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门:“廉洁套餐”推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履职尽责

03-24 10:15   安徽纪检监察网  

“在落实‘一改两为’中,我们乡村振兴局有哪些创新举措呢?”“一是开展畅通渠道大接访行动……”这是祁门县融媒体中心演播室“一把手话作风”栏目第三期的录制现场,该县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正在接受主持人现场提问。

2022年以来,为切实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县纪委监委牢牢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管党治党的“牛鼻子”,紧盯“关键少数”综合施策,以制度固廉、监督促廉、教育润廉等方式,推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履职尽责。

制度固廉,把权力牢牢关在笼子里。协助县委印发《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措施》,细化25条具体举措和责任分工,全方位扎紧制度的笼子,建立“三重一大”事项民主决策、重大事项报告等监督制约机制,完善“一把手”述责述廉制度,落实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动态管理机制,健全政治生态分析机制,强化对重点领域、重点情况的分析研判,深入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完善制度、堵塞漏洞,以有力制度约束引导领导干部审慎用权。

监督促廉,把担子紧紧压在肩膀上。整合信访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等多方监督力量,通过细化责任分解、日常督导检查、加强考核问责等方式,督促各级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实压紧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联合县融媒体中心开设“一把手话作风”电视栏目,组织12家县直单位和4个乡镇“一把手”现场展示落实“一改两为”成果,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协调抓好党内政治监督谈话,为12位县级领导干部、30家谈话单位领导班子量身定做谈话提纲,谈话指出问题125个,各被谈话单位制定整改措施309条。

教育润廉,把警钟时时敲在脑海中。做好新提拔科级领导干部“五位一体”廉政教育,即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廉政测试、开展集体廉政谈话、签订廉政承诺书,教育引导领导干部自觉做到廉洁从政、廉洁用权。抓住节假日和中高考升学季等关键时间节点,向“一把手”发送廉政提醒短信6批1500余条。注重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组织18个乡镇和6家县直单位的“一把手”和有关负责同志共30人参加“汤德胜案”旁听庭审,通过“沉浸式”警示教育为领导干部敲响警钟。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探索有效监督路径、健全监督体系,推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自觉主动接受监督,通过抓牢‘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黄山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