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义安:“联动式进驻、立体式整改”做好村级巡察文章

06-22 16:11   安徽纪检监察网  

铜陵市义安区创新巡察方式方法,坚持问题导向,以高标准保障高质量,扎实有效推进村级巡察。

三级联动进驻,做好巡察“前半篇文章”

义安区委采取一次一授权方式,派出巡察组,区委常委会审定村级巡察工作方案及巡察组成员名单,实现区委对巡察工作动员、准备、进驻全过程的统一部署、统一指挥。

建立区纪委常委分片指导机制,由4名区纪委常委“一对二”分片联系8个巡察组,加强统筹协调,解决问题和困难,提供帮助和支持;区纪委巡察业务科室保持同巡察组的日常联络,适时进村掌握巡察进度,案管、信访、纪检等科室提供业务指导。

被巡察村所在乡镇成立联络组,乡镇党委副书记任联络组长,负责所在驻地巡察组的日常协调和后勤保障,不增加村级组织工作负担,督促被巡察村提供工作台账、财务账册等资料,为巡察工作顺利推进提供强力保障。

三维立体整改,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各被巡察村党组织按照巡察组提出的整改意见,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逐条提出整改措施,实行清单式管理,明确时限、责任到人、对账销号,确保问题全面整改到位。

各乡镇党委根据巡察发现的3类9项共性问题,逐项对照检查,通过梳理剖析、即行即改、建章立制三个阶段,剖析问题症结、明确整改措施、健全完善制度,推动解决乡镇各项问题,巩固扩大巡察成果。

区组织、财政、审计、农业等业务主管部门根据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结合自身职能,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积极采取专项整治、强化督查、修订制度等措施,同步推进整改,形成同向合力,努力从区级层面规范村级管理、强化制度执行,防止类似问题反复多发,促进共性问题整改落实。

日前,区委已派出8个巡察组,采取“一拖二”方式,对全区8个乡镇所辖16个村进行巡察,共发现问题180个,全部整改到位,制定和完善了村内工程招投标、规范用车、财务报销等制度23项;共发现问题线索28件,了结19件,提醒谈话5人,警示谈话6人,批评教育3人,清退违规发放的津补贴6.29万元。(铜陵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