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 牢记“国之大者” 增强“自我革命”主动性

11-18 15:19   安徽纪检监察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深入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国之大者”,深刻领悟“自我革命”的历史逻辑和精神内涵,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性,在“自我革命”中锻造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品质。

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勇于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一直贯穿在我们党伟大的革命历史实践中。1945年7月4日,抗战胜利在即,著名民主人士黄炎培与毛泽东主席关于“国家兴衰周期率”展开对话,史称:“窑洞对”。在对话中,毛泽东给出我们党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一个答案,他说:“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中给出“窑洞对”新的答案,那就是“党的自我革命”,这是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

增强“自我革命”主动性,在政治监督中检视自我。准确把握政治监督的理论和实践要求,把政治监督摆在突出位置,自觉把自我置于政治监督之中。凝神聚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确保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增强“自我革命”主动性,牢记“三个务必”。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由“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是对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传统和执政经验历史传承和升华,是新时代对共产党人提出的新要求。积极响应“三个务必”的伟大号召,时刻保持中国共产党人强烈的历史自觉,不断增强新时代的使命担当和斗争智慧。

增强“自我革命”主动性,勇于刀刃向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时刻对自己的思想、作风等作检视,“五日三省吾身”,及时净化内心与灵魂。敢于向腐化思想和腐化作风的倾向“开刀”,勇于刮骨疗毒、去腐生肌,不断在“自我革命”中强魄壮骨。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更要时刻保持“打铁必须自身硬”高度自觉,警惕自我的身心与行为向腐蜕变,谨防“知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炽焚。”(濉溪县纪委监委 任空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