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协同联动发力 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

11-23 08:57   安徽纪检监察网  

“为什么不向镇纪委反映?举报人有没有说明具体原因?”望着手中的信访件,旌德县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协作区(以下简称第二协作区)专职副主任范读圣追问道。

“这倒是没说,但一般涉及到低保问题,大概是怕村民与镇村干部太熟悉了,不便于处理。”凭借长期的镇村工作经验,第二协作区工作人员小江答道。

……

今年4月,该县蔡家桥镇乔亭村村民刘某某通过电话向县纪委监委反映同村村民张某某家违规评选低保户问题。鉴于刘某某在电话里多次提到“熟人社会”一事,县纪委监委经研判后决定将该信访件交予第二协作区进行核处。

经过实地走访和资料查阅,第二协作区成立的核查组很快就弄清了事情原委。原来,2013年张某某因病致残,遂于同年12月向镇里提出低保户评选申请。县民政局综合考虑其身体和生活实际,审批同意并于2014年1月将张某某夫妇二人纳入农村低保,不存在违规评选低保户事实。然而,随着时间推移,张某某家的经济生活条件渐渐好转,现已不适合继续享受低保。核查组随即督促县民政部门和镇村加紧开展低保动态调整工作,镇政府根据相关文件要求,已从今年6月开始停发张某某夫妇二人的低保金,确保每一分财政资金都能发挥应有的民生效益。

为有效破解基层监督工作中面临的人情干扰大、“熟人社会”监督难等问题,县纪委监委坚持以推进纪检监察协作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一方面深化制度建设体系,制定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日常管理、考核评比等10余项工作制度,推动形成以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的机制;另一方面聚焦主责主业,通过交叉互查、突击检查、“一月一专题”监督和协作联合办案机制,不断加大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力度,压紧压实工作责任。

据悉,今年以来,全县3个纪检监察协作区共开展监督检查174次,发现问题273个,现已全部整改到位,处置问题线索30件,开展廉政教育38次,有效提升基层监督质效。

“推进协作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能够有效统筹基层监督力量,凝聚监督合力,破除‘熟人社会’监督难等问题。”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重点围绕协作区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廉政教育等方面开展案例化教学、实战化培训,全面提升干部理论水平、业务素养和实战能力,让人民群众在反腐“拍蝇”中切实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宣城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