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安:业务微课堂 锻造审理铁军

01-06 15:07   安徽纪检监察网  

“要注重证据与证据之间的内在联系,特别是对关联性证据的审查,可运用印证证明模式进行审核把关……”日前,来安县纪委监委新一期“审理微课堂”正围绕“证据审查与认定”主题进行激烈地探讨。这是该县开设特色微课堂锻造审理铁军的一个场景。

针对基层审理工作存在的水平不高、业务不精等问题,2019年以来,来安县纪委监委结合工作实际,创新业务培训模式,开设审理固定和流动业务微课堂,进一步提升案件审理业务水平,补齐知识短板,努力把全县审理队伍锻造成“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审理铁军。

定期开设审理业务微课堂,组织机关和派驻机构、乡镇纪委审理人员开展业务辅导和学习交流,围绕案件审理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相关党纪条规政策和业务专题解读、典型案例模拟审理分析点评、疑难问题解答和经验分享等,从审理程序、案件定性、证据审查等方面进行全方位辅导和模拟训练,提升基层审理人员业务能力,克服其本领恐慌问题。

为进一步延伸培训效果,该县设立审理流动微课堂,从审理人才库中抽选精干人员,成立案件审理流动指导小组,主动深入派驻(出)机构和乡镇纪委,对其案件审理工作进行手把手业务指导、答疑解惑,传授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案件审理知识和实践经验。还出台《案件质量检查工作意见》,每季度对案件查办准确性、规范性、及时性进行评价,实现以查促审、以审促学、以审促改、以审促行。

“审理微课堂内容安排干货满满,针对性强,对今后的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为我们乡镇纪委提升执纪审查和审理质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刚参加完微课堂的舜山镇纪委书记彭文静说。

据悉,该县目前已举办审理小课堂7次、流动课堂12次,共培训171人次,指导派驻机构审理结案20件,乡镇纪委审理结案68件,无一起提出申诉。(滁州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