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远:做实“三个监督”织密防护网

01-03 09:08   安徽纪检监察网  

今年以来,怀远县纪委监委围绕监督首要职责,把问题导向贯穿监督全过程,通过专项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等方式,形成监督闭环效应,不断增强监督实效。

突出专项监督,推动源头治本。坚持问题导向,始终盯住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通过查阅资料、个别访谈、抽查暗访等方式开展专项督查,从压实主体责任、健全完善机制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进一步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度约束。同时,对专项督查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制定问题清单、建立整治台账,明确整改目标、及时动态更新、逐条推进落实,督促相关单位针对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堵塞漏洞,从源头上防范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在近期开展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中,21家牵头单位围绕专项整治工作任务开展调查研究123次、查摆问题24条、制定整改措施68条。

强化派驻监督,发挥探头作用。各派驻(出)机构结合被监督单位的职能特点,通过开展谈心谈话、走访摸排等方式,深入开展被监督单位廉政风险排查,紧盯重点领域、突出问题,分类制定廉政风险清单,从事后查处向事前监督转化,严防“小错误”演变成“大问题”。通过列席被监督单位民主生活会、研究“三重一大”等事项的会议,深入分析研判被监督单位政治生态,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督促提醒。紧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关键节点,组织人员深入开展督查检查,抓实抓细抓常作风建设,切实把监督责任落到实处。今年以来,各派驻(出)机构共开展监督检查80余次,发现并整改问题23个。

优化巡察监督,形成持续震慑。充分发挥政治巡察监督作用,及时抽调政策理论水平好、业务能力素质强的党员干部充实到巡察人才库中,每轮巡察前从目标任务、方法步骤、重点内容、关键领域、纪律要求等方面对全体人员进行集中培训,切实提升政治巡察发现问题的精准度。注重把脱贫攻坚工作纳入巡察监督重点,对全县51个贫困村、40个重点帮扶村、85个薄弱村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督导全覆盖,及时将发现的问题反馈给各乡镇,督促将巡察问题整改作为开展日常监督的有力抓手,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整改问题不到位的,采取约谈相关责任人、召开工作推进会等方式限期督办,确保巡察监督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今年以来,县委开展了第六、第七、第八轮巡察,全县17个乡镇及330个村和社区党组织实现了巡察全覆盖。(蚌埠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