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隐龙方氏家训原文摘录及释义

06-17 16:01  

家规,就是家训;家训,表现为家风。

隐龙方氏家规,涵盖为人处世各个方面,要求不仅严厉,而且规则具体、内容详细。隐龙方氏家规总共从十五个方面进行了规定,从父母、附伯叔兄弟、兄弟、夫妇、子孙、宗族、嫁娶、读书、仕宦、衣服、饮食、田宅、俾仆、殡葬、祭祀、族长等,每一条下均有详尽的说明和列举,以利众人易懂奉行。家规之后,宗谱还不惜纸墨,专门“举切要者十条,开列于后”,“切要十条”为:伦类宜清、昭穆宜辨、婚礼宜正、士气宜伸、惰民宜戒、鸦烟宜禁、邪教宜正、靡费宜惜、种植宜勤、保甲宜严。

父 母

【原文】

孝为五常之本,百行之原。尧舜之道,孝第而已。孔圣论教弟子之法,孝第为先。

【释义】

族人应懂得“孝为五常之本,百行之原”;即便是伟大的尧舜之道,其根本也就是“孝第”而已;孔圣人在论说如何教育弟子的方法的时候,总是强调“孝第为先”。

兄 弟

【原文】

兄弟殁,而妻寡子幼,贫无以给者,当衣食之慎。毋令其失所,即衣食不缺。亦须为综理家事。

【释义】

如果兄弟死了,家里留下寡妻幼子,贫困会接踵而至,乃至生活不能自给,做兄弟的一定要给予接济,不要让逝去兄弟的寡妻幼子流离失所,要保障他们衣食不缺,同时还必须为他们综合料理家庭事务。

夫 妇

【原文】

夫孝父母,则妇自孝于舅姑;夫睦兄弟,则妇自睦于妯娌盖舅姑。

【释义】

丈夫孝顺父母,妻子自然就会孝顺家族中的其他长辈;丈夫和兄弟们和睦相处,妻子自然会和妯娌以及舅姑们和睦相处。

子 孙

【原文】

子孙贤,则一家之气脉以长,而似续克昌厥后。此贵训导之勤,而培养之厚也。

族有犯赌者,责惩不贷。其父兄明知而故纵者,亦罚之。窝赌及诱赌者,告诸官而罪之。

【释义】

子孙贤惠,家族的气脉就会久长,“而似续克昌厥后”;要实现子孙贤惠,贵在“训导之勤,而培养之厚也”。方氏家规在“子孙”条目中特别指出,如果家族中有犯赌的人,一定要责惩不贷;其父兄如果明知其赌博而放纵,同样给予责罚;对于窝赌及诱赌的人,那就报告官衙,予以治罪。

宗 族

【原文】

遇族有老疾穷窘无以自给者,与苦志读书贫乏膏火者,及殁后殡殓无出者,在众酌量多寡赈之,亦是义举。

【释义】

遇有年老、疾病、穷困等不能自给的人,以及“苦志读书贫乏膏火者,及殁后殡殓无出者”,大家都应当根据自己的能力,“酌量多寡”予以救济,这同样是义举。

仕 宦

【原文】

官以清、慎、劝为要。清,是居官本等,却不可矜清傲浊;慎,是做官细心,却不可慎小忽大;劝,是从政实地,却不可劝始怠终。

凡受贿则必酷彼,以为不打则群情不惧,货贿不来也。受贿则必横彼,以为不颠倒是非则理胜于权。

一,贪则生百酷;一,酷吏又生千百爪牙。吁!民几何不穷且盗哉!

【释义】

对于做官的子孙,则强调“官以清、慎、劝为要。清,是居官本等,却不可矜清傲浊;慎,是做官细心,却不可慎小忽大;劝,是从政实地,却不可劝始怠终”。凡是做官受贿的,必用酷刑对付别人,这些贪官以为,不用酷刑老百姓不怕,也就没有贿赂的人送东西来了。做官受贿的,还必然蛮横粗暴地对付别人,他们以为,只有颠倒是非,才会权大于理,才可以进一步地奴役百姓。“贪则生百酷”,“酷吏又生千百爪牙”,老百姓如何才能摆脱穷困潦倒,而且不再成为盗贼啊?!

纵观《隐龙方氏宗谱·家规》篇,家规十五条、切要十条,洋洋近万言,可见方氏家族对于家训家风的重视程度。正是方氏家族的这种家规严、家风正,“所以训后嗣,使知敦伦慎行,遵守礼法”,才能使方氏家族在旌德县“世称美族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