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氏家训特点及意义

11-28 16:37  

 鲍世修,军事科学院毛泽东军事思想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马恩列斯军事理论毛泽东军事思想专业研究生导师。鲍氏家族有着悠久的,以诗书明理传家的历史和丰富的伦理道德建设传统。鲍姓在历史上出现过一代又一代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做过大量无私奉献的人和事,流传着这样那样读之人人探赏,听之无不动容的感人故事。鲍姓前辈对国家、对社会义无反顾、倾力相许、鞠躬尽瘁、无私奉献的精神支柱是什么?“国家、民族人民利益至上”这正是鲍氏优秀家族传统文化的核心所在。

 赵华富,安徽大学徽学研究中心顾问。棠樾鲍氏宗族崛起重要因素有三:

1、慈孝典故,御笔题赞——棠樾鲍成为名宗望族的一个重要因素;

2、是名宦位重,权势赫赫——《明史》载鲍象贤,忠臣功大;

3、三是经商业盐,富埒王侯——棠樾鲍氏经商世代如流,尤以乾嘉年间,大盐商鲍志道、鲍启运、鲍漱芳相继而起,藏镪百万,多行义举,极大地提高了鲍氏宗族的社会声望和社会地位。

 王振忠,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在歙县,当地流传关这样的一句谚语:“嫁到檀模、檀樾,饿死也情愿。”檀模、檀樾也就是唐模、棠樾,这两处都是明清时代商贾世擘的桑梓所在。“歙县富贵乡”的说法,主要指的就是唐模与棠樾所在的歙西盆地。这句谚语固然是说歙西一带生活条件优越,吃穿不愁,但如果我们联想到“饿死事小,失节事大”的程朱理学来考察,那么,富裕商贾对徽州社会礼教的重新规范,便无疑显得更为强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