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史今读】杨溥的“从政初心”

12-31 10:58   安徽纪检监察网  

杨溥(1372年-1446年 ),字弘济,号澹庵 。湖北石首人 。明朝政治家、诗人、内阁首辅,与杨士奇、杨荣并称“三杨”,因居地所处,时人称为“南杨”。他为人朴实正直,品德高尚,史称其“安贞履节,酿醴调羹”。

杨溥少年得志,年纪轻轻就考中进士,进翰林院修书。尽管如此,“溥尤谦恭小心,趋朝循墙而走。儒之淳谨者也。”这样一个贤臣自然得到君王厚爱,永乐初年,他受命服侍太子朱高炽(明仁宗)。至此,杨溥的人生可以说是一帆风顺。

然而,永乐十二年(1414年),太子潜使迎驾稍迟,汉王朱高煦趁机进谮,明成祖一怒之下,下令将东宫官属全部逮治下狱。这对杨溥来说简直是祸从天降。此时正值壮年,体力与智力均处在一生的巅峰,人生却突然陷入黑暗。身处牢狱失去自由,连家人供应的食物也曾多次断绝,成祖的心意也难以预测,自己随时可能丧命……与其说是身处牢狱,不如说是炼狱。在绝境中,杨溥却没有对生活绝望,而是每天坚持看书,狱中十年,他把经书史籍通读了好几遍。

永乐二十二年,朱高炽即位,杨溥才获释出狱,并被授官翰林学士。此时的杨溥已年过半百,以今时的眼光看,都可以退休了,杨溥却没有返乡养老,而是效忠朝廷,兢兢业业坚持“上班”,最终官至内阁首辅。

杨溥经历十年牢狱之灾,却没放弃人生,出狱后还能实现人生价值。明代工部尚书雷礼称赞他“系狱不改其操,禀轴不渝其忠,史谓'谦恭淳谨',不愧斯言已矣。”

如何能够做到“系狱不改其操”?我想,杨溥是靠着非凡的毅力,更是靠着满腔效忠朝廷的初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不忘初心,就不会忘记我们最初的梦想;不忘初心,才不会被各种诱惑所迷惑,偏离人生的轨道;不忘初心,无论经历了什么,在什么样的年龄,我们依然记得路在何方,依然拥有踏上新征程的勇气。

有时,生活给我们“迎头痛击”,可能是初心对我们的考验。杨溥在遭遇人生低谷时,仍然砥砺前行,矢志不渝,不屈服,不逃避,最终开辟了属于自己的一片蓝天。作为纪检监察工作人员,我们更应勇于承担险重任务,做政治清风林的护林员,这是属于我们的不忘初心。

初心是一颗闪亮的启明星。当你身处荆棘,遍身伤痕时;当你仰望星空,看不清脚下的路;当你走的太远,以至于忘记为什么而出发,请记得让初心为你指路,向着最初的梦想,出发!(陈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