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琅琊:以案促改锤炼业务素质 交叉协作增强实战本领

01-03 10:59   安徽纪检监察网  

琅琊区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精准思维,贯通使用纪法两把尺子,完善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分工配合、审查调查转换衔接,对案件进行全面审核严格把关,不断助推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

学思结合,夯实业务基础。每月定期开展纪检监察业务培训,持续开展《规则》《规定》学习讨论,坚持以党章党纪党规和宪法法律法规为依据,用好纪律和法律两把尺子,做好相互贯通,一体贯彻。通过全员学习、交流沟通,实现纪检监察干部有效融合,能力水平得到全面提升。2019年全年分期分批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中央和省市区纪委监委培训28批次1300余人次,参训率100%。

以案促改,锤炼业务素质。组织、参加职务犯罪庭审观摩。通过“现场教学”“硬碰硬”实地考验审理质效。确保严格按照刑事审判的证据标准审核处理职务犯罪案件,使案件证据经得起公诉机关和审判机关的检验。通过反思交流,提升了纪法贯通,法法衔接能力。2019年共参加庭审观摩活动2次。

跟班践学,锻造业务能力。派出工作人员参加省市纪委监委跟班学习。通过以案代训,规范审查调查流程,提高证据意识、程序意识和法治意识。2019年共抽调8名同志参加省市纪委监督执纪和审查调查工作,抽调10余名派驻(出)机构人员到区纪委监委跟班践学。

交叉协作,提升业务水平。以“常委(委员)+纪检监察室+街道纪工委”模式,设立2个街道纪检监察协作区,以线索处置和监督检查为重点,集中研判,交叉办理,在实战中查补短板。协作区成立以来,处置问题线索23个,办结17个,诫勉谈话7人,立案2件,每月开展监督检查不少于1次。

“我们要通过全方位的业务训练,将我们的工作人员锻造成一支纪检监察铁军。”琅琊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如是说。(滁州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