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聚焦有效覆盖 提升监督治理效能

11-24 09:09   安徽纪检监察网  

今年以来,蚌埠市纪委监委坚持贯通思维、系统观念,牢牢把握“两个维护”根本任务,聚焦有效覆盖,不断推动监督融入区域治理、融入行业治理、融入基层治理。

将监督更好融入区域治理。政治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首要职责、根本职责,市纪委监委始终聚焦“两个维护”,紧扣服务保障中心大局,建立清单化、闭环式政治监督机制,压紧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及省市委决策部署开展监督检查100余次、督导调研92次,主动约谈被监督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重点岗位人员194人次,发现并推动整改问题322个。委主要负责同志带队开展“改作风、压责任、促发展”专题督导调研,与县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开展谈心谈话,推动责任落实。推动制定市委常委、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粮食安全责任清单,督促开展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不断筑牢安全防线。

将监督更好融入行业治理。建立市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1+N”政治监督清单制度,指导27家派驻(出)机构对73家市直单位逐一制定清单,含共性清单730项、个性清单232项。常态化督促落实,委主要负责同志定期召开落实情况推进会,提升清单落实质效。目前,各派驻(出)机构累计开展监督1961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97个,处理44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系统延伸覆盖,促进行业治理能力和水平持续提升。其中,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聚焦“物业管理难”、驻市自然资源规划局纪检监察组聚焦“征迁安置难”、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聚焦“双减政策”落实开展专项监督,有效推动解决系统性问题,纠治行业乱象。

将监督更好融入基层治理。持续加强乡村振兴领域惠民利民、安民富民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乡村振兴部门排查整改扶贫资产管理4方面18个问题,处置问题线索48件,处理65人,以精准有力的监督执纪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监督,对32个乡镇、76个村“三资”管理和专项清查工作开展联合督查,发现并推动整改问题59个,对专项清查不力的4家单位、5人进行追责问责。聚焦基层信访热点、群众关注焦点、社会治理堵点深入开展“背包式”巡察,面对面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目前,市县巡察组共推动被巡察党组织完成居住环境、出行安全、特困保障、幼儿教育等各类立行立改事项190余件。

“监督是治理的内在要素,是权力正确运行的重要保证,是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有效运转的必要支撑。”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论述和新要求,找准监督的切入点和发力点,推动监督和区域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同频共振,持续提升监督治理效能。(蚌埠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