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德:“三个坚持”力促“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推深做实

12-23 15:09   安徽纪检监察网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将组织集中观看优秀廉洁文化影视作品作为扎实推进‘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日前,广德市纪委监委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优秀廉洁文化作品展播活动,推动“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今年以来,该市将警示教育与日常工作相结合,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坚持以“教”为先、以“查”为要、以“改”为重,着力提高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市委先后3次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及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阜阳脱贫攻坚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及案件通报等;围绕作风方面存在的典型问题,开展中心组成员专题研讨2次;全市各地各部门共组织开展学习研讨113次。”“市纪委监委开设‘互动式’课堂、编印警示教育读本《镜·鉴2》、拍摄警示教育片《蚁噬之鉴》;市文广新局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砂霸’专项整治为题材创作皖南花鼓戏《法不容情》;卢村乡组织受处理人员在专题警示教育大会上现身说‘纪’;全市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上廉政党课151次。”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详细介绍如何坚持以“教”为先,强化以案示警。

此外,该市还坚持“查”为要,强化以案为戒。市委领导班子开门纳谏,针对民生、乡村振兴、社会治理、营商环境、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等问题,开展调研11次,征求意见建议84条;其他各级党组织班子成员开展调研256次,征求意见建议344条。积极引导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全面查摆问题,深挖问题根源。同时,结合主题教育开展整治整顿,如针对查处的胡为娟、蒋丹等违纪违法案中发现的公职人员违规借贷、投资入股等问题,开展违规投资入股、违规资质挂靠、违规借贷专项整治“回头看”;针对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开展集中整顿,共排查软弱涣散党组织2个,并将2名因“受过刑事处罚”的村干部免职。

“加强理论学习,强化警示教育,全面检视、查摆问题,最终落脚点都在于一个‘改’字。”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当前阶段性成果时说,“市委班子针对检视问题制定整改措施8条,各地各单位也先后制定整改措施300余条。同时,我们还启动‘五霸’和‘黄赌毒’专项整治,制定并实施净水、铁拳、清源、固本、强警‘五大行动’计划;查处作风不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30件,处理40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5人。此外,围绕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市共新建修订制度23个,修订完善制度29个。”

据悉,针对少数单位认识不到位、重视不够以及把“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等同于一般性廉政教育等问题,该市将持续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切实做到学习再强化、警示教育再入心、检视问题再深入,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统一,突出标本兼治,在以案促改中促进干部提能、工作提升、发展提速。 (宣城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