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氏家训

10-22 15:17   安徽纪检监察网  

诗书传家,养正于蒙

养子须要教他读书。夫读书岂必皆应举及第,只明道理,晓礼义,涵养血气,摄伏身心,常不失故家气味。此是读书要领,若科举则有命存焉。不可以此介意,遂懈于学。蒙以养正,圣功也。夫养于童蒙之时,而作圣之功基焉,是岂细故也哉。

译文:养育子女一定要教他读书。读书哪里一定是要科考中举,只是要让他们明白道理,知晓礼义,让血气方刚的年轻人有涵养,有敬畏。日常的举止不失许氏高阳望族应有的风度。这是读书的要领。至于能否中举,那是命定的事情。不因介意中举与否而对学习有所松懈。用正道来培养孩子,是圣人之功。在孩提时就打下成为圣贤的基础,这哪里是小事啊!

【相关链接】

许家泽(1872-1931),生于盐商世家,清代末年担任过两淮盐运大使。他思想开放,经济富裕,十分重视对下一代的教育。他的六个儿子全部上学,除三子许本仁(诚士)留家守业外,其余五个儿子都先后出国留学,个个学成归国,在各自的领域都有所建树,以出色的业绩报效祖国,有“一门五博士”之称。他于1927年在许村创办了许村仪耘小学,造福桑梓。1990年,他的二媳妇唐明霞在征得子、侄同意后,毅然将许老先生遗下的小厅、四合屋和大部分的院落,无偿地捐给了许村小学,即前身的“仪耘小学”。小学现已恢复原名“许村仪耘小学”。1994年,许本震之子许大征(大连造船厂副厂长),许本纯之子许大业(瑞典彩色电视机厂总工程师),许大兴(北京联合大学教授),许本谦之女许大方(水电部南京水工仪表厂工作),许本怡之子许大成(教授级工程师,江苏化工设计院院长、总工程师),许大正(上海市机电技术研究所高级工程师)等联名向歙县人民政府提出申请,要求将祖居捐赠给许村小学,又筹集近四万余元人民币,给许村仪耘小学作为奖学金。取名为“许家泽教育基金奖”。

振作士类,任重道远

凡人局量器识,须要宽洪深重,廓然有容。横逆之至,非礼之加,受而消之,不介于怀。不可发人阴私谈恶;人胜己庶用意忠厚。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远。

译文:凡看一个人的格局与器量,必须要看他是否宽洪大量,见识深远,格局广大有包容心。横祸厄运,违礼之事落到身上,能够平和接纳和消解,且不放在心上。不揭发别人的短处,不谈论别人的坏处;别人超过自己的地方,要以忠厚之心看待。作为一个士君子,必须要有宽广坚韧的品质,因为自己责任重大,道路遥远。

【相关链接】

许蓉楫(1865-1932),字云甫,晚清盐商。许蓉楫善于经营,在清末民初的扬州盐商中居然藏锵百万,俨然巨擘。当民国初军阀孙传芳、何应钦之辈在扬州相互争战之际,城旗变幻,货币频换,许蓉楫为了稳定市情,与大武城巷内贾氏“同福祥”盐号联手,向社会发行盐票以代钱币,其实力、信誉可知。更可贵的是,许氏乐于公益事业,开粥厂,捐桥梁,设半济堂施药,办小人堂育婴,散尽千金,敦本尚义。

许少甫子承父业,许蓉楫于1932年逝世后不久,国事日非,敌寇入侵,日本人的铁蹄悍然蹋进扬州,“谦益永”盐号竟然被封。许少甫一家老小,只得逃难沪滨。在上海漂泊的日子里,有亲日分子在扬州古城办所谓“裕华”盐号,欲借许家名望打开局面,多次派员赴沪邀许少甫出山,许以重金。但许少甫坚持民族气节,丝毫不为所动,他说:“如果将气节都出卖了,卖出的盐也不会咸的!”许家在上海苦苦坚守,直到抗战胜利。返回扬州后,本拟重振家业,不料内战连年,国无宁日,“谦益永”盐号就此永远成了历史的记忆。

剖决是非,清廉自守

是非者,天下之定理,人心之公论。苟偏党阿狥,有一毫私意存乎其间,则差谬舛错,人心之所以不服,而讼狱之所以不平也。人无清廉之德,不可为官;人无羞耻之心,不可为人。此在长者慎之。

译文:是非就是天下的定理,人心的公论。在处理公事时,如果偏向迎合曲从,有一点私心存在其中,那么就会出现差错谬误。这是人心不服,断案不公的原因。一个人没有清廉的德行,就不能做官;一个人没有羞耻之心,就不能算是人。这是身处高位的长者要慎重对待的事。

【相关链接】

示儿诗

清 许静夫

(为三子文深赴任海南县丞作)

昨得尔叔书,云尔赴广东。  交亲为尔喜,我心殊忡忡。

此邦多宝玉,侈靡成乡风。  须知微末吏,服用何可丰。

需次在省垣,笔墨闲研攻。  懔慎事上官,同侪互寅恭。

巡检辖地方,捕盗才著功。  锄恶扶善良,振作毋疲癃。

用刑慎勿滥,严酷多招凶。  勿以尔是官,而敢凌愚蒙。

勿以尔官卑,而敢如聩聋。  我游湘汉间,声息频相通。

闻尔为好官,欢胜列鼎供。  况承钜公知,宜副期望衷。

勉尔以篇章,言尽心无穷。

这首清乾隆年间《示儿诗》中包含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一、南方产宝玉,且侈靡成风,你这样的末等小吏,吃穿用度万不可受其影响,而变得奢侈。二、平时空闲的时候要多读书,多钻研。三、要以谨慎的态度对待上级,平级的同事之间要以恭敬之心相待。四、巡检地方,抓捕盗贼,为国立功。要振作精神多做除恶扶善的事,万不可消极懈怠。五、审案用刑要慎重,过分严酷会招来祸患。六、既不要以为你是个官,就可恣意地欺负百姓;也不要因为官小而对一些不正常的事情装聋作哑。七、我在湘汉一带做生意,要常与我沟通信息。如果听到你当的是个好官,全家人就会列鼎设宴来欢庆,希望你不要辜负一家人的期望。

居家孝弟,敦义睦族

孝弟也者,是盍不学而知,不虑而能也。自一念之善充之,则可以至于尧舜。族之人,其初一人也,一气流传至于云仍而不可以穷也。排难解纷,周急爱护。祖有明训,可以世守而服行之也。

译文:孝敬父母,友爱兄弟,这是不用学习就知道、不用考虑就能明白的事情。只要心存一份善念,那么人人就都可达到尧舜的境界。一个宗族的人,当初就是由一个人繁衍出来的,这一根血脉可以流传给子孙后代,并且无穷无尽。族人之间要排忧解难,周济困急,相互爱惜并加以保护。这是祖上明确的族训,要世代谨守,并遵照执行。

【相关链接】

许世积(1490-1580),明朝人,在苏州经营粮行,富甲郡县。《歙县志》对其的评价是:“公美姿洪度,好儒喜谈,积阴德,谨孝行,成众美,乐施舍,此其棨节也。”他一生乐善好施,创宗祠,修世谱。族人许琯、许国中进士前,家境贫寒,他都曾给予资助。他去世后,许国亲自为他撰写《世积公行状》。族中有一对不肖父子,多次以不义手段骗取他的钱财,他都不与之计较,“官以为义让”。重修箬岭到正岭的官道一千余丈,并建路亭两所。“府造万年桥,愿输百余金”。苏州闹粮荒时,他说“虽什百非我愿也”。他不但不发不义财,还出面平抑粮价。而他自己则家居节俭,箴训子妇有“男女不亲授受,笑谈休道邪言,夜行声亮以烛,夫妻相见如宾”之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