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八公山:风清气正过佳节 正风肃纪“不打烊”

01-03 09:29   安徽纪检监察网  

“请问你单位在职人员多少人,从签到簿看,这位同志请假2天,他是否正常履行请假手续?”“食堂日常多少人就餐?请将食堂开支情况拿出来看一下。”“有没有公车,油卡是如何管理的?”。这是元旦前夕,八公山区纪委监委第一派驻纪检监察组对驻在单位开展作风督查时的画面。

岁末年初,为进一步巩固拓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持续正风肃纪,区纪委监委聚焦基层“微腐败”问题和“四风”隐形变异问题,组织5个派驻纪检监察组采取“四查四看”方式对全区41家单位进行专项作风督查。即查考勤情况,通过现场调阅考勤打卡记录,看有无擅自脱岗离岗等现象;查履职情况,通过突击暗访,看是否存在串岗闲聊、玩游戏看视频等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等现象;查执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通过查阅财务账目,看有无违规购买及消费“定制酒”、公款购买紫金石等名贵(土)特产、私车公养等现象;查“八小时以外”情况,通过深入走访、实地调查,看是否存在参与隐秘聚会,从事与公职人员身份不相符活动等现象。针对督查中发现的人员去向更新不及时、油卡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派驻纪检监察组及时反馈通报,分类督办,要求驻在单位立行立改、限时整改,督促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增强规矩意识,严守纪律底线。

近年来,八公山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落实“统派直管”要求,把监督抓在日常,严在经常,通过列席工作例会、专项督查、参加民主生活会、组织廉政谈话等方式,推进驻在部门压实主体责任。2019年,制定《淮南市八公山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方案》,加强派驻机构建设,新招录公务员3名,充实派驻队伍力量。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廉政教育活动68场次,督促党员干部树立纪律规矩意识;共列席派驻单位会议130余次,监督检查各单位“三重一大”事项60余件,对驻在单位进行作风督查70余次;截至目前,共处置问题线索12件,其中初核了结9件,立案审查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充分发挥。

“全面从严治党越是向纵深推进,监督越是要求更加有力有效,我们将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部署要求,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有效协调。实现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一体推进、同向发力。派驻纪检监察组要将监督关口前移,将从严要求贯穿始终,做实政治生态监督,真正把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结合起来,不断擦亮派驻‘探头’,当好监督‘尖兵’和‘前哨’”。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表示。(淮南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