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以廉洁文化浸润人心 涵养正气

11-24 09:01   安徽纪检监察网  

“月满人间话吉祥,举国同庆唱富强。遵纪守法严修身,廉洁齐家幸福长。祝您及家人节日快乐!”每逢传统节日来临,马鞍山市纪委监委都将为全市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送上一则温馨的短信,提醒他们廉洁过节。

近年来,马鞍山市纪委监委着力深化廉洁文化建设,打造地方特色廉洁文化精品,挖掘本土廉洁文化元素,沁润广大党员干部的心田,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

强化日常廉洁提醒,筑牢廉洁防线。通过短信温馨提醒。每逢传统节日向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发送廉政短信,提醒廉洁过节;向县处级干部发送入党纪念日廉政短信,提醒永葆共产党员本色;在换届等重点时期,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相关人员发送严明纪律短信,提醒严格遵守换届纪律。全年共发送廉政短信4200余条。制作书签时刻提醒。制作廉政小书签,内容选自马鞍山市纪检监察干部“十二个不准”的具体内容,提醒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带头倡廉守廉。

打造特色廉洁文化,厚植廉洁根基。开展家庭助廉活动。由马鞍山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妇联联合开展 “三八”家庭助廉活动,把廉洁防线延伸到家庭,做好“8小时”外的廉政教育,此项活动已坚持21年。创作廉政动漫形象。以小马加包拯的形象为基础,创意制作16款“马晓廉”动态表情包,供网民免费下载使用,同时以“马晓廉”为原型设计制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公益广告,被人民网安徽频道宣传。

挖掘本土廉洁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深度挖掘传统文化。对该市当涂县才子、南北朝时期的史学家周兴嗣编纂的《千字文》进行深入研究,精选出其中与“廉”元素息息相关的50句文字,从现代社会视角进行了诠释解读,编印《千字文与廉政文化》宣传读本,教育党员干部正心修身、廉洁勤政。深度挖掘红色文化。将1945年和含地委编印的小册子《怎样做一名共产党员》的内容制成展板,陈列于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展厅,供全市党员干部重温学习,从革命历史中汲取力量。

建设廉政教育基地,拓宽受众范围。今年6月建成马鞍山党风廉政教育展厅,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等重要工作,有计划、有重点地组织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参观展览、接受教育,让廉洁教育、纪法教育、警示教育更加深入人心,打造高质量的廉政教育基地。目前,展厅已接待146批次、5100余人参观。

活用身边典型教材,深化以案为鉴。以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为抓手,坚持把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作为推进“三不”一体的重要一环,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加强对县处级以上干部的警示教育,连续3年召开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通报本市发生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集中观看本地警示教育片。汇编本地严重违纪违法案例作为警示教育材料,向全市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发放。

创作廉洁文化作品,传播廉洁种子。近年来,市纪委监委及部分单位先后创作了多部廉政作品,形式涵盖微动漫、微电影、公益广告、沙画、漫画等,为全市各单位开展廉政教育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微电影《试剂》、《传家宝》、《梦醒》、《婆婆嘴》等多部作品在安徽电视台公共频道《廉政经纬》栏目播放。结合今年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市纪委监委举办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廉洁书画作品展”,通过廉政文化和书画艺术的结合,把理想信念、从政道德、家风家训等反腐倡廉教育内容生动、直观地传递给广大参观者,展出期间众多市民驻足欣赏。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探索廉洁文化作品的新形式、新载体,创作出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优秀廉洁文化作品,传播好廉洁思想,充分发挥廉洁文化滋润心灵、涵养良好政治生态的作用。”马鞍山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马鞍山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