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埇桥:向违反师德师风行为亮剑

01-07 08:12   安徽纪检监察网  

近期,教育部公开曝光8起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对教师队伍敲响警钟,再次表明对师德违规问题“零容忍”的坚决态度。埇桥区结合“三个以案”警示教育,进一步规范教师从教行为,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以有力的落实举措和坚决的行动,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教书育人良好环境。

强化学习教育,牢固树立底线意识。组织全体教师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加强师德师风作出的重要部署,认真学习《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安徽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等重要内容,坚持学深悟透,确保应知应会、入脑入心。引导全体教职工自觉遵守职业规范,切实增强遵守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着力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积极选树典型,发挥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引领作用,教育和引导全区教师坚持“四个统一”,争做“四有好老师”,做好学生的“四个引路人”。

突出问题导向,深入开展警示教育。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教育部通报的典型案例为鉴,警钟长鸣、引以为戒,以案例明法纪、促整改。全体教职工深入领会通报精神,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联系实际、联系职责,以反面典型为镜鉴,深刻对照反思,把自己摆进去,检视问题,查摆不足,集中整改存在的问题。把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与警示教育中发现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定期排查、分析研判师德师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线索,抓早抓小,把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以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实效来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强化监督检查,着力促进作风转变。坚持从严从实,全面强化督导效果。压实责任、层层传递,促进问题整治到位、监督管理到位,切实推动全区教师队伍师德师风持续向好。各校党政负责人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出现师德问题,依法依规严肃追究学校领导责任。对违反师德师风的教职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并追责。加大通报曝光力度,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强化警示教育,形成强大震慑,引导广大教师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始终坚守师德底线。

“全区各校要认真贯彻教育部要求,进一步规范教师从教行为,加强教育引导和日常管理,杜绝教师违反职业行为十项准则问题的再次发生。”区教体局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对全区各校开展“三个以案”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情况进行全面检查督查,坚决对师德违规问题“零容忍”,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宿州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