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溪:塘坝整治解民忧 监督保障惠民生

03-24 17:14   安徽纪检监察网  

“真没想到困扰我们很久的灌溉用水难题这么快就被解决了,现在田里用水再也不用舍近求远了!”看到前来回访的郎溪县凌笪镇纪委工作人员,居住在该镇凌笪村的种田大户王大叔高兴地说道。

2022年底,在一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监督检查走访中,凌笪村村民向镇纪委工作人员提出塘坝清淤的诉求。

“我在这里承包了100多亩水田种植庄稼,每次都要从清明坝引水来灌溉,既费时又费力,如果能帮忙将家门口的这口塘坝清理出来就方便多了……”

通过走访部分村民,镇纪委工作人员了解到,以前附近农田的灌溉用水都来源于该口塘坝,但因年久失修,渐渐地导致杂草丛生、淤积严重,加上生产生活垃圾乱扔乱放,塘坝最终失去蓄水灌溉功能。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镇纪委工作人员随即联系镇水利部门和村委会,督促其尽快解决塘坝蓄水问题。

今年2月,伴随着挖掘机的隆隆声,巨大的铲斗不停地将沟渠内常年堆积的淤泥、杂物掘出并运走。经过几天的清淤,塘坝恢复了蓄水功能。

“项目所属村组要做好日常维护管理工作,镇水利部门要加强督促指导,建立长效机制,以渠畅水清为目标,彻底解决农田灌溉‘最后一公里’问题。”工程完工后,为确保塘坝整治提升项目能够长久地发挥效用,切实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镇纪委主要负责人对镇、村相关部门都提出了明确的工作要求。

民生所系,监督所至。2022年以来,县纪委监委持续深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1+17+1”专项整治工作,通过强力纠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督促相关部门兜牢民生底线、补齐民生短板、办好民生实事,以强有力的监督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让人民群众时时感受到良好党风政风就在身边、社会新风正气就在身边。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确保各类民生项目真正‘落地生根’。”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宣城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