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八公山:“组团”监督 打好巡察“狙击战”

11-18 10:38   安徽纪检监察网  

“党员领导干部吃空饷问题,是纪委专项整治的监督重点,建议组里针对这个问题进一步核实该名工作人员的工资及津补贴发放情况,在证据要件上再充分一些。”淮南市八公山区委第三轮巡察“巡纪会商会”上区纪委纪检监察室主任如是说。

十一届区委巡察以来,区委巡察机构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的意见》及巡视巡察机构与有关部门协作配合机制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1+N”协作机制,推进巡察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努力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体系。

巡前沟通,打好巡察“前哨战”。在十一届区委第四轮巡察,创新采取“书面征求意见+面对面通报”形式,积极主动与区纪委监委、区法院、区公安局、区审计局等18家职能部门沟通联系,均已反馈相关情况,其中有效信息共计236条已提供至巡察组作为重点了解内容掌握。邀请纪委监委、审计、发改委、信访局、环保等职能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巡前信息通报会,向区委巡察组通报被巡察单位党风廉政建设、信访举报、资金使用等重点事项材料26份,提出工作建议10余条,通过信息互通共享,实打实为巡察组“备足弹药”。  

巡中研判。打好巡察“阵地战”。印发《关于组建八公山区委巡察工作“智囊团”的通知》,由各镇(街道)、区直部门就本单位重点领域、重点工作推荐的47名业务骨干组成巡察工作“智囊团”,作为“后台支撑组”。针对低保办理、社会治理、经济指标等业务性较强难题,请区委巡察工作“智囊团”成员在线远程助力,及时进行政策咨询、专业领域问题分析。十一届区委以来协调组织部、民政局、财政局、人社局等单位进行有关政策咨询、核查信息70余次,为巡察深入查找问题找准突破口。

巡后克难,打好巡察“攻坚战”。针对巡察中发现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群众反映强烈、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等问题,及时报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同意后,交区纪委监委快查速办、形成震慑。为提升巡察线索成案率,创新召开巡纪会商会,邀请区纪委监委案件管理分管领导及案件管理室、审理室等进行联审把关,按照立案标准对拟移交问题线索集体研究,提高巡察问题线索发现、处置精准度。截至目前十一届区委前三轮共发现问题线索14件,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线索14件,立案5件,初核、谈话函询了结2件,其余7件正在办理中。(淮南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