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以更强的斗争精神 坚决打赢扫黑除恶攻坚战

05-03 07:37   安徽纪检监察网  

今年的四月,对于安徽省而言,注定是一个正义与邪恶较量的重要节点。中央扫黑除恶第14督导组进驻以来,全省紧盯“办案”“打伞”“断财”“治乱”,围绕“四个一批”工作要求,依法严惩,综合治理,深挖彻查,以疾风厉势再掀扫黑除恶强大攻势。“蚌埠:通报二起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问题典型案例”“六安:通报四起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典型案例” ……各地捷报频传,省纪委监委网站案件通报栏中,一个个数字清晰地传递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丰硕战果,也彰显了省委省政府除恶势必务尽的坚定决心。

在为取得的成绩感到欣喜的同时,我们更要清醒地认识到,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经进入攻坚期、决胜期,往后遇到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必须保持定力,对黑恶势力穷追猛打,才能夺取最终的胜利。切莫要因为取得的成绩沾沾自喜,甚至有见好就收的心理,更要防止产生“厌战”心理,犯了“疲劳综合征”。

扫黑除恶是一场伟大的斗争,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更强烈的斗争精神坚持不懈、一抓到底。在这决战期的关键时刻,尤其要谨防隐藏其中的花架子、假招数,警惕那些见“伞”不打、不担当不作为的“庸伞”。

就在3月底,中央发出扫黑除恶最新动员令,明确指出要把打伞破网作为督导主攻方向,确保线索没见底不罢休、案件没查透不放手,推动各地打掉“官伞”、“警伞”、“庸伞”。其中,见“伞”不打、不敢担当不愿作为的“庸伞”因有一定的隐蔽性,不易引发关注,但其危害不容小觑。2018年6月,山东省纪委通报了5起不担当不作为典型问题,其中平阴县委、县政府和相关部门单位因未认真履行职责,放任纵容村霸恶势力横行乡里、危害一方,最终导致恶势力做大成势,长期把持基层政权,甚至发到胆敢围堵县、镇办公场所和公安机关。平阴县2任县委书记、2任县委副书记被追责,十余名干部被处理。前鉴不远,切切不能忘。

出重拳、深彻查、铲土壤,正义与邪恶的生死较量,一招一式都要用真功夫,绝非“花架子”所能胜任。各级党组织要把责任扛在肩上,直面问题,逐项对照销号;各级纪委监委要拓宽线索来源,逐案过筛,加强与公检法的联合协作,利用好技术手段,实现信息共享,通过集中查办一批大案要案,形成震慑作用。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有黑不打、有恶不除、有“伞”不挖,以及在专项斗争中推动工作不力和不作为、乱作为,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定要严肃追责问责,以回应群众期盼。

“行百里者半九十”,与黑恶势力的斗争已经进入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绝不能有任何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我们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良好局面,在保持战略定力的同时客观分析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不在困难面前低头,不在挑战面前退缩,继承和发扬斗争精神,始终做到既敢于斗争,又善于斗争,一鼓作气,穷追猛打,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窦凯 付静思)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