策规定的事,现在想想,真是太不值了……”近日,安徽省含山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对该县仙踪镇葛集村党总支书记丁某某开展回访,谈到自己受处分一事,丁某某后悔莫及。

此前,含山县委第二巡察组对仙踪镇16个村、3个社区展开延伸巡察。巡察过程中,一个问题引起了巡察组工作人员的注意:葛集村村民童某某户已有住房,村委却以无房新建为由,为童某某申请并实施了危房改造。

“民生领域问题事关重大,该问题线索建议交由县纪委监委调查核实,务必查实查清。”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在专题会议上提出。

“你是否清楚童某某户危房改造的情况?”接到问题线索后,县纪委监委核查组找到葛集村党总支书记丁某某。

“童某某户2014年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村里帮童某某户实施了危房改造。”

“童某某户当时有住房吗?”

“有住房。”

“2018年,你为什么帮童某某以无房新建的名义申请危房改造?”核查组向丁某某出示了童某某的危房改造审批表,表格中改造方式标明“无房新建”,村负责人一栏则是丁某某的亲笔签名。

“因为工作统筹不到位,2017年村里错过了为童某某申报危房改造的时间,加之对危房改造政策一知半解,我就抱着侥幸心理,2018年安排村干部以无房新建的名义为童某某申报、实施了危房改造。”证据确凿,丁某某向核查组交代了相关违纪问题。

在与丁某某谈话的同时,核查组兵分两路,找到包片村干部杨某某谈话,杨某某交代了违规为童某某办理危房改造的违纪事实。

丁某某作为葛集村“两委”主要负责人、脱贫工作直接责任人,对上述问题负有直接责任。经含山县纪委常委会研究,给予丁某某党内警告处分;仙踪镇纪委给予包片村干部杨某某警示谈话处理。

针对此案中暴露出的危房改造审核机制不全、监管不力等问题,含山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向仙踪镇党委、县住建局党委下发交办单,督促其举一反三,强化对危房改造领域的监管,建立健全联合审核机制和流程,在镇村两级党员大会上点名通报该案件,防止此类问题再度发生。(本报通讯员 孙颖琳 张华宝)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