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巡察 大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

05-24 09:56   安徽纪检监察网  

“滁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原副院长陈金国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药剂科原科长陈新贵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设备科科长姚启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时隔不到六个月,滁州市2所三甲医院的相关负责人就接连“落马”。这对滁州医疗系统来说,击碎了一些人所谓的全面从严治党“有盲区”“有死角”的侥幸心理,而成绩的取得,来自于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得益于滁州市针对医疗卫生系统特点开展的专项巡察。

创新巡察方式,不断延伸监督“触角”。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创新巡察方式,采取上下联动、分级负责、交叉巡察、协同推进的方法,推动管党治党从“领域内”走向“领域外”。各专项巡察组在巡察中,探索实施“一线工作法”,即业务难题一线指导;发现问题一线督办;典型问题一线处理。面对面听取被巡察单位专题报告和来访群众提供问题线索,在第一时间登记、整理、核查,扎牢织密监督网。

突出协作联动,形成监督合力。巡察人员通过参加市委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培训会,召开专题组务会议,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对联动巡察工作“入脑、入心”。在实际巡察中,注意交流方法,每一阶段的工作实施方案均由市委巡察办审核把关,提升巡察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和精准度。此外,为了确保巡察干部在联动巡察中跟得上、干得好,还采取建立临时党支部,以上带下、以老带新、岗位练兵、跟班学习、组务会交流等形式,提升巡察干部发现问题的能力,确保工作上手快、抓手严,让专项巡察质效更加彰显。

聚焦举一反三,深化整改成效。在巡察医院过程中,始终坚持“挺纪在前”与“四种形态”有效对接,正确处理“治病树”与“护森林”的关系,及时运用纪律“治病救人”,督促被巡察单位有针对性地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并形成长效机制,实现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提高制度的权威性和有效性。

通过巡察整改和专项整治,群众对医院的满意度有了较大幅度提高。滁州市卫计委委托第三方对全市县级以上公立医院群众满意度调查通报中,群众满意度达到95%。随着医疗系统一些突出问题的有效解决,为滁州市积极推进医保管理体制改革,实现“两保统一”“三保合一”医改惠民工作新局面提供有力保障。(滁州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