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强化兜底保障监督 让困难群众心中有底

11-11 16:38   安徽纪检监察网  

“住宿和伙食条件都很好,现在每天中午都有一荤两素一汤哩,镇里卫生院的人还定期上门给我们体检,身体健康有保障了!”近日,明光市女山湖镇纪委书记徐刚到该镇邵岗敬老院进行走访,82岁高龄的王大爷笑容满满地说道。

今年以来,明光市纪委监委聚焦养老服务和社会救助领域突出问题,紧盯政策落实、问题整改、资金发放等关键环节,下沉一线靠前监督、精准监督,压紧压实各方责任,保障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兜住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

该市纪委监委联合市民政局成立督查组,采用“四不两直”方式对全市19所收住农村特困人员和1所收住城市特困人员的供养机构开展督导检查,对设施设备改造、管理服务能力提升、资金监管、特困人员权益等进行全方位体检。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展监督检查86次,发现问题45个,完成整改45个。同时,要求市民政局严格落实分散特困供养人员照料服务制度,全面签订照料服务协议,实施定期走访和照护服务。

社会救助事关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和衣食冷暖,是保障基本民生、促进社会公平、维护社会稳定的兜底性、基础性制度安排。该市纪委监委结合社会救助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督促市民政局全面排查困难群众情况,形成困难群众“急难愁盼”清单。聚焦低保户认定、低保审核审批、低保人员公示等环节,深入相关职能部门和乡镇(街道)现场查看材料,对发现问题要求立行立改。

“今年以来,全市共排查困难群众15940户、26586人,其中低保对象21193人。对疑似脱保漏报18户进行了核查,现已整改完成,其中纳入低保6户、特困人员2户,纳入其他低收入人口10户。”该市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介绍。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我们将继续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以有力有效监督推动织密扎牢民生保障‘安全网’,切实为困难群众兜住底、兜牢底、兜好底。”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滁州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