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山:做好信访举报实名反馈 把群众满意放在心上

12-30 09:24   安徽纪检监察网  

“你好,你向纪委反映情况的信访件,我们已经收到并转相关承办单位办理,请耐心等待,后续进展情况我们会实时与你联系……”这是霍山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日常向实名信访举报人反馈情况的一幕。

今年以来,霍山县纪委监委始终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探索贯彻信访举报全过程的实名反馈机制,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坚持受理反馈,及时告知不等待

霍山县纪委监委在收到实名信访件并经领导签批后,由信访室第一时间向实名信访人告知反映的事项已经受理,并详细询问举报的具体情况,确认举报人实名后,告知其信件受理具体情况,减轻群众在等待过程中因不明具体情况而产生的一些疑惑。

“我只是抱着试试的想法,没想到纪委对我的举报那样重视,还给我打电话,真是让我放心了,太感谢你们纪委同志啦!”霍山县一名实名举报人在接到县纪委监委信访室的信访举报受理反馈电话时激动地说道。

“实名受理及时反馈是一项重要的工作,不能让群众等待,举报件办结后才告知群众。收到实名举报后就立即告知群众,不仅能与其及时沟通了解到信访件的相关具体情况,又能让群众提前吃下‘定心丸’。”霍山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坚持进程反馈,情况跟踪不懈怠

为了避免实名举报件转交给各责任部门后,由于信息不畅造成的重复、越级举报等问题的发生。霍山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及时与信访件各承办单位(科室)进行信访举报件办理情况对接,全程跟踪办理情况。在掌握信访件办理进度传导压力的同时,督促案件承办人员在符合核查程序的前提下告知举报人,所反映的问题已启动核查,减少因举报人对办理情况不知情而造成的重复上访现象。同时,详细登记举报人补充提供的问题线索,并根据其提供的新线索逐条开展核查,提高办件精准度和效率,获得举报人对目前的调查工作支持和理解。

坚持结果反馈,闭环管理不遗漏

“问题线索办结后,群众对反映问题的诉求以及对我们纪委工作是否满意,是我们纪检监察干部始终关心的重点工作。”霍山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针对这一问题,霍山县纪委监委严格坚持信访举报闭环管理,按“谁调查谁反馈”的原则,要求承办单位对实名举报的信访件实行100%反馈,建立的信访举报全过程的实名反馈机制,向举报人做好处理情况反馈,当举报人对调查处理结果不满意时,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对其合理诉求做好记录,及时反馈给承办单位,切实提高群众对信访举报工作的满意度。(六安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