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对标对表“回头看”深入扎实抓整改推进会

12-31 06:44   安徽日报  

李锦斌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

对标对表“回头看”深入扎实抓整改推进会上强调

聚焦“三个紧盯”查找“三类问题” 扎实推进巡视整改

提高质量保证成色做到可持续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李国英主持 信长星出席

12月30日下午,省委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对标对表“回头看”深入扎实抓整改推进会。 记者 徐国康 摄

12月30日下午,省委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对标对表“回头看”深入扎实抓整改推进会。省委书记李锦斌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中央巡视“回头看”工作要求,聚焦“三个紧盯”,查找“三类问题”,扎实推进中央专项巡视和“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提高质量,保证成色,做到可持续,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国英主持会议,省委副书记信长星,省委常委、省政府副省长,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协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中央第十一巡视组派员参会。

会上,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12月5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指示,传达了中央巡视组、考核组领导同志在见面沟通会上的讲话以及近期谈话沟通和反馈意见的主要精神。

李锦斌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贫困人口脱贫摆在突出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为我们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各级各部门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脱贫攻坚既看数量更要看质量、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脱贫攻坚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压实部门和地方责任的重要论述,一鼓作气、顽强作战,抓住关键、精准发力,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李锦斌强调,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和国家考核反馈意见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以“重精准、补短板、促攻坚”专项行动为抓手,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立行立改、抓常抓长,中央巡视和国家考核反馈的问题已完成整改。总体来看,我省巡视整改工作是扎实的、到位的,脱贫攻坚成色比较好、质量比较高,但还存在一些需要重视和关注的问题。要紧盯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紧盯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紧盯“两不愁三保障”落实情况,查找直接影响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实现的问题、查找工作中需要进一步改进的问题、查找需要长期逐步解决的问题,对标对表查、以上带下查、以下看上查、实事求是查,切实把情况弄清楚,把原因查清楚,把责任厘清楚,把整改措施落清楚。

李锦斌指出,要坚持立行立改,坚决把中央巡视反馈问题和自查问题整改解决到位。要聚焦“核心指标”,大力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确保义务教育有保障、基本医疗有保障、住房安全有保障及饮水安全,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基本问题上聚力用劲。要聚焦“脱贫质量”,严格执行扶贫对象退出标准和程序,坚持“四个不摘”,加强对不稳定脱贫户、边缘户动态监测,及时将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纳入帮扶,在解决脱贫攻坚成色问题上聚力用劲。要聚焦“长效机制”,深入实施“一抓双促”工程,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在解决稳定脱贫可持续问题上聚力用劲。要聚焦“改进作风”,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落实好财政、金融、土地等政策措施,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解决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问题上聚力用劲,确保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圆满完成,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检验。

李国英在主持讲话中指出,要强化问题导向,精准施策、靶向治疗,确保整改一件、到位一件、销号一件。要抓好剩余贫困人口脱贫,集中力量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确保脱贫攻坚成色足、可持续。要压实工作责任,严格过程管控,把责任落实到位、压力传导到位、措施落实到位,不折不扣完成各项整改任务,高质量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省纪委监委、省扶贫办等10个省直部门作了汇报发言。省辖市市委书记,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配合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会议。(通讯员 宗禾 记者 吴林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