涡阳:强化支撑 助推巡察开好局起好步

10-29 15:20   安徽纪检监察网  

“巡察四问真的是环环相扣、发人深省。作为一名巡察战线上的新兵,我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将培训成果转化为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在涡阳县巡察干部培训班上,一参训学员表示。

今年,涡阳县深入总结巡察经验,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系统谋划、周密部署,着重从巡察全过程、各环节强化支撑,助推巡察开好局起好步。

强化人员支撑。严格巡察机构干部准入制度,选优配强县委巡察机构负责人。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财政审计、乡村振兴等部门挑选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作风过硬的干部,充实到县委巡察人才库。严格落实抽调优秀年轻干部到县委巡察机构挂职锻炼制度,发挥巡察机构锻炼干部的“熔炉”作用,做到“以老带新”,强化“以干代训”。

强化培训支撑。围绕中央及省委、市委、县委关于巡察工作部署要求,举办全县巡察干部培训班,安排学习基层组织重点工作和巡察工作政策法规等23项内容,邀请市委巡察组有关同志和县人大机关、县纪委监委机关、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同志就如何开展巡察监督、实施巡察谈话、精准发现问题和撰写巡察报告进行专题辅导,切实提高巡察干部政治素养、业务素能。

强化工作支撑。深入总结十一届县委巡察全覆盖工作,全面谋划十二届县委巡察全覆盖任务,研究制定十二届县委巡察五年工作规划和全覆盖工作方案,听取十二届县委首轮巡察工作筹备情况汇报。联合纪检监察、组织等有关部门,围绕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开展集中调研,为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提供参考。

强化机制支撑。制定出台县委巡察机构与县纪委监委、政法机关、县财政局、县统计局、县信访局、县审计局等部门协调协作机制意见,明确协作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工作机制和有关要求,从制度机制层面增强监督合力。制定《县委巡察问题线索规范处置工作机制》,加强巡察与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的协作配合,推动巡察移交问题线索办理规范化、程序化。

“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下一步,我们将启动十二届县委第一轮巡察,聚焦重点、以点带面,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全面打好巡察‘第一场战斗’。”涡阳县委巡察机构有关负责人表示。(亳州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