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陵:持续有效监督 情暖退役军人心

03-24 09:15   安徽纪检监察网  

“大爷,据了解你是1978年退伍的老兵,现在全县正在办理退役军人优待证,请问你申请了吗?申请办理优待证方不方便?镇村干部态度好不好?”

“村委会已经通知我申请了办理退役军人优待证,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啊,办理过程挺方便的,村干部也很有耐性,要什么材料,都用纸条一一写给我了。”近日,在南陵县许镇镇东三村为民服务大厅,“室组地”联合督查组正对照该村退役军人名单电话询问退役军人优待证办理情况。

为确保退役军人优待政策落实到位,切实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自全县召开退役军人优待证制发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以来,南陵县纪委监委第一时间将其纳入月重点工作调度清单,督促驻县司法局纪检组会同各镇纪委立足监督职能,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通过摸清底数、联合督查等方式,对退役军人优待证的申请流程、过程审核等环节跟进监督,确保退役军人优待证办理发放工作公开公正、有序推进。

督查中,各督查组深入退役军人服务站和退役军人家中,详细了解优待证办理进展与申请办理对象的满意度,监督检查办理程序、资料审核等方面是否合规合法,了解掌握是否存在说情打招呼违规办理、优亲厚友超范围办理等情况。同时,督促退役军人所在村(社区)要通过“村村通”广播、发放宣传单页、上门宣讲等方式,全面摸排辖区内符合申请办理优待证条件对象的信息,对年龄较大、行动不便的对象及时开展“上门服务”。此外,各督查组还采用听取汇报、查阅台账和凭证账簿、入户走访、电话核实等方式,对优抚政策落实、资金发放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以实际行动和有效服务情暖退役军人心。

“根据上级统一部署,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前期现行试点的基础上全面启动优待证申领制发工作。纪检监察组对制证工作进行全程跟进监督,截至目前,全县共采集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共12856人,已完成优待证申领12031人,制证成功10899张。”驻司法局纪检监察组组长介绍道。

军人是国家的脊梁、是百姓心中的依靠,为切实提高退役军人的归属感、荣誉感和自豪感,南陵县纪委监委将始终立足主责主业,加强统筹调度,持续强化监督检查,全程跟进监督退役军人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确保办理发放工作公开公平公正,努力提升广大退役军人的“幸福指数”。(芜湖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