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泉:开展廉政微宣讲27场次 助力推深做实主题教育

12-23 09:37   安徽纪检监察网  

“朱主任,受到诫勉谈话对我们有多大影响?”

“根据中央组织部出台的《关于组织人事部门对领导干部提醒、函询和诫勉的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受到诫勉的领导干部,取消当年年度考核、本任期考核评优和各类先进的资格,六个月内不得提拔或者重用。因此,诫勉谈话的影响还是很大的。所以,我们一定要和它’一别两宽、各自欢喜’”。

这是日前临泉县纪委监委微宣讲小组在县自然资源规划局宣讲时一名党员在课堂上与授课人互动交流的一幕。

今年以来,为增强基层党员干部的廉洁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在基层的宣传教育力度,该县纪委成立宣讲小分队开展廉政教育巡回微宣讲,采取让接受宣讲单位点课题的方式,增强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趣味性,让“廉洁因子”渗透到基层每一名党员干部。主题教育期间累计宣讲27场次,2563人受教育。

点题开讲,提高针对性。组织纪委相关部室根据不同部门、不同系统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实际和部门意见建议,在和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充分沟通的基础上,分层次、分类别、分岗位设置讲授主题和内容,由被宣讲单位选择课题,有效提高廉政教育的针对性。

互动交流,增强参与感。廉政教育宣讲注重运用近年来发生在身边的案例解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基层党组织的表现”等课题,邀请参学人员现场分析案例具体表现、产生根源、深远危害等,警示党员干部强化红线意识、树立底线思维。同时,听取基层党员干部的学习心得以及对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见建议,增强课堂参与感。

“如果宣讲重点不突出、针对性不强,参与率不高,教育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要把“精准滴灌”式廉政教育宣讲作为常态化工作持续开展,同时进一步丰富教育的形式和内容,加强研判,抓早抓小,着力提升廉政教育实效。(阜阳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