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弋江:多措并举确保监督执纪精准有力

01-06 22:05   安徽纪检监察网  

近年来,芜湖市弋江区纪委监委坚持对症下药,靶向施策,既严字当头又精准有效,通过采取有力措施,确保监督执纪向精准发力。

强化日常监督管理,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对出现的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坚决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充分运用好“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及时采取提醒谈话和函询等组织措施,真正让党员干部把遵规守纪和维护党纪法规的威严成为自己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充分发挥纪律建设标本兼治的利器作用。2019年以来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315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和第二种形态运用占比95.6%,实现了“惩治极少数”与“管住大多数”有效结合,使监督更加聚焦,更加有力。

规范线索处置流程,精准运用处置方式。成立问题线索排查领导小组,定期对问题线索进行集中排查研判,按照初步核实、谈话函询、暂存待查、予以了结等四种方式对问题线索提出处置意见并确定承办部门。对情况复杂、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线索,由分管领导牵头,组织协调相关部门集中分析研判后再作出处置意见,确保问题线索处置精准无误。

准确把握事实证据,精准运用党纪法规。推动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把“严”字长期坚持下去。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规为准绳,加强对案件的事实、证据进行审核,对定性、量纪进行把关,综合运用严格问责和容错纠错的协同机制,通过客观精准的问责倒逼责任落实。2019年以来,查办各类责任追究案件6件,问责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芜湖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