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泉:以“小切口”专项整治 推动民生“大问题”解决

11-18 10:34   安徽纪检监察网  

“拖欠这么久的征地补偿款终于拿到手了,非常感谢你们的帮助。”日前,面对临泉县纪委监委督查人员的回访,群众姚某脸上洋溢着爽朗的笑容。群众脸上的笑容,正是临泉县纪委监委坚持人民至上,以“小切口”解决民生“大问题”的生动写照。

人民群众反对和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这是对人民群众关切最好的回应,也是纪检监察机关一贯的坚持。该县纪委监委聚焦人民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跟进监督有关职能部门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7+N”专项整治,做到同向发力、同题共答、联动整治,着力解决养老社保、教育医疗、执法司法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选准切口、摸清群众痛点开展监督至关重要。”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介绍,县纪委监委建立派驻组双周调度职能部门、监督检查室每周调度派驻组、分管负责同志双月总体调度机制,探索“1+1+N”监督模式,将日常监督、专项监督与部门联动结合起来,采取“室组地+协作区”方式开展监督检查8轮次,综合运用现场督办、书面反馈、整改回头看等方式,督促职能部门整改问题71个。

为畅通群众反馈渠道,该县纪委监委坚持“开门整治”,向社会及时公布专项整治范围、整治重点以及牵头单位举报电话,联合有关职能部门公布第一批专项整治成果,切实发挥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作用,广泛收集反映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的问题线索。截至目前,已收到分流处置群众信访举报77件。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坚持“三不”一体推进,以重点撬动全局,运用“小切口、大纵深”的思路整治问题,对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重点部门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其加强分析研判,找准症结,建章立制、堵塞漏洞、优化治理。专项整治以来,严肃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02件处理120人,围绕项目审批、资金拨付、权利运行等方面督促职能部门建章立制18个。

“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抓持久、抓深入、抓机制,督促有关单位切实履行职责,层层传导压力,形成工作合力,坚决防止‘一阵风’,确保始终保持高压态势。”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阜阳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