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暖心回访”助“掉队干部”重整行装再出发

12-23 15:07   安徽纪检监察网  

“以前总觉得受了处分就意味着自己所干的工作被否定,心里别提有多难受多委屈!这回多亏了回访组的沟通教育,让我真切感受到组织给予的关爱和肯定,现在工作起来更有劲头了。”谈起近期旌德县纪委监委开展的“暖心回访”,该县一名受过处分的干部颇有感慨。

为了做深做实做细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注重发挥案件查办的治本功能,本着“严管即是厚爱”的宗旨,结合实际制发了《关于受党纪政务处分人员进行回访工作的意见》和《回访教育登记表》,探索实行“实事求是、教育为主、加强监督、分级管理”的回访办法,遵循“谁处分谁回访”的原则,先后对61名受过处分的干部开展“面对面”谈话回访,旨在把教育延伸到党纪政务处分之后,帮助大家减轻思想负担,做到轻装上阵,充分调动和激发工作斗志干劲,助“掉队干部”重整行装再前行。

“对受处分干部既要功过分开,又不能‘一棍子打死’。在处分之后,让其感受到组织的挽救意图,重新燃起奋斗激情,才是我们开展暖心回访的最终目的。”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负责人表示。

回访贵在暖心。绝大部分受处分干部都属于可治理拯救的“歪树”“病树”。因此,开展暖心回访除正常了解受处分干部的思想、工作和生活状况外,还要实事求是地肯定其做出的成绩,特别是对他们提出的合理要求和个人困难,也应积极帮助解决。对于那些能够积极改正并做出突出贡献的干部,可建议给予提前解除处分。

“我觉得老张现在特别有活力有激情,和年轻时干事没两样,这多亏了有回访教育!现在我们工作起来也感觉后背暖洋洋的,别提多开心了。”一名受处分干部的同事如是说。

教育重在全面。回访教育还要着眼全局,不能单纯地局限于受访的某几个干部的思想转变,而是要以他们为“突破口”和“活事例”,以点带面让所有的党员干部都能打消思想顾虑,解开心中‘疙瘩’,力争做到回访一人、改变一人、教育一片,不让一人思想掉队。

据悉,该县纪委监委还将进一步加大暖心回访的再访和反馈监督力度,督促相关部门将回访工作纳入日常教育工作规划中,杜绝“重处分轻教育”的现象和因受党纪政务处分后不上班领取工资等情况发生,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工作状态,力度不减、温度不降、常抓不懈,充分发挥回访温暖人心、监督激励的作用,不断净化优化政治生态。 (宣城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