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湾沚:“小切口”入手为基层减负

11-18 10:57   安徽纪检监察网  

“按照全区统一布置,我们把之前许多无功能的牌子进行了清除,仅保留党群活动中心等14个门牌,居委会各个功能室布局更加合理规范,可以让群众的办事过程更加简便、快捷、贴心。”芜湖市湾沚区湾沚镇民主社区纪检委员谈到近期工作时,对“摘牌”行动印象深刻。

一段时间以来,芜湖市湾沚区明确挂牌、“留痕”、报表、工作群等方面标准,从“小事”入手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将村居、社区干部从形式主义中解放出来,以更多的精力投入为民服务。与此同时,广泛征集基层意见,深入排查文件、会议、留痕等方面的形式主义增加基层负担问题,建立起常态化的监督机制,强化日常监督力度,保障实际效果。

“来到村部,各种牌子一目了然,也有人引导服务,办事清楚、明白,对我们老百姓来说,这是一件大好事情,提高了时间效率。”湾沚镇新丰村村民高兴的说道。

“这次调研主要是探讨‘移动窗口’入村的可行性,以期更加有效地用好区直部门和网格员力量,协助村居干部解决便民服务的一些难点堵点问题。”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正在入村开展调研。

哪些工作没必要,哪些工作要完善?湾沚区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向村一级印发基层减负标准化清单化手册,推广基层减负问题反映平台,畅通反映基层减负问题渠道。同时,由各职能部门牵头,梳理完善基层工作事项清单。

“文稿征求村(社区)意见时,至少要预留3至5个工作日办理研究;仅对中央、国家部委、省级层面要求的74项‘留痕’事项予以保留,清单之外‘留痕’事项全部取消;评定食品安全等级、鉴定违章搭建等工作已经清退出社区工作事项清单……”谈到新的变化时,村居、社区干部们如数家珍。

“我们从一件件小事入手,精准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积累出系统性改变,为全区转变工作作风提供了底气,整体增强了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的内生动力。”区纪委监委党风室负责人表示。(芜湖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