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南:暖心回访让纪律处分更有温度

01-06 15:10   安徽纪检监察网  

阜南县纪委监委注重发挥案件治本功能,结合实际制定《关于对受处分人员教育关怀工作暂行办法》,建立健全暖心回访机制,完善管理帮带模式,充分发挥暖心回访作为干部日常监督的重要作用。2019年,全县共对260余名受处分干部进行暖心回访,助“掉队干部”重整行装再出发。

制定回访方案,落实回访责任。压紧压实受处分人员所在党组织(单位)履行暖心回访主体责任,为受处分干部确定帮带责任人,通过侧面了解、座谈讨论、电话问询等方式,全面了解掌握其思想认识、工作表现及家庭情况,全面查找违规违纪问题发生根源,找准问题症结所在,开展回访工作前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有针对性地制定回访方案和相关预案,明确回访方式、回访目的,抓细做实回访前准备工作。

积极开展疏导,注重严管厚爱。深入被处分人所在单位、家庭,以沟通交流等方式,面对面与被处分人进行谈心谈话,听取其对所犯错误的认识和态度,帮助其分析问题发生的原因,积极引导,帮助其缓解压力、卸下包袱,做到轻装上阵。同时,对受处分人员提出的合理要求或实际困难,结合政策、条件等情况,视情帮助协调解决或者做好解释工作,让受处分人员充分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和关怀,鼓励奋发有为。

发挥治本效应,确保警示效果。回访结束后,详细记录受处分干部思想状况、工作表现、存在困难及回访成效等内容并整理归档,针对回访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定期、不定期“回头看”,强化疏导教育、教育关怀的跟踪问效,不断筑牢思想防护,强化党性修养。同时,定期分析研判不同受处分干部回访中的共性与个性问题,召开回访教育专题会议,通过案件剖析,进一步完善监管制度,堵塞管理漏洞,让“写在纸上的教训”真正变为党员干部“记在心里的敬畏”,时刻绷紧廉政之弦。(阜阳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